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攻擊者模式:訊息拉黑、生悶氣、翻舊帳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上偏文章提到我人生第一次被母親呼巴掌,但...這過程中一定會有某一個點是我讓母親觸發到她的情緒(反省!!),一直到我讀到簡單心理:向內看見這本書後,我才意識到我有隱形攻擊者的模式,以下我就分為三大部分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隱形攻擊者

1.隱形攻擊者表達方式

有沒有發現面對親人或者工作上的夥伴時,我們無意見會產生以下這幾種情緒,包含:
生悶氣、不拒絕只用拖延方式表達不滿、不回消息、用諷刺的方式回覆他人、翻舊帳、偶爾會陰陽怪氣,最重要的是害怕起衝突。如果你意識到有這方面的行為模式,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你學會察覺自己。

2.為何會變成隱形攻擊者?

我們又為何會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成為這樣的大人呢?書中提到可能是因為自身童年無力對大人反抗、自尊較低容易在意他人看法、不敢對不喜歡或不願意的事情說"不",及害怕因為憤怒而失去關係。我想很多人在親密關係裡,都很害怕因為表達自己真實情緒,因為怕就此被拋棄,但...真心覺得找到可以承接自己情緒,也能相互溝通的人非常重要。

3.學會良好表達情緒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發現自己也具備部分的隱形攻擊者行為模式,書中提供給我們三種方法來解決相關問題。
(1)覺察憤怒的源頭
(2)不假設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而是學會去表達,例如:「你讓我很難過」換成「我現在感到有點難過」。
(3)把衝突轉換為有效溝通
討論事件發生的因素及情緒,與對方一同進行有效溝通。

以上大概彙整了在書裡學到何謂隱形攻擊者,對於心理學門外漢的我透過簡單心理:向內看見發現自己好多樣貌,過去面對衝突我不擅於表達,僅能透過隱忍以及諷刺他人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漸漸發現自己有這些模式後,反倒更希望學會好好溝通提升情商,正視自己的人生課題,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雖然偶爾都會覺得在這裡表達自我很赤裸,但這也讓我透過文字更加認識自我,與大家共勉~~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