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今年,我考了導遊領隊考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題,打工度假結束後在老家廢了兩三個禮拜,計劃春節後回職場,同時也焦慮之後的方向,內心升起一股既然喜歡旅遊、那何不嘗試考導遊領隊執照?

我記得某天老爸也對我說可以去考執照,上網查了資訊,當時剛好公布明年考試日程,在心裡默默下了決定

說起我與導遊領隊考試的機緣不淺,大學時念得是外國語言學系(非英文),當時老師非常建議我們語言學系的學生去申請雙主修或輔系,所以我念了餐旅管理的輔系,有堂觀光實務概要,其實就是導遊領隊考試科目,所以那年課堂上也有些許同學報名了導遊領隊的考試。

而我,在那年暑假回老家的飯店打工,整整兩個月讓我充分體會服務業的辛苦,亦決定不走參加考試。但回想起來,那時的我太過年輕,又第一次接觸服務業,踏入社會的初體驗,有些害羞內向的個性又得接觸形形色色的人,除了身體疲憊內心也被嚇傻了。但回頭來看,我所打工的地方也僅是整個產業裡的冰山一角。

幾年後,從學校退休的親戚長輩兼起了觀光科的講師,某年他還報考了華語導遊領隊,當時也建議我去考考看,這次聽我到我說要參加考試並過來借書,他還加碼幫我出了報名費,也是感恩老天給我的機會、推了我一把!

雖然我並非決定要完全投入這個行業,也規劃在春節後回老本行的職場找工作,只是空白的兩三個月,也夠我念書準備吧!於是,就把頭洗下去了!


113年(2024年)報考日程表

113年(2024年)報考日程表


我報名的是英語導遊&英語領隊,而報名外語導遊領隊的人,都可以接任華語導遊領隊的工作。

導遊(Tour Guide) - 向外國人介紹台灣的旅遊景點與文化特色。

領隊(Tour Leader) - 帶領國人出國旅遊。出發前要先舉行團體說明會,出發當天從機場開始帶領團隊搭機、隨團服務,直到行程結束返回國內。

導遊與領隊都需要參加筆試,平均60分及格後,導遊還有口試這關,測驗及格後三年內參加職前訓練,在考試通過後才能正式取得執照,而取得執照也只是第一步的資格,後續是否有團帶,也要透過人脈介紹或旅行社接洽。


筆試考科範圍主要如下:

  1. 實務(包含領隊技巧、導覽解說、觀光心理、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及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2. 法規
  3. 觀光資源

差別在領隊與導遊的考題不同,以觀光資源來說,導遊的範圍為台灣史地&文化,領隊則是世界史地&文化。雖說看起來有命題範圍,但考題會多細並不知道,像是觀光資源的史地,雖說我是文組出身,但世界上有那麼多文化景點,會考到哪個地方還真是運氣,所以在念書時也覺得很痛苦,畢竟我已經很久沒唸書之外,考科範圍又像浩瀚宇宙一般廣大。

我的念書重點

  • 參考書閱讀:跟著書籍按照順序讀完,其實就是看過去,至少知道這個章節在講什麼。
  • 從考古題延伸作筆記:做考題時一定會碰到許多參考書上沒寫得那麼仔細的東西。舉例來說台灣的日治時期歷史,透過考題,我彙整出時間軸以及相關的畫家、作家、文化、事件,方便自己大略掌握這個時期的歷史。
  • 法規題目整理:筆試前最後幾週,也就是三月,我同時開始返回職場上班,只能利用剩餘時間。所以我把重點放在最弱的法規,打開EXCEL分出好幾個工作表,像是旅行業、發展觀光條例、定型化契約、導遊、領隊、護照出入境、簽證、兩岸,將考古題分門別類貼在那個工作表上。這樣就能看出某個範圍內最常出現的考題類型,再回去翻參考書複習,增強記憶。
  • 英文考科我僅有做過一兩次考古題,檢測自己對考題的程度蠻有把握的,其餘時間都用來衝刺主要的三個科目。沒辦法,法規跟觀光資源對我來說太困難了......🙃

最後筆試結果兩科都有通過,只要平均過60分就算及格,考卷等考試結束後可以帶走,所以回去後隔兩天就公布答案,自己也能先核對分數,所以英文真的救了我好多,可喜可賀呀!

