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企業、社會創新、到經濟民主,每次探索都是重新定錨|探索熱情所在_第二章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探索熱情所在系列,將分享我從在意平等的模糊意念,逐漸探索出在不同時期的熱情所在,這份熱情帶給我持續向前的動力,也讓我從看見很龐大又抽象的概念,到每個階段找到更具體想要探索的主題。

發散與聚焦的循環中,都是認識自己、認同自己、驅動自己的過程,我想透過文字與你分享這個未完待續的旅程。

上一篇聊到,大三時誤入商業世界的不適感與自我懷疑,刺激了我去探尋商業世界與社會議題的交集,進而參與到社會企業實習,讓每一分的努力都能給自己帶來明確的目標與成就感。在大四完成了這份實習後,下一步我又去到了哪呢?


看見了在社會企業工作的現實,反思自己願意在一張白紙下,用熱血燃燒自己嗎?


社會企業的實習工作充實又忙碌,也因為認同組織信念,當時的自己非常樂於付出,無論是手上負責的專案花了許多精力完成,或是週末時常參與擺攤活動或咖啡廳的營業,很問心無愧的說自己很投入地參與。


然而,身為一個實習生已偶爾工作到晚上七、八點,更遑論是正職的員工,因此我當時實習完對於自己是否畢業後要直接投身於社會企業感到猶豫,主要歸納於三個考量點:


  1. 使命感驅動下,很容易燃燒自己工作:
    投入一個需要同時兼顧活下去與回應社會問題、以及多數處於新創階段的組織,再加上市場環境還對於社會企業不夠熟悉,組織經營有非常多的面向都需要努力,當時認為在這樣的組織工作非常需要燃燒自己,生活很高的比重會被工作給佔據,即便沒有人要求員工要加班,但自己可能會因為這股驅動我的使命感而把工作排在優先順序。
  2. 如此艱難運作的小型組織,是否需要更有經驗、能力的夥伴:
    這個問題我記得當時詢問過幾位正職同事,他們也不避諱地說,自己也會想著是不是在某些領域已發展出更專業的能力與知識時,再進到社會企業裡更能夠發揮價值。而我自己也同樣會困惑於自己什麼都還不太會,如果是這樣的小型組織聘用我,不是很虧嗎 XD
  3. 每個社會企業做的事情都很重要,但大家都只能小小步的前進:
    或許是因為,在我當時的生活環境裡,沒有什麼同學、朋友知道社會企業,也沒有關注永續發展,偶爾會覺得自己走在一條孤單的路上,這樣心情投射放到社會企業上,就會感覺每個組織因為規模小、有好多事情要做、只能小小步緩慢的前進,反觀主流價值觀推動的世界有那麼多人,這些小小步顯得好無力與微不足道。


當時的這些想法,是原本那個只有滿腔熱情的自己,因為實際參與後看見了現實樣貌,而開始考慮很多其他層面。當然,現在打下這些當時的想法,也發現我早有了不同的體悟,這部分就再留著等之後分享。

在 impct coffee 實習有收穫也很開心,雖然後來他們把台灣經營結束掉了,但我仍以身為曾經一份子感到驕傲

在 impct coffee 實習有收穫也很開心,雖然後來他們把台灣經營結束掉了,但我仍以身為曾經一份子感到驕傲


鎖定冷門的社會創新的生態圈工作者,也曾亂槍打鳥投履歷,但眼神會說話


雖然對於直接投入社會企業感到遲疑,但我仍希望可以找到其他商業與社會議題的交集,並能夠用更高或更廣的角度去理解這類型的組織發展


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包含三個目的:第一是還不具備某一個熱切想要投身的領域,因此希望透過更多元接觸來探索,找到一個願意深耕的社會議題。第二是若能站在生態圈的角度在整體社會企業的發展上努力,也許就能夠帶來更大的影響力。最後,當接觸愈來愈多社會企業、或是標榜著社會關懷的概念後,開始會想要知道如何去判斷他們所提出的商業模式,是真的有助於解決社會問題嗎?


