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求平等的價值延伸到投入於社會企業|探索熱情所在_第一章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探索熱情所在系列,將分享我從在意平等的模糊意念,逐漸探索出在不同時期的熱情所在,這份熱情帶給我持續向前的動力,也讓我從看見很龐大又抽象的概念,到每個階段找到更具體想要探索的主題。

發散與聚焦的循環中,都是認識自己、認同自己、驅動自己的過程,我想透過文字與你分享這個未完待續的旅程。


上一篇《平等,從高大上的信念具象化成自我思考與追求|探索熱情所在_序章》聊到,大學時期參與社會服務性社團是一個讓我開始思考平等如何在社會中體現的一大契機,而下一個契機則是讓我理解到,我缺乏動力順應著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成為為其賣命的一員,我希望能投身在結合商業力量與解決社會問題的領域,這是我從參與管理顧問社團和社會企業實習所獲得的寶藏。


對商業世界沒有熱情,讓過往的擅長只剩下挫折,也缺乏動機讓自己突破、成長


我的大一、大二校園生活被三大主軸圍繞:社會服務性社團、高雄地區校友會、經濟系系學會,回首這段時光我只能敬佩自己怎麼如此有活力於參加各種類型的社團活動。


獲得大三身份時我的生活重心有許多轉變,一部分因為對於經濟學始終產生不了多大的興趣,而希望探索不同的領域、學習新事物,另一部分也是從這兩年社團參與的經驗,獲得一些或許我擅長什麼的線索。因此大三上我同時參與了新創加速器的實習,以及加入管理顧問社團。


在管理顧問社團,大概是我第一次踏入所謂的 elite(精英)世界,社團裡成員的類型、特質,以及回來分享的前輩所處在的產業與工作性質,都與過去在社會服務性社團所接觸到的人們非常不同。在這裡我們學習顧問的心態與方法、練習作為一個顧問去解決企業案主的商業問題。


最初選擇申請管理顧問社團,是因為發覺自己在團體裡常是發現問題的角色,也自認為有不錯的解決問題能力。然而,或許是因為過往沒有受到管理學院的訓練、或許是因為我平時對於商業世界運作真的不感興趣而甚少吸收相關知識,我在這裡只覺得自己作為一位管理顧問該有的所有能力都非常不足


此外,每當討論商業個案、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大企業其增加市佔率、創造成長性的收益時,我腦中總會浮現一個疑問:

「為什麼我要思考怎麼幫你賺更多的錢?」

身為一個非常需要內驅動力才會願意鞭策自己的人,或許也就是始終回答不了這個疑問,因此即便持續受困於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焦慮,也沒有找到明確的動力來源來幫助自己去改善問題。 

雖然我總覺得自己與管理顧問社團格格不入,但這一年仍遇到很多很棒的夥伴

雖然我總覺得自己與管理顧問社團格格不入,但這一年仍遇到很多很棒的夥伴


跳脫對於變厲害的想像,用商業方法來回應社會議題,更貼近能驅動我前進的理想與目標


當時我在Instagram上發了一篇文抒發負面情緒的文章,引來了我實習的兩位主管關切。

「你為什麼想要變厲害?你心目中的厲害是代表著什麼?」

我至今仍很感謝他們當時主動的找我談話,以及這個提醒讓我開始把關注放回到真實自我的拷問,進而去探索除了投身於商業世界、培養成為一位擁有生意腦的人,還有哪些可能性


非常湊巧的,我在學校經過一個講座,講師來自一間在推動貧民窟學齡前教育的社會企業叫做 IMPCT coffee。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社會企業」這種組織型態,透過商業的手法來改善社會、環境問題,以企業而不是非營利組織的形式達到經濟上的自給自足並得以長期穩定的投入問題解決。


也因為 IMPCT 鎖定的議題「弭平教育資源的差距」正與我那兩年社會服務的領域相關,聽完講座後我感到怦然心動,回去立刻查詢了解這個組織,也去參加他們在某間咖啡廳辦的一日活動,親身感受這個組織的氛圍、也與幾位組織成員聊聊我從他們網站或報導上尚未被解答的疑問,甚至後來申請了教育實習生,歷經申請上後又因為某些外部原因而暫緩,但因為仍非常希望可以成為一份子而再次申請另一個行銷職位的實習生。


也因為在 IMPCT 實習的八個月,讓我肯定畢業後我想在同時兼顧商業力量與社會議題的領域裡努力,讓我認識到自己多麽需要透過認同感來驅動自己行動,這股認同感包含了認同組織的理念與使命、也包含了認同自己所在做的事情是有社會影響力的。 

在 IMPCT coffee 實習時常要去擺攤,而每次向人介紹購買的咖啡將如何回饋到當地蓋學校時,都能再次認同自己在做的事

在 IMPCT coffee 實習時常要去擺攤,而每次向人介紹購買的咖啡將如何回饋到當地蓋學校時,都能再次認同自己在做的事


熱情能讓人產生行動力,但探索熱情需要與自我反覆對話:「我打從心裡在意的是什麼?」


現在想起來,「你為什麼想要變厲害?你心目中的厲害是代表著什麼?」,所謂的「自我意識」大概是在這兩個提問之後開始能更主動的參與攸關於我人生的選擇。


「變厲害」開始成為一個不再困擾我的假議題,而我也能從肉眼可見的厲害假象中懂得如何解脫,認知到世界上有那麼多人,我不需要成為另一個別人,而只需決定我想要怎麼活著。

而當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的時候,才會發現我並不孤單,我開始遇到了有許多相似價值觀的夥伴,或是願意對你說「你很有趣」的人們。


特別想要強調,前面我所提到在管理顧問社團的經驗,我遇到許多很厲害又很友善的人們,也並沒有任何勾心鬥角或彼此競爭的經歷發生。對我而言,就只是每個人看見與想投入的世界不同,進而決定了你的關注放在哪裡、力氣用在哪裡,就像這些對我而言引發思考的疑問,在某些人的世界裡卻像是預設值一般。


當然,持續有兩種價值觀在拉扯著我,一邊是尊重每個人因為所處環境而帶有的預設值,另一邊是想推崇我所嚮往更兼容、更共好社會的所有信念。但又或者這兩種價值觀可以同時存在,只是要怎麼去放掉「哪些信念更好」這或許帶有一點優越感的心態,是我自己仍在持續探究的。


撇除掉信念的不同,每次遇到用著各自方式在探索熱情的人們,都覺得真是太好了。找到眼裡的光,尋求讓它持續發亮的方法,以近期重看韓劇《三流之路》裡面一句喜歡的話作為結語:

「人啊果然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 如果對於文中提到的哪段經歷特別有興趣或想聽故事,歡迎留言告訴我~

☁︎ 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歡迎贊助我喝杯茶醒腦,繼續產出好文章!

☁︎ 我的IG 偶爾會分享日常雜語,若喜歡我的文字可以隨喜追蹤 :)

☁︎ 想看更多我的自我覺察、探索熱情歷程,可以訂閱本篇文章所在的專題《走在自我探索的路上 ☁️》接收更新通知~


11會員
9內容數
只是一個迷惘的人,不甘於順應主流價值的活著,希望能直視我的真實原貌,向內探索我的喜愛、天賦與理想。這裡沒有正確答案,只是走在自我探索路上的所見、所思、所筆,但說不定能帶給你一點啟發,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