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3點成為更好的創作者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重點內容

  • 寫作是自我表達的過程,為自己的熱情而寫
  • 每一篇寫下的文字都是你努力的證據,擁抱當中的成長和未來的可能性
  • 就算面臨生活低潮和寫作瓶頸都要維持寫作習慣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作為關於寫作和自我療癒的作品,作者陳雪不藏私地分享自己成為作家時的內心掙扎和生活轉變。除了讓大家感受到成為作者的艱苦,也有成為作者時必需注意的部分,讓工作的自我能養活但不壓迫創作的自我。下面這一句是陳雪的治療師對她說的,讓她有動力繼續寫作,但對於每個在追夢途上的人來說都那麼適合。

「對家人跟工作來說,妳都是可以取代的,但對於自己的生命,妳是不可取代的,妳的寫作只有妳自己可以去做,不寫作的代價也只有妳自己才能背負。沒有活出自己,妳會失去生命力,妳的憂鬱、悲傷、沮喪、無力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成為自己。一旦失去生命力,妳也無法好好照顧家人,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做好一個女兒。妳必須先成為自己,才能為他人負責。」

寫作是自我表達的過程,為自己的熱情而寫

有一個習慣,我常常感謝自己,謝謝我沒有背叛自己,我有好好地活出自己,我有真切地為自己爭取到寫作的時間,無論世事怎樣變化,我不跟別人比較,我走自己的路。我時常感謝自己,沒有被耳邊的噪音干擾,很多人對我指點或指教,我沒有讓它影響我,那是我可以為自己做得最好的事。

你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你內心最清楚。倘若現在還不清楚,那麼,請時時傾聽自己,請在必要的時候,相信你內在的聲音。

唯有活出自己,成為自己,並且走出你自己的路,那才是你真正該去的方向。

寫作是一字一句寫出自己心中所想所感的過程,所以很多人把她作為自我療癒的手段。對陳雪來說,寫作是她的生命核心和熱情所在。寫作的過程就是在為自己而活,擔憂自己因為無法寫作而瘋狂的恐懼時常籠著作者,但也形成了她的保護傘,了解到保護自己的寫作,就是保護生命核心。

有很多人說自己沒有寫作和文字天分,但寫作這件事是你有多愛它,你就多願意為它改變自己。作者為了把自己變成一個適合寫作長篇的人,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練習。小木為了自己對文字的愛,從中學寫作是最大弱點的中度讀寫障礙生,用了十幾年努力練習到今天以文字作為分享自己的工具。

每一篇寫下的文字都是你努力的證據

寫下去,為你自己累積作品,這些作品即使短時間無法回饋給你金錢或榮耀,但,給它時間,它會守護你。它會成為你心裡最堅實,別人無法奪走的一塊寶地。

不論你是文學作家還是商業寫作者,每一個寫作人都會經過怎麼寫都反應不大的階段。小木能以自己的文字養活自己前,亦經過一段很崩潰,需要靠朋友幫助又減少一切社交的生活。很了解陳雪上面那段話的感受。

有很多朋友都問我為甚麼有高薪的工程不做,要去做文案寫手。但對我來說因為有我的目標,有自己的標準跟時間感,有自己的價值觀。成為文案寫手是我在保護著自己的心,保護著想要做的事。生活更簡約能夠為生活留白更美好。在這個向上天爭取來的一年裡,每一天都在靠近自己的目標。

而且每一篇你寫下過的東西都屬於你,是你最實在的名片。也是你最好的自我輸出自地,作為自我覺察和成長的寶地。而且當你寫完一篇寫完兩篇後,感受到好的結果和成功感作為回饋,大腦會開始建立習慣迴圈。在一次又一次強化迴圈後,寫作就會成為你的生活方式,你會開始在生活中劃出寫作的時間。若果打卡對你來說是成就感的來源,把寫好的字數記在行事曆裡,每天看著字數增加,就能體會到累積的力量。