記得那時讀到知名的案例 TOMS shoes,曾經推行的 “Buy one, Give one” 的概念,即消費者每購買一雙鞋,他們就會送出一雙鞋給開發中國家需要鞋子的孩子,後來收到許多批評,包含模式運作本身將影響當地製鞋業的發展與就業情況,同時間其運作的概念仰賴的很粗暴的施與受關係,一部份讓消費者買到一種做好事的自我肯定感受,但另一部分也持續刻畫開發中國家人民僅是等待捐助的弱勢形象。


而在了解社會企業的過程,我接觸到了「社會創新」的概念,即無論什麼樣的組織類型,都有機會透過創新的方式去回應社會與環境議題,社會企業是其中一種以商業模式來實踐的組織,但若在社會創新的大傘下,有許多不同的可能性。


因此,我瞄準了專門做跟社會創新或永續發展主題的生態圈工作,涵蓋顧問業、媒體業等,但以這個標籤在當時就業市場環境還非常小眾,在別的同學正在海投履歷找工作時,我搜集到的清單不到三間,投完以後皆石沉大海。


我也很掙扎自己究竟做的選擇正不正確,是否該讓自己走得如此狹窄,因此過程中仍偶爾申請其他的職缺,幾乎是不出我意料的都沒有申請上。但我一直都很相信一件事,如果自己不夠想要某個職位大概也不會獲得,因為從申請資料、信件、到面試時的眼神都會說話。


在經歷著求職掙扎時,也很幸運地等待了時機。可能因為很精準的鎖定特定組織,再加上過往實習時有好好的工作(這真的很重要),不只一位前主管願意幫我牽線洽談,了解所謂的生態圈工作實際上是什麼樣子,也討論可能的工作機會。最後很幸運的遇到 KPMG 社會創新的顧問團隊招募的行銷職位正是我過去兩份實習累積的職能,成為我的第一個正職工作。

剛進 KPMG 的前半年覺得自己像是誤入叢林,總懷疑自己為何在管理顧問社團痛苦過、還執意要進顧問業XD

剛進 KPMG 的前半年覺得自己像是誤入叢林,總懷疑自己為何在管理顧問社團痛苦過、還執意要進顧問業XD


埋首於工作而沒回應消磨著熱情的質疑最終擊倒了我,學習生涯設計後決定在工作中重新探索


從社會企業,走到社會創新的顧問工作,並不是從此之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雖然每當被問起我的工作時,總能透過訴說再次肯定自己正在做著我所重視的事,但過程中我也持續受不同程度的茫然困擾著,與自身相關的茫然包含對於顧問能力的沒自信與缺乏成就感,與工作相關的則是偶爾會質疑在這些給定的框架裡執行大大小小的專案,與我所想要追求的平等理念是一致的嗎?我要怎麼去看透這些琳瑯滿目的新興方法到底是否會創造其他形式的不平等?或更本質的問題是,我想追求的理念又具體而言是什麼呢?


我在進職場前想過,希望三年的工作時間可以讓我更清楚知道想持續深耕的議題,進而決定出國留學的方向。三年大關漸漸接近了,但時間被工作幾乎填滿下我已經忘記了曾經的這個想法,更遑論更清楚自己將何去何從。


在我對於工作最灰心、完全失去興致時,我提了離職,想讓自己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但也因為自己停止思考、停止自我探索了好久,我害怕在這裡找不到一點答案就離開,在空白的生活裡就會有答案嗎?提完離職後我沒有如釋重負,反而不斷質疑自己的選擇。


是在這樣茫然的狀態下,我去參加了生涯設計的課程,第一次學習如何更深層的自我探索,另外也是透過其中一個工具「奧德賽計畫」反思,讓我決定在不離職的情況下,給自己最後一年的工作時間,設計如何從工作中展開自己想要嘗試的事,去獲得更多能幫助我釐清想法的線索。

