遍路_桃園市桃園區藝文一、二街

阿諺
發佈於遍路_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人生走過那麼多大街小巷,你是否曾仔細注意過路邊的風景與它背後的故事?敘事圈《遍路_》計畫,於2024年正式啟動,將記錄以北台灣為主的某一條道路,我個人的沿途觀察與事後的研究,希望能夠激發更多人走上路,仔細品味那些走過路過卻總是錯過的驚喜。
raw-image


桃園藝文特區的高樓大廈

桃園藝文特區的高樓大廈

「遍路_」計畫的第一條路,我選擇的不是什麼很有故事的老街,也不是充滿驚喜的藝文巷弄,而是桃園區的藝文一街與二街。主要原因很簡單,因為較短,而且兩側有東西拍,重點是──「順路」。

這兩條路與大興西路一段、同德六街交織出一塊狹長的綠廊,兩側被平常人買不起的奢華建設給包夾,在平日時是市民前往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圖書館總館必經之路,而到了特殊節日,如萬聖節,整條綠廊都會滿溢著攤販與創意的裝置藝術。

路口轉角建築的天使雕塑,試圖要彰顯這裡是宜居天堂意象

路口轉角建築的天使雕塑,試圖要彰顯這裡是宜居天堂意象

我的路線是從大興西路一段這側開始,沿著右邊的藝文一街開始走,到了同德六街後,遍轉過頭走藝文二街,繞完整個綠廊。路線很簡單,但沿途卻充滿精彩。

藝文一街與二街,反映了這是因應「藝文特區」所劃設出的街道。如今稱為「藝文特區」的這帶,過去就是水田,現在則完全被資本主義的高樓巨獸吞沒。而通常人們指稱的藝文特區,範圍在中正路、新埔六街、南平路及大興西路一段之間。

藝文特區綠廊停車場外牆斑駁的藝術牆面

藝文特區綠廊停車場外牆斑駁的藝術牆面

龍年將至,大樓騎樓下的龍型雕塑非常應景

龍年將至,大樓騎樓下的龍型雕塑非常應景

我個人認為整個區域最具特色的建築

我個人認為整個區域最具特色的建築

先從右段走起的我,縱使中間綠廊是成蔭的林帶,但或許是空間不夠開闊,加上兩側高樓皆須把頭抬高近90度才能看到頂的程度,不免有些壓迫感。

而這些房屋畢竟都是私人社區,加上各建築門口都有一身煞氣、威風凜凜的警衛,多少給人距離感,只能遠遠遙望。

每次搭公車從台北回桃園,到藝文特區站時,總會有很多人下車,而今天走過這些大廈時,我不免會想,到底真的住在這些豪宅內的有多少人?他們是做什麼的?還是有很多,都只是變成投資標的?

NxCoffee 是桃園境內很具特色又實惠的咖啡店,但藝文特區這間,位置不多

NxCoffee 是桃園境內很具特色又實惠的咖啡店,但藝文特區這間,位置不多

信義房屋店門口可愛的貓貓與羊

信義房屋店門口可愛的貓貓與羊

有些社區中庭對外敞開,可以看到裏頭的造景。如我個人很喜歡靠近同德六街這端,藝文一街側建築廣場的長頸鹿

有些社區中庭對外敞開,可以看到裏頭的造景。如我個人很喜歡靠近同德六街這端,藝文一街側建築廣場的長頸鹿

我對王道銀行總是印象深刻,一是它標誌的笑臉,二是這笑臉也意味著讓人充滿笑意的圖書館與展演中心就在對街

我對王道銀行總是印象深刻,一是它標誌的笑臉,二是這笑臉也意味著讓人充滿笑意的圖書館與展演中心就在對街

細看兩側豪宅一樓的店家,其實也不見得奢華。除了銀行(三個角落都有)與房屋業外,這裡也有客美多咖啡、NxCoffee、韓式火鍋、藝廊等等,或多或少還是貼近人群。

綠廊設有ubike站,是藝文特區便利的借還車點

綠廊設有ubike站,是藝文特區便利的借還車點

型塑藝文特區之所以「藝文」的兩大建設:圖書館與展演中心

型塑藝文特區之所以「藝文」的兩大建設:圖書館與展演中心

走到同德六街這一側,看著大綠地上的圖書館與展演中心,總是洋溢著笑聲,是整個藝文特區裡最生機蓬勃的地方,也是構成這個特區的基本元素。

低下頭,水溝蓋本身也很有特色

低下頭,水溝蓋本身也很有特色

遠觀兩側建築,其實也做的各具風格

遠觀兩側建築,其實也做的各具風格

轉個彎,來到同德二街,我細細觀察那些浮華的建築。他們混合了各式元素,不見得會是哪個時代的風格,反正看起來夠酷夠氣派就好,要說這些建築不夠「文藝」嗎?我覺得也不見得,但認真要說,這些看似紛雜的藝術裝飾或是建築設計,其實都很表面,細究的話,並不能看到什麼意義,只能得到幾句好像很豪邁的建商廣告。

走入巨大水泥柱,豪華萬千

走入巨大水泥柱,豪華萬千

同德五街切開了綠廊,但在同德五街與藝文二街的轉角這邊,是次熱鬧的微型商圈

同德五街切開了綠廊,但在同德五街與藝文二街的轉角這邊,是次熱鬧的微型商圈

這建設周遭都有這樣的犀牛造景,我戲稱那是象徵資本主義的貪婪,有如華爾街那隻牛

這建設周遭都有這樣的犀牛造景,我戲稱那是象徵資本主義的貪婪,有如華爾街那隻牛

浮華雕塑搭上不明所以西方語彙,彰顯奢華貴氣?

浮華雕塑搭上不明所以西方語彙,彰顯奢華貴氣?

再拉近一點

再拉近一點

從展演中心路牌特別突出的桃園「市」一字,可見其從桃園「縣」時代就已設立

從展演中心路牌特別突出的桃園「市」一字,可見其從桃園「縣」時代就已設立

走過一次藝文一街、二街,是場濃縮的桃園藝文特區體驗。但在綠蔭、氣派裝置藝術與奢靡華廈間,不免讓人心生疑問,究竟這是屬於誰的藝文特區,而「藝文」在哪裡?














20會員
46內容數
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在此記錄下台灣每個角落的過去、現在,想像可能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