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克蘇魯的呼喚》 恐怖經典的誕生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克蘇魯的呼喚:H.P. Lovecraft恐怖小說傑作選(全新重譯版)》

作者:H.P.洛夫克拉夫特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

喜愛程度:3.5 /5

推薦程度:3.5 /5

短評:經典之餘娛樂不足,建議分批閱讀以降低疲勞。

–––––––––––––––––––––––––––––––––––––––––––––––––––––


20世紀初,洛夫克拉克 (Howard Philips Lovecraft) 陸續寫下一連串詭異奇談,創造了至今仍被大眾及遊戲娛樂產業所知的邪神宇宙,以及其中最為人所知的邪神—克蘇魯。《克蘇魯的呼喚:H.P. Lovecraft恐怖小說傑作選》節選了洛夫克拉克幾篇為人所知的短篇恐怖小說,讓這一代較不清楚克蘇魯來源的世代們作為首次接觸克蘇魯以及其餘古代邪神的一扇門。


我先承認我就是那個聽過克蘇魯卻一直不清楚其來源及背景的人,我很高興有機會看完這本恐怖小說,閱讀過程中有恐懼緊張,也同時被洛夫克拉克所塑造的不可名狀的恐怖以及無法言說的邪惡所吸引。我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洛夫克拉克的克蘇魯文化能夠被大眾文化不斷引用的魅力,但若是以現代人會買單的恐怖作為標準,克蘇魯的恐怖感跟現今恐怖片或是恐怖小說比起來或許略遜一籌,並不是因為克蘇魯不恐怖,而是現代人接受過多的視覺刺激,而克蘇魯作為文字作品以及其不斷強調的「不可言說的名字」與「無法描述的恐懼」,讀者必須調動大量想像力,同時不間斷的進入洛夫克拉克為讀者所建立的世界觀中,與故事主角一起體驗發生在自己身邊無法向他人說明的異常。


作者在各篇小說中並沒有仔細描述各個邪神的外觀及實際能力等,而是透過主角自身的發現及體驗,加上每個怪異小鎮上的鄉野傳說,適時的加入一些留白讓讀者自行增加細節,搭配上彷彿身歷其境的陰暗濕冷的街道、罕有人煙的大宅,作為群體社會中總是會出現的少數行為異常的獨行者,以及隱藏在流言蜚語中的古老陰謀,總是能給我一種中世紀煙霧瀰漫的邪惡小鎮的印象。


但這樣的劇情編排在小說選集也容易造成讀者對於相似劇情的疲乏:我在閱讀前兩篇〈克蘇魯的呼喚〉以及〈星之彩〉的時候還能夠保有對於這個題材的新鮮感,但一口氣讀下去卻會讓人覺得類似的套路不斷出現,因此感到閱讀疲乏。我認為這不是作者的問題,因為洛夫克拉克當初發表這些短篇小說的時候也不是用這種集結冊的形式發表,所以能夠讓當時的讀者在每個故事間能有些微喘息及想像的空間,但是當短篇小說集結成冊後,劇情結構相似的問題就自然而然地浮現出來—作為獨立的短篇小說每篇都相當優秀的作品,但讀者無法一口氣連看八次相似的結構。


其實《克蘇魯的呼喚:H.P. Lovecraft恐怖小說傑作選》這本書我大約斷斷續續看了快一年才看完,尤其是最後兩篇短篇一直不斷被我打開又放置、再打開重看再放置,我對於〈印斯茅斯暗影〉和〈暗夜祟魔〉相當無感,甚至倦怠,中間也是數度有棄書的衝動,但我還是很喜歡〈克蘇魯的呼喚〉、〈星之彩〉以及〈瘋狂山脈〉這幾篇短篇。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作為克蘇魯初入門的新讀者,但如果讀到一半就累了,也不用硬著頭皮把書看完,時間對了自然會有那些不可說明的力量吸引你把書看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讀墨:《克蘇魯的呼喚》

KOBO:《克蘇魯的呼喚:H.P. Lovecraft恐怖小說傑作選》

樂天書城:《克蘇魯的呼喚:H.P. Lovecraft恐怖小說傑作選》



*囤書閱讀進度:248/ 689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克蘇魯的呼喚
3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