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牌亞運金牌之路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47 分鐘

一、當上亞運國手的開始


(一) 2022杭州亞運延期


2022.4.30

如之前的長文所述,經過近九個月的高壓長期抗戰,與同伴終於順利當選亞運混合組代表隊的正式選手,並與新的隊友即將共同迎戰預計在2022.9.10開幕的杭州亞運。


2022.5.6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於2022年5月6日宣布延期至2023年舉辦,並在2022.7.19宣布杭州亞運將改為2023.9.23開幕。


原本想一鼓作氣衝到目標的我們,就好像快跑到終點的馬拉松,但是終點突然又被拉長了一倍的距離,又累又喘的我們,現在一下子看不到終點。

訓練與橋賽的

壓力還在累積

體力還在消耗

疲勞還在堆積


這段日子大家都做出、承受、付出了想像不到的犧牲、壓力與努力。即使橋牌與其他運動項目不一樣,最主要的核心訓練並不是體力加強與重複的練習,而是平時的練習、思考、檢討、看橋書、與同伴的溝通與討論等,還有幾乎佔用整個週末甚至以上的橋牌比賽或平常訓練。因為橋牌的特殊性,我們與其他運動員不同,並未在國訓中心進行集中訓練,我們的選手零用金被砍半,但我堅信我們所付出的心力、時間與努力,並不會少。


當時宣布亞運延期的時候,有新聞報導許多運動員對於延期的看法,許多運動員紛紛表示積極準備,全力以赴。理性告訴我應該向這些優秀且經驗豐富的運動員看齊,當作老天爺最好的安排,讓我們有更多時間累積參賽經驗並相互摩合,但是感性卻又忍不住悄悄失落。

似乎是怕沒有人知道我們究竟付出了多少

似乎是怕沒有人知道曾掉過多少淚水汗水

似乎是怕沒有人知道這份榮耀對我的意義


證明自己的機會 現在看來 突然有些遙遙無期


–能不能暫時拋開看起來無止盡的比賽壓力和橋牌訓練


當時隊長立刻嚴肅的重新整頓隊伍,警告大家不要因為選上亞運而鬆懈。現在距離亞運還有一年半,我們應該先拋開亞運奪牌的壓力,而是要利用機會好好準備,不停的提升自我。雖然大家都很想要休息、放鬆,也為終於當上亞運國手鬆了一口氣,但是現在並不是可以停下腳步喘氣的時候,因為我們亞運的對手,實力都非常堅強。

唯有設定極高的目標,我們才能不斷的進步與突破

唯有不停地提升實力,我們才能在亞運發光發熱

唯有不斷地求勝心切,我們才能為自己、橋協和中華台北帶回榮耀


亞運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意義非凡,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不能讓延期削弱我們的決心,更不要讓自己後悔。


(二)全新的挑戰與困境


如果說每件事都有正反面,當上亞運國手固然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但隨之而來的,就是要開始不斷接受對於自己來說,全新的挑戰與困境。


我開始強烈意識到,身為亞運選手必須具備更加強烈的自信與求勝心,我必須對於自己的實力更加有信心,但同時也需要承擔更大的壓力與期望。每次比賽都好像必須窮盡全身的所有力量,也感到比以往還要強烈的緊繃、緊張與得失心,也在比賽中比以往消耗了更多的體力與精神力。每場比賽似乎都映射著亞運,只有一次、必須完美、必須成功,每個人似乎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於每場的勝利,而是追求每牌完美的期待和心態。


因為必須拿起更鋒利、更沉重的武器,去迎戰強大的敵人。


這條全新挑戰之路似乎仍伴隨著一直以來的恐懼,深怕我仍不是隊友心目中的理想隊友、懼怕做不到完美、做不到恰到好處、害怕孤獨、害怕身上是不是只剩橋牌這個標籤。


我好像必須時時刻刻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存在。


但我內心早已清楚的知道這是必經之路,有了先前的磨練、堅持與經驗,我一定能夠更快的戰勝與進步,這條路充滿挑戰,但也滿載著無數契機和機會。


(三) 隊伍的力量


我曾經以為只要自己在牌桌努力做到最好

我曾經以為隊友之間相敬如賓才是最好的

我曾經以為隊伍之間並不需要制定與約定


之前從未了解隊伍在橋牌被賦予的意義,顯然我一開始做的並不好。

害怕自己是最年輕、經驗最少、唯一沒有亞運參賽經驗的隊員,雖然很希望自己和同伴的加入能夠有加分的功效,但總是害怕讓自己和隊友失望,深怕拖累這個實力堅強的隊伍。

隨著每次的比賽、挑戰與困難,隊伍之間有些問題漸漸浮現。每個人理所當然的可能有不同的認知、背景與想法,但為了共同的亞運目標,我們必須團結、溝通、磨合並進步。


2023.4.2

在一次的下午茶隊伍會議中,隊友們提供、分享了許多心路歷程、比賽經驗以及面對一路上的橋牌挑戰的心法。並且隊友希望我能夠好好的思考,每個階段的目標、思考我能為隊伍做什麼、以及我可以在隊伍中扮演什麼角色。在這次的茶會中,我非常感激隊友願意提供我這麼寶貴的心得、經驗和方法,也很感謝隊友能夠教導、帶領和包容還這麼不足的我。這次的談話也激發了我許多記憶、想法和思考,重新去思考橋牌中每個元素、每個道理、每個意義,希望我對於橋牌的一切認知都能夠串聯。我與所有隊友一樣,對橋牌的勝利異常的執著,也設定了極高的標準與目標,而我也應該在隊伍中發揮自己比較擅長的部分,例如電腦文件、財務的整理與處理,且因為之前的橋牌成長經驗,我比較擅長在落後的時候,爆發出強烈的求勝心,希望幫助隊伍度過難關。


