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攝影集】荒木経惟《愛しのチロ(文庫版)》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しのチロ(文庫版)》荒木経惟,2002,平凡社

《愛しのチロ(文庫版)》荒木経惟,2002,平凡社

去年出版社要改內裝時,編輯整理書架清出了不需要了的一些日文書,我挑了幾本留下,其他幫忙全數送給圖書館。荒木經惟,這是看了一眼就知道必須留下的一本。

一天早上要出門,手機裡的網路小說剛好看完了,就隨意從待看的書架上抽一本攝影集,日本文庫本的開本小,剛好一手能掌握,加上硬殼封面,在火車上站著讀也完全不是問題。

本來想著攝影集圖多字少,就算是相對不熟悉的日文,我應該也能一天內在通勤時看完。 

結果,就算貓貓照片可愛得讓我多有停留,日文手寫體創造了再多閱讀阻礙,這本的字還是少到我上火車站著不到二十分鐘就看完了XDDD

於是就多翻了好多遍,多看看可愛的貓貓,也是完全不虧。


**
一想到荒木經惟,人們對他攝影作品的印象大多環繞著女體、性愛與死亡。

大對比度的黑與白,拍攝極其怪誕的內容,卻充滿異常的美感,他的作品總讓人不禁用獵奇的心理去窺探,無論是性或是死,再或者兩者相加後其中的愛與生命力。

但這本《愛しのチロ》卻不太一樣。

他拍攝自家的愛貓「チロ」(簡中翻譯為「奇洛」),拍牠抓窗簾、吃壁虎,拍牠竄上竄下、齜牙裂嘴,拍牠在人類兩腿間窩著睡⋯⋯全部都是貓奴熟悉的畫面。即使依然是大對比的黑白照,也居然呈現出一種溫暖而日常的愛。

不過也還是有些許與死亡的連結——照片中抱著チロ的妻子陽子,雖然很期待本書出版,卻在出版前一個月因子宮腫瘤過世,於是荒木將此書放入妻子的棺木中,讓她一併帶走。

在妻子走後,チロ陪伴著荒木,但寵物依然有壽限,在2010年チロ22歲時(約等同於人類一百多歲),チロ還是閉上了眼睛。

「再也沒有任何女性能那麼愛我了。」荒木說。


**
這本據說在日本異常地暢銷,能與荒木經惟的另一本代表作《感傷的旅程・冬之旅》齊名。

雖然沒有繁中版,但其實不懂日文也完全無所謂,只要當貓奴都懂,這種心情能超越文字的溝通,看著你會知道,有一隻貓與人類這樣一起體會溫暖、柔軟過。

然後你會想起自家的毛茸茸(或沒有毛茸茸應該也可以),想把牠抓來,抱抱蹭蹭一下。 

話不多說,我這就去騷擾我家大寶貝秘秘!


內容總結
愛しのチロ
4
/5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