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餐禮儀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說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用餐習慣,但我認真覺得許多早期的家庭都沒有好好培養最重要的用餐禮儀。什麼坐姿啊、進食的聲音啊、有沒有使用公匙母筷等等,頂多只能稱得上生活習慣。在家吃飯放鬆自在就好,家裡是什麼環境自然就會養成什麼習慣,我不認為那是需要特別學習的禮儀。

我覺得在家吃飯最重要的禮儀沒有別的,就是好好尊敬家裡那位負責煮飯的人。那要如何顯示你的尊重呢?以下幾點,學校沒教、媽媽沒教、爸爸當然也沒教,是我自己從小時候當個只知道吃的廢物,到長大成為那個吃力不討好的食物掌門人,這一路走來悟出的道理。

煮得這麼用心,應該很值得被尊重吧!

煮得這麼用心,應該很值得被尊重吧!

第一、懷抱一顆感恩的心。

這是最基本的,畢竟你十分鐘就吃飽的一餐,可能是他花了一個小時做出來的。煮菜還只是最後的環節,前面還要經歷想菜單跟採購食材。就算用調理包或半成品煮的菜也要考慮怎麼搭配比較好,就算只是加熱剩菜也要考慮這道菜適合電鍋還是烤箱或是微波爐。總之請不要小看任何一餐。即使是叫外送,也請對負責點餐的人懷抱感恩的心,要點出預算內又符合所有人需求的一餐也不容易。

第二、各種好話掛在嘴邊。

並不是要把難吃的菜講成好美味,口味鹹淡煮菜的人自己會知道,太浮誇的讚美反而會顯得敷衍,必須要講得有靈魂效果才會出來。如何有靈魂地讚美呢?很簡單,只要把70分說成80分、80分說成90分、90分說成100分就可以了!好吃的說很好吃、最喜歡的還是最喜歡,不需要違背任何心意,只要把每句稱讚加油添醋一下就能產生顯著的效果。

第三、認真吃飯。

如果你今天是吃速食店,那囫圇吞棗式地進食就沒問題,但把家人用心煮的菜餚胡亂吞下肚就很沒禮貌了。吃飯的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好好吃飯,可以的話聊聊菜色裡的細節,聊食材、聊烹調手法、聊鍋具都好。吃出什麼感想就講出來,吃不出來的細節就提問。每道菜的背後一定都有故事能分享,就算是失敗的菜,他一定也會想解釋為什麼做失敗,這時候一樣要秉持第二點的精神,50分也要講成60分及格。

第四、主動把菜尾吃光。

這點有夠重要,通常煮菜的人會想把最好吃的留給其他人,一方面是希望其他人吃到比較好吃的部分,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煮得很好。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煮的自己負責。這種心情連帶的結果就是,大家把最精華的撿光光,差不多也吃飽了,此時每道菜都剩一點點,怎麼辦?煮菜的玻璃心就會想說可能是我煮得不夠好吃吧,就算飽了也努力把剩菜吃完,畢竟都是自己的心血怎麼捨得倒掉。這樣不對吧?不用煮菜的人,只要多用一點心,負責把剩下一兩口吃乾淨,不但能傳達真的煮得很好的訊息,也可以解決每種菜剩一點點的困擾。

第五、吃飯時間主動現身。

雖然說不一定每個家庭都有固定的吃飯時間,不是煮飯的人也很難知道什麼時候開飯,但是誰說一定要開飯了才能現身?開飯前有很多零碎的工作,擺盤、端菜上桌、拿碗筷等等,這些工作都是煮菜以外的雜事,如果煮菜的人同時要做這些事情,那就只會更晚開飯,但如果大家提早現身一起幫忙,那東西擺好就能立刻開動。立刻開動對煮菜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很多菜都一定要趁熱吃,每個煮菜的人都希望家人能吃到菜餚最美味的狀態。那種需要叫吃飯、叫了還說等一下、等十幾分鐘還沒出現的人,去死吧。我覺得叫吃飯這件事本身就不合理,煮菜已經夠忙了,不知道要在廚房轉幾圈,工作內容再加上跑去房間敲門或扯開喉嚨吶喊不是很荒謬嗎?

以上幾點我相信很多家庭都適用,這個世界實在有太多能幹的媽媽跟阿嬤養出一些不知好歹的兒童了,而這些兒童長大也不見得會醒悟,有很大比例的人就這樣繼續被養成不知好歹的成人、最後成為不知好歹的老人。

請只負責吃的人成為一位值得被付出的人吧!

請只負責吃的人成為一位值得被付出的人吧!

雖然看起來很像我個人以食物掌門人的身分在叨念,但我也是當過不知好歹的兒童相當長的時間,我完全理解身為不知好歹的兒童有多麼的「無辜」。因為一個被照顧得好好的兒童,認知中那些事情就是媽媽跟阿嬤的工作,只要一直都是這樣我們就不會去思考合不合理,雖然沒有惡意但如果沒有人教導以上的禮儀,也絕對不可能無師自通。而媽媽們寵愛孩子,有什麼苦也是往心裡吞,默默吃著剩菜哪有人會發現?

我一直到大學離家求學,偶爾返鄉時才開始變成一個會有意識實施以上餐桌禮儀的人。我們三姊弟會互相分配把剩菜吃光,會在餐桌上大力稱讚阿嬤煮的什麼東西好好吃,全部都好吃我們就每道菜一一唱名,就是要講到阿嬤不好意思。但這些其實都應該是很基本的,如今做再多也彌補不了小時候那些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

現在我成為了那個掌控廚房的人,除了平常煮菜給家人吃,偶爾也有朋友來家中聚餐,我經常從別人身上看見小時候的自己,深深覺得幸好我已經長大了。雖然去朋友家跟在自己家不太一樣,但誰是沒長大的孩子其實都看得出來。哪些人總是先考慮別人、哪些人永遠只想到自己,顯而易見。這些年累積下來的觀察,都讓我對餐桌禮儀有更深刻的體悟。有人對我說過,吃個飯有需要壓力這麼大嗎?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這麼在意吃。

社會上還是充斥著靈魂依然住著不知好歹的兒童的成年人,只要那個餐桌禮儀的按鈕沒按下去,不管活到幾歲都不會長大啊。負責煮菜的人跟只負責吃的人的視野完全不同,這些事你不講出來那些兒童也不會知道。其實講這麼多也很難改變什麼,但如果能獲得一些煮婦煮夫的認同我就很開心了,冬天要到了我們互相取暖吧。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