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與金棗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宜蘭特產水果-金桔與金棗

當季節轉入冬季,除了各種葉子轉紅的植物,在宜蘭可以開始見到陸續成熟的金桔及金棗。

在藍鵲導覽的日子裡,每到這個季節,客人總開心地邊走邊吃,因為我所在的場域是不灑人工化學肥料及農藥的,為的是讓各種果實成熟時,野生動物們都可以好好享用。

當然,人們也可以安心吃,所以常常開始介紹這兩種果子時,會請客人從山下沿路觀察上山,會發現山下幾乎沒啥果子,越往上爬果子越多,我會問客人:你們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嗎?

因為.............大家一開始看到就拼命拔來吃,越往上走吃得差不多了,就被拔得越來越少,所以果子就越山上越多,跟山的高度、溫度、品種都沒有關係。🤣🤣🤣


金桔金棗好吃嗎?

金桔金棗兩種都有人說只吃皮不吃肉就不會酸,但藍鵲會分享我小時候的陰影讓我不愛直接吃這兩種水果,

小時候有一次回礁溪外婆家,舅舅帶著一群小蘿蔔頭們到田邊玩耍,在田埂上看到一棵金棗樹,我們靠近摘果子吃,那是我第一次吃,當下只看到身邊其他小朋友們都津津有味一顆接一顆的吃,我卻怎麼吃都覺得它很酸,從此再也不吃。

可是,其實很多人很愛它酸甜的風味,我見過許多客人吃得很開心呢!

我會跟客人分享如何挑選好吃的果樹果子,當你見到果樹,確認沒有農藥之後,你可以觀察,

倘若這棵果樹下落果滿地,樹上還結實累累,可別開心的上前採摘呀!那表示它是不好吃的,連動物都嫌棄不吃呢!

相反的,倘若果樹果子不多,樹下也沒啥落果,甚至還有被動物攀折樹枝的痕跡,那還等什麼?每每說到這,客人們皆會異口同聲說:好吃的,趕快吃!


金桔、金棗傻傻分不清

金桔、金棗跟橘子、柳丁、檸檬、柚類,都是柑橘家族,他們皆同為芸香科植物,芸香科植物的特徵之一,就是花都是不鮮豔不起眼的白色,但都很香!最為人知的芸香科植物代表,是七里香,香傳七里,大老遠就可以聞到花香。

因為同為柑橘家族,金桔跟金棗果樹長得蠻相似,但當結果時,就可以藉由果子分辨到底是金桔還是金棗了。

金桔,長得像迷你版的橘子,所以果實是圓的,微微扁,屁股還有一點點凹進去

金桔長得像迷你版橘子

金桔長得像迷你版橘子


金棗,當然就長得像棗子,長長的囉!但有些會呈橢圓形,不仔細分辨會誤以為是金桔唷!

果實是長橢圓的金棗

果實是長橢圓的金棗

這樣,下次大家是不是就會區分金桔跟金棗了呢?!


食用好處

金桔與金棗的果皮跟果肉富含膳食纖維,所以對於腸胃消化道健康很有益處;而它們既然是水果,當然就具有維生素C,養顏及增強免疫力自不在話下;另外它們是柑橘家族,皮裡富含的精油,對於呼吸道也有很好的幫助。

但凡事都不能過猶不及,所有東西都一樣,均衡飲食、適量攝取是好的,但吃多就不見得好囉!新的一年已到,希望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唷!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