領隊筆試最終成績

領隊筆試最終成績


導遊筆試最終成績

導遊筆試最終成績



筆試通過後,緊接著是導遊的口試,該怎麼準備呢...?

我只能拿平日上班為藉口,做了抱佛腳的準備,在考前兩三週關注交通部觀光數的觀光資訊網,點選英文版,裡面有分門別類的介紹傳統節慶、宗教、原住民與客家文化,以及台灣各個景點資訊、節慶資訊(像是澎湖的花火節、自行車環島路線等等),其實在看網站的資訊時我自己也蠻意外的,有好多地方感覺很有趣、也有許多我身為在地人還有點不清楚的宗教故事緣由 (笑)

同樣分主題,看完後在筆記上用自己的英文打一次,然後再貼到chat GPT請AI協助修改,但通常會被改得對我來說有點困難的英文,自己在另行調整。


口試當天

只在北區舉辦,分兩天舉行,我的梯次是週六的下午14:20報到,中午前就到了附近吃午餐,然後在走到考場的石牌國中,現場的中庭有許多人,自行找地方坐下來準備。

報到時間到了,跟著人群走上階梯,我的考場在4樓,會先到一個準備教室等待人員來檢查證件、念應試規則,到號後被帶領去考官的教室外抽題(我剛好是那個教師第一個走出去的,沒想到來的那麼快~)抽題後有十分鐘的準備,一旁有人員計時檢測,所以也不能使用電子產品,只能心裡規劃,時間到了,再進去教室與考官做口試。

首先口試要講自我介紹,這是我唯一能完善背好稿子的部分。自我介紹完後,要講抽中的考題,我抽到的是介紹職棒文化,以及介紹北港朝天宮。這兩個題目我都不太熟,自己本身不是運動賽事迷,更不是棒球迷,把話題扯到職棒掀起的啦啦隊熱潮,也算觀光文化的一環吧(?)。而北港朝天宮我只知道是供奉媽祖的廟宇,有繞境活動。口試當天我有些緊張,但覺得碰到兩位很好的考官,沒有網路上說的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最後講完朝天宮還有一點時間,考官加問了我最想介紹台灣哪個景點,我答了家鄉—花蓮,雖然地震頻繁讓花蓮旅遊受傷,但老實說,東部的山脈與海岸,真的是非常美麗。就像大地母親一般,無條件接納、無條件像大眾展示它的面貌!

第二個鈴聲響起,時間結束,我也離開考場。


目前口試成績還沒有出來,但兩個考試通過後,都要在三年內參加職前訓練,才算領取執照,而執照領取後三年內要執業,否則會取消執照資格。


而我也還在考慮是否要參加領隊的職前訓練,畢竟這也要投資金錢、時間與心力,不知道值不值得做下去。

前天與朋友見面討論了這個話題

我說:「好害怕進去之後會是地獄。」

朋友答:「那至少你去過地獄了啊!」


聽到這個回答,不自覺笑了出來,是啊!因為害怕受傷、害怕不如期待,那就不去看看那裡的世界長怎樣嗎?


回家的路上,火車窗外的風景

回家的路上,火車窗外的風景


6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喃藍自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意外的鄉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嘗試簡單生活 — 減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賓賓不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2-17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2-15
今年我們家的年夜飯超豐盛!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今年除夕我下午三點就下班了! 因此可以回家吃年夜飯超開心! 上個月看預排班表我本來是小夜班! 正式班表出來後變成早班! 太好了! 可以回家吃年夜飯! 我從南崁騎車回家路上剛好沒下雨路是乾的! 連老天爺都在幫我! 因為我回家洗好澡後!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2-10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2-08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1-09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1-05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2-28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 今年我在家里花园放置了一个鸟浴(图二)正好赶上樱花季节。刚刚想起来最早看到这个景象就是在费罗丽花园(图一)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3-12-14
我今天去買了家樂福的烤雞回家吃!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今天休假在家當宅男! 中午去家樂福買烤雞回來吃! 這樣一整天就可以不用出門了! 家樂福的烤雞不便宜! 一隻要278元將近300元! 家樂福的烤雞會把雞頭去掉! 我也是看到雞頭有去掉才敢買! 以前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時! 也時常買澳洲超市的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