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休診|S1E10 媽媽罹癌還想出國築夢的我,很不孝嗎?(女兒篇)ft.郭于誠醫師、晴天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隔壁的桌子》2024年的第一集,要獻給晴天的媽媽,卓采瑤。

上週1/3晴天媽媽離開我們,去當小天使了。


《隔壁的桌子》的起點,就是因為晴天跟我媽媽都罹癌,我們一起聊著陪病的心路歷程,一邊互相鼓勵著,決定開始錄製Podcast 。


在經歷一年多辛苦的抗癌治療,媽媽病情稍為好轉時,晴天便回到國外去完成自己的學業,並得到了一份她夢寐以求的工作。


但好景不常,去年下半年標靶藥物失效後,她媽媽決定不再接受任何治療,晴天也回到台灣陪伴媽媽與等待工作簽證。


等工作簽證下來,她們心裡都明白,這次離開,可能就是永別。


得知她們的決定,我心裡百感交集,很想暸解晴天媽媽到底真實的想法是什麼,也不希望她們留下遺憾,我跟郭醫師決定再次邀請她們一起來聊聊。


為了讓雙方都能暢所欲言,不要有所顧忌,這次我們決定錄音時分開採訪,只有等到播出時,她們才能聽到對方真實的想法。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最後她媽媽的真心話是不希望晴天出國的話,妳要怎麼辦?」郭醫師問我。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決定直接問晴天,如果最後媽媽的回答跟你想的不一樣呢?(當時晴天媽媽是百分之百支持晴天出國圓夢)。


想不到晴天很輕鬆地說:「沒事啊!如果真實想法有出入,那剛好可以來談。不過,我是有信心不會有太多落差,因為我們都很敞開的談。」


就這樣,我們有了這剩下的珍貴兩集。


上集,我們透過晴天以自身案例分享,來探討照顧者是否就該陪伴在患者身邊,繼續築夢的她是不孝嗎?進而延伸到台灣孝道的倫理文化,還有什麼樣角度可以去思考。


下集,則是透過晴天媽媽的角度,來分享她內心真實的想法,為何選擇不再接受治療的真正理由。


希望透過她們的故事,給大家帶來一些不同的思考。


也是晴天媽媽留給大家最後的禮物。


本日休診|S1E10 媽媽罹癌還想出國築夢的我,很不孝嗎?(女兒篇)ft.郭于誠醫師、晴天

本集重點:

・照顧者的人生停止了,我是不是沒有做夢的權利了?

・在西方的文化裡面,沒有「孝順」這個字?

・別把對方的人生課題,當成自己的責任

・如何保有各自的空間,同時也能照顧對方,可以怎麼做?

・身為父母,我們可以為子女做好哪些準備

・遠距照顧是有可能的嗎?

・社會帶給照護者的壓力和期待是什麼?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本集節目由桌友 黃其斌先生 贊助播出。

新單元「本日休診」是由台灣漢和國際精準放射醫療協會委託《隔壁的桌子》共同製作的身心健康促進節目,邀請醫界醫護人員,病患、家屬,透過分享自身經驗,以聊天的方式,深入淺出的分享,增進大眾對於健康的認識,對疾病的瞭解,撫慰患者及照顧者心靈,並且促進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的溝通,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歡迎支持我們理念的聽眾贊助支持,贊助除用於節目製作,也將用於支持協會協助台灣發展新型的癌症精準放射治療藥物與設備或相關推廣活動!

完整贊助說明請至網站


本集來賓:

・郭于誠醫生,《對話—大郭醫師的癌症診間微光故事》作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癌症中心副主任,同時為台灣漢和國際精準放射醫療協會理事長。


・晴天,一個喜愛旅行,體驗不同文化的女孩,曾遊歷19個不同國家,橫跨世界四大洲,曾任職於全球前三大快時尚品牌,多年英國打工度假、留學及工作,剛從世界第一的英國時尚設計院校—倫敦藝術大學畢業,準備前往西班牙工作,兼任Amazing Talker 的線上英文講師。


延伸閱讀:

EP 1 晴天陪伴媽媽抗癌的過程

EP 3.原來住院是這樣?癌症病人、照顧者的一天怎麼過?從住院到返家照護的奇幻之旅

・EP13晴天與媽媽一同談安寧緩和跟預立醫療

《對話—大郭醫師的癌症診間微光故事》

郭醫師的FB社團


【隔壁的桌子】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

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每週上新!


FB社團 Podcast《隔壁的桌子》桌友小聚場

IG

・合作/聯繫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