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別府行DAY3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上起床,打開窗戶,街道濕答答的,天氣預報說會下雨,還真準啊!我想賴床,但十點前要退房換飯店,只好趕緊打起精神,吃早餐和整理行李。

退房後,一走出飯店,濕冷的空氣,迎面而來,就像台北冷氣團等級的冬日寒風刺骨。拉著我的小行李,很快就抵達今晚入住的飯店,辦完手續寄放好行李,走路到別府的巴士站,開始「別府地獄」之旅。

別府地獄之旅

別府地獄之旅

九州的「別府」溫泉湧泉量是日本之冠,鐵輪、龜川一帶,早在千年前就持續噴發噴氣、熱泥和熱泉等,是被人們厭惡且難以靠近的土地,故被冠以「地獄」的稱號,現今噴泉噴出口在鐵輪地區仍被喚作「地獄」。鐵輪地區的溫泉,因為高溫只能觀賞,稱為「別府地獄八湯」,分別是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鬼山地獄、灶地獄、山地獄、血池地獄、龍卷地獄、白池地獄,呈現了溫泉的各式樣貌,成了這裡的必玩特色景點。

想要遊覽八個溫泉,別府的觀光案內所會介紹多個巴士遊覽方式供遊客參考,不得不佩服日本在觀光的用心,就算是初訪的旅客,也無需擔心。喜歡慢遊的我,選擇搭車到鐵輪的海地獄後徒步造訪後再搭巴士回別府站。

搭公車我不確定是否可使用手機感應,拿出加值好的西瓜卡,上下車逼卡就可。搭車使用西瓜卡很方便,可省去取整理票和準備零錢的麻煩。雖有手機的虛擬西瓜卡,我沒有取消實體卡,因為怕鄉下地方,設備更新來不及,這時實體卡就能派上用場。

我用西瓜卡搭公車到海地獄站,再走路五分鐘來到海地獄的售票口購買通票。其實八湯的位置,血池和龍卷離得較遠外,其他六個都在附近,輕輕鬆鬆就能抵達,而且路標很清楚不會迷路。

我首先造訪名氣頗高的海地獄,它的池水呈現神秘的鈷藍色調,望著它猶如觀海,不過實際的溫度高達98度,它是因1200年前鶴見岳爆發而形成的地貌。這裡除了熱湯的觀賞和介紹外,小小的日式庭園角落還有足湯可以泡,八湯共有四個有足湯的設施,我選擇位居兩地的海地獄和血池地獄。

海地獄

海地獄

溫泉種植的熱帶睡蓮🪷

溫泉種植的熱帶睡蓮🪷

鈷藍色的溫泉

鈷藍色的溫泉

泡足湯

泡足湯

泡完海地獄的足湯,整身暖呼呼的前往鬼石坊主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它是因灰色的熱泥沸騰呈現出球狀貌,看起來就像是坊主(和尚)頭,地名是鬼石而稱之,泉水的溫度高達99度呢!這個園區比海地獄小些,庭園植物翠綠與灰色熱泥形成強烈對比,這裡也有足湯的設施,摸了一下水溫與海地獄差不多,這裡造訪的人沒有海地獄多,泡的人較少。

鬼石坊主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灰色的熱泥沸騰呈球狀,像是坊主(和尚)頭

灰色的熱泥沸騰呈球狀,像是坊主(和尚)頭

泡足湯

泡足湯

熱熱的溫泉♨️

熱熱的溫泉♨️

第三個造訪的是灶地獄,這個園區有很多的韓國團客,人氣爆表,它是以前在氏神灶門八幡宮大祭用地獄噴氣來炊煮祭神的食物因而得名,90度的高熱溫泉會伴隨著猛烈的噴氣湧出。園區中共有極樂六丁目,每個湯池就像是各地獄的縮影,「極樂」就是在這可以盡興的玩,泡足湯、享受地獄的護膚、餓的時候還有地獄蒸可吃,好不熱鬧。我在這裡買了一個醬油布丁解解饞,味道鹹甜很滑嫩,還不錯吃喔!

灶地獄

灶地獄

喝杯溫泉水,有益健康

喝杯溫泉水,有益健康

鈷藍色的三丁目

鈷藍色的三丁目

手足之湯

手足之湯

美肌之湯

美肌之湯

會變色的五丁目

會變色的五丁目

六丁目的紅褐色是鐵的氟化物

六丁目的紅褐色是鐵的氟化物

第四個造訪日本最早使用溫泉熱能培育鱷魚適宜生存的鬼山地獄,這裡飼養約有七十隻鱷魚,透過溫泉的熱能讓鱷魚在溫帶的日本也能舒適生活。寒冷的冬天,看著鱷魚悠閒的泡著湯,真的很奇特耶!

培育鱷魚適宜的鬼山地獄

培育鱷魚適宜的鬼山地獄

悠閒泡湯的鱷魚

悠閒泡湯的鱷魚

第五個是白池地獄,這個湯池造訪的人很少,原本以為沒什麼特色,其實不然,它是八湯裡造景最美的池,氣質優雅秀麗,靜靜的展現獨特的魅力。

造景最美的白池地獄

造景最美的白池地獄

優雅秀麗的白池地獄

優雅秀麗的白池地獄

第六個山地獄,不在通票內,看起來好像是泡湯體驗為主,所以沒有入內參觀。

參觀完這六個地獄後,大部分的人會搭巴士到血池地獄站,完成地獄之旅。我用谷歌地圖查詢,走路約只花25分,於是捨棄公車徒步前往,剛開始輕鬆的走在大路上,不以為意,一半路程後,地圖指示的路徑,竟然是轉進社區小路,這時腦中「鈴!鈴!」警鈴聲大響,要繼續嗎?正猶豫不決時,來了一對夫妻,看似與我同方向,我就大膽的跟在後頭,才有勇氣往前行,這條沿著小型社區旁的無人小徑,途中還會經過一些野田,就在擔心受怕下直到望見龍卷地獄的招牌時,我才鬆了一口氣!谷歌地圖雖方便,還是不能讓人完全放心啊!

進入龍卷地獄後,想起它是間歇泉,應該最後再來比較適當,既來之則安之,趁著尚未噴發,把握時間先逛一圈再說,它的園區綠意盎然,範圍不大,我很快就逛完,回到觀泉台,找個好位置坐下,還等了約十五分鐘,熱氣才慢慢噴起,當熱氣與熱泉往上衝出的畫面令人振奮,溫度高達105度,噴發的時間持續約數十分鐘,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尚未噴發的龍卷地獄

尚未噴發的龍卷地獄

噴發中的龍卷地獄

噴發中的龍卷地獄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血池地獄,此處的黏土沸騰滾燙到連噴氣都呈現紅色,它是日本記載最古老「赤湯泉」的天然地獄,泉水溫度78度。豔紅的溫泉,在低溫下與陣陣白煙形成強烈的對比,從最高處眺望,紅泉、白霧緲緲與茂密的樹林宛如仙池。

最古老「赤湯泉」的血地獄

最古老「赤湯泉」的血地獄

紅泉、白霧、樹林交織宛如仙池

紅泉、白霧、樹林交織宛如仙池

離開血地獄前,再來泡個足湯,別府的地獄之旅完美落幕。

來到別府,能一一的造訪地獄,是個很不錯的體驗,讓我深刻體會到別府溫泉的不同之處,不愧是日本的「溫泉之冠」。

溫泉量第一的別府

溫泉量第一的別府

我在別府住了三個晚上,很開心順利完成一個人的湯布院和別府的地獄之旅。






















23會員
52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