選擇你喜愛的,寫你想寫的,耐心地去完成它,然後無論世俗的回報多少,將那些當成是作品本身回到現實面時必然的遭遇。

就算面臨生活低潮和寫作瓶頸都要維持寫作習慣

紀律聽來無趣,但建立之後,卻會讓人有一種安全感,因為你知道,養成了好的習慣,有助於在意外或低潮來臨時,幫助你安全度過難關。我建立了寫作的紀律,也建立了運動的紀律,讓我不需要想今天要做什麼,我要做的事早就已經安排好,所以我不會隨著情緒起伏,即使有時身體狀況不好,落掉一兩天進度,因為習慣已經養成,很快就可以再回來。

紀律的好處有太多書提過,而對寫作者來說有多重要,亦有太多作家在自己的日記或傳記中提過。但這老生常談確實突破寫作瓶頸的最佳方式。陳雪認為就算當天卡瓶頸,也要在寫作時段打開電腦修先前寫的稿,如果是小說作家可以寫周邊的小短文。寫著寫著感覺就會來了,頸瓶也就突破了。

寫不出來時,不用勉強自己去寫,但可以讓自己沿著眼下要寫的東西想一想。我的方法是去散步或搭一趟車,就是讓自己身體動起來,讓身邊的景物變化,脫離常態。

就算在生活的低潮中,也要擁抱以寫作抒發想法。因為「唯有寫下去,寫作才會成為你生命的核心。唯有能夠繼續寫下去,寫作才會是你的專業。唯有一直不斷地寫下去,你才會是那個抵達了終點的人。」當你你把寫作當作生活的第一順位,不精明算計寵辱得失,承諾要與它同甘共苦,不離不棄,願意為了它變成更好的人,寫作回報你就算不是豐碩的金錢和顯赫的名聲,也會是一種職人的才能,不與他人比較,對自己的了解。當你為自己寫出了自己獨一的生活故事,低潮就會慢慢過去了。

養成先做重要的事的習慣,讓它就像吃飯呼吸一樣。想要成為作家,有一條很簡單的道理,那就是,寫作是你最重要的事,認定它,把它內化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部分。唯有在寫作的時候,你才是作家,就這麼去想,去實踐。

其他小木很喜歡的摘句

使一無所有也可以追求夢想,因為夢想就是上天給貧窮弱勢的人最好的禮物。我還是相信真正的實力不會被永遠埋沒,只是你得把眼光放得很長遠,你必須有自己的價值觀,你不能被一時一刻的成敗干擾,你不能因為看到別人走捷徑,就想要跟隨,不能看到別人搭直升機升空,就忘記自己要一步一步把根基打好。正因為你看得深遠,你追求的不是一時的成名,你想要實現自己,完成自己的心願,才可以一步一步踏實地實現。

不要管別人說什麼,好的壞的,稱讚批評,都是一時的,那些都很主觀,都是「別人的看法」,我們無須為了別人的看法而歡喜悲傷,甚至改變自己

培養極高的鑑賞力,也要培養自己面對挫折的勇氣,培養自己分辨寫作的真實狀況,培養分辨閱讀解析能力與創作能力的差別。

訂好時間表,給自己承諾,寫的時候不要患得患失,遇到挫折不要驚慌失措,因為寫不好才是常態,寫太好了反而要懂得剎車,因為我們太容易順著自己擅長的去寫,可是小說需要的,有時不是我們最擅長的。節制、忍耐、堅持,為了完成一本作品,你會把自己調整到最好,哪怕別人看你就是一個最無趣的人都沒有關係,所有東西都會回報在你的小說裡,你修剪掉的能力,會用另一個方式回到你的身體裡。

壓力沒有那麼恐怖,它就是你的一面鏡子,鏡子映照出來的就是你自己,無論那是一張如何的臉,都是我們最真實的樣子。看清自己,才能完善自己。

寫作時我對自己很好,每天記下寫出的字數,寫到了額度,就讓自己看一本好看的書、看一齣劇,或做點自己喜歡的事,先苦後甜,那滋味往往特別難忘。

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有沒有天分,能不能突破?這些問題是要真正去寫去做了才知道的,想寫的人你無法阻止他不寫。

寫作的題材跟靈感最好從生活裡發現,這個發現不只是去田調,最好是你自己平時切身關心的題目,以及你最有感覺的主題,那樣寫來會更有感、更自然,而這些感受平時就要關注。

真心面對自己的寫作,一切都會變得很清楚,只要你為這個作品盡了全力,你就沒有辜負它,沒有辜負這一段不論多長多短的時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自由業女子閱讀中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