參加生涯設計工作坊時,運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提到的方法練習從自我探索到設計行動

參加生涯設計工作坊時,運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提到的方法練習從自我探索到設計行動


從工作中找到新的熱情,成為出國留學的動力,但提醒自己別忘記停止自我探索的副作用


我當時在工作中的嘗試,來自於長期對於顧問工作的不適任感受,讓我開始想探索如何從別的角度來實踐社會創新,也因為我一直對於社會設計很有興趣,就計畫了如何在既有的工作中實踐,但因為社會設計與既有工作著重的面向不同、同時社會設計的本質是所有相關群體為核心,我便發現這是個無法操之在我的嘗試,很快的我就又回到原本的工作模式,但我也並沒有再用下班後時間去嘗試更了解社會設計,當時也因此開始質疑自己不離職的決定是否正確。


之後,非常幸運剛好負責到一個新專案與「合作社」這個組織型態相關,合作社的參與者同為組織的股東、管理者,透過共同出資、決策、治理進行經濟活動,我才進而認識到這樣的組織背後代表的「經濟民主」的概念,經濟民主囊括了我在經濟平等大傘下在意的要點,包含經濟中的所有權、參與權等權力的分散,個人能感受對於勞動、消費、地方經濟發展等的掌握,而非受制於體制、企業、雇主而無能為力,也甚至覺得不能有所為是天經地義。


在最後那段時間的工作中,我在研究經濟民主的過程重新看見熱情,決定鎖定這個概念成為我要再去研究、發展的方向。與此同時,因為準備著研究所的申請,重新找回了自我探索,幫助我確定從社會創新找到了下一階段的熱情所在。


申請研究所過程,我如何透過自我探索從經濟民主到找到想申請的科系,可以參考 《選定學科最重要?社會科學的英國研究所申請分享(上)》



熱情所在,從社會企業、社會創新、最後走到經濟民主,不是經歷完一次自我探索後就再也不會疑問,實際上透過參與過程產生新的困惑,而促使自己再去把原本所理解的熱情進行拆解,可能某些部分需要重新詮釋,可能從想像落成實務時發覺興致缺缺,或也可能找到更靠近內心的熱情源頭。

從曾經想要雙手一攤的經驗,我學習到即便轉了個彎,也好過於放棄探索,因為熱情讓自己可以追求自我實現,而這個需求是沒有人可以代替自己來滿足的。

下一篇會是現階段探索熱情所在的最終章,當我帶著對於經濟民主的好奇心去到英國留學後,我又經歷了怎麼樣的再次探索,下一次和大家分享~


在 KPMG 的三年半工作時間對我來說像是再讀了一次大學,工作能力、待人處事、思考等面向都成長非常多

在 KPMG 的三年半工作時間對我來說像是再讀了一次大學,工作能力、待人處事、思考等面向都成長非常多


☁︎ 如果對於文中提到的哪段經歷特別有興趣或想聽故事,歡迎留言告訴我~

☁︎ 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歡迎贊助我喝杯茶醒腦,繼續產出好文章!

☁︎ 我的IG 偶爾會分享日常雜語,若喜歡我的文字可以隨喜追蹤 :)

☁︎ 想看更多我的自我覺察、探索熱情歷程,可以訂閱本篇文章所在的專題《走在自我探索的路上 ☁️》接收更新通知~

☁︎ 預告!我自架的部落格網站即將上線,之後文章重心會逐漸轉移,屆時再與大家分享,也先謝謝在此持續關注我的讀者們~

11會員
9內容數
只是一個迷惘的人,不甘於順應主流價值的活著,希望能直視我的真實原貌,向內探索我的喜愛、天賦與理想。這裡沒有正確答案,只是走在自我探索路上的所見、所思、所筆,但說不定能帶給你一點啟發,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