在一次距亞運剩下四個月的四大賽中,我因為課業繁忙、得失心等原因表現十分不理想,那次晚餐隊長很嚴厲的指出、分析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好的部分以及現在的局勢。那晚我哭的泣不成聲,有自責、有難過、有愧疚、有懊惱、也有些委屈,占據我整個思緒。但隊長的妻子後來說道:「其實他會這麼嚴厲,是因為妳讓他失望了,妳都不知道他對妳的期待有多高,他曾經說,妳在亞運選拔賽的時候打得很好,他看到妳盡力的把自己所有的實力發揮出來,為了目標一心一意,因此他覺得妳現在讓他失望了。」


我有點不可置信的望向隊長,落下了感到不可思議的淚水

原來只有我自己一直在自卑

原來只有我覺得努力不會被看到

原來只有我覺得不會有人會對我有所期待


​ 自那晚後,我對隊長的形象有了新的改變,我把隊長視為一個嚴格、強大、繁忙、又肩負重任的父親形象(不是說隊長老哦QQQQ),平時雖然幽默風趣,但為了隊伍的經營不辭辛勞、日理萬機,是一個令人敬重的隊長。他讓每個人都能有機會為隊伍做出獨特的貢獻,使隊伍更堅強、團結,一起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2023.5.21

國訓中心提供每位亞運選手在攝影棚拍攝形象照的機會,每位選手都會進行梳化、團體照、團隊與教練的合照以及選手獨照的環節,為日後亞運的得獎、宣傳或選手的社交媒體上使用。


進行完梳化後,見到了跟平常不一樣的大家,是一次非常新鮮的體驗。進行團體合照時,攝影師細心地引導大家位置、動作與表情,有時叫大家想像拿金牌後的笑容燦爛、有時叫大家想像平時訓練的嚴肅、有時叫大家想像在牌桌上的殺氣......,混合組的每個人表情都做得非常入木三分,連攝影師都直呼驚訝非常的逼真跟生動。當攝影師在拍個人獨照時,每個隊友都會給予建議、玩笑和幫助,那時我真的感受到我們六個人之間的凝聚力

因為我們都會為了亞運全力以赴

因為我們都會為了夢寐以求的金牌在牌桌上奮勇殺敵

因為我們都迫不急待地要迎接期待已久的亞運

令自己感到不可思議的,過去那個不善交際、警戒心強、不擅與人接觸的我,竟然能很自然地去了解、鼓勵甚至擁抱隊友,也在無數大賽的洗禮中,深刻體會到橋牌隊伍的強大力量與羈絆。


無論何時何地彼此相互了解、提醒、鼓勵與相信

在賽場上表現出自己應有的實力

在賽場下當隊伍最好的支援

並隨時保持能夠上場的良好狀態

正向思考、幫助排解彼此的負面情緒

遵守隊伍的規定與紀律

堅定相信隊友的實力,在牌桌上也更能判斷現在的局勢

共同保持強大的求勝心、榮譽感、鬥志、不服輸

以及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心態

無論發生什麼事、比賽是什麼結果,隊伍都是一起承擔,也是共享每份榮譽


(四) 與自己的對話


在我最愛的遊戲<<戰神>>系列中,去年11月9日才剛發售的戰神5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劇情:為了找回芙蕾雅(奧丁的前妻)失去的安寧,主角陪同芙蕾雅前往他們之前舉辦婚禮的國度,一路上消滅敵人、探索回憶以及尋找貢品,並在最後找到為了芙蕾雅和奧丁的婚禮所鑄造的劍,他們當時一起插入石柱中,象徵著兩個國度以及他們的結合。


芙蕾雅一開始怒氣沖沖的念咒,想要強行拔出這個已經牢牢插在石柱上的劍,但是都失敗了。失敗幾度後,芙蕾雅終於想起,當初奧丁的誓言:「傷害越深,羈絆越牢」,不管想要怎麼否認、忘記與消滅,這裡都有他們不可抹滅的羈絆。


當芙蕾雅理解、明白、釋懷後,輕鬆地就拔出了劍,也深知她不會再執著,這把劍不再代表他們的過往,而她會重新賦予這把劍新的意義。


這段劇情深深觸動了我

身體其實會記住傷痕

記住氣味、回憶、畫面、感受

築起保護、逃避、遺忘、麻痺


奧丁曾帶給芙蕾雅多少傷痛、噩夢與詛咒

芙蕾雅有多後悔做了錯誤的決定 傷害了自己和信任自己的子民

芙蕾雅做了多少努力想要破除、平復與彌補


我也開始學習

接納自己的缺點

接納自己的改變

接納自己無法做到完美

接納自己無法彌補的過去


或許釋懷,才能與過去的我和解

或許沒有過去的那些經歷,就沒有現在的我

或許我能把我認為的缺點,轉變為我的優勢、我的武器


因為那些確確實實是我的足跡、我的羈絆、屬於我的一部分


二、亞運橋牌的力量


(一) 牌桌上的力量


橋牌,是一項精密的智力運動。每次上場前,都會感受著自己興奮、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準備展開一場精彩的智慧對決


輕鬆但不放鬆

專心但不費心

天上地下只此一牌

這些都是高手在賽場上的要訣與心法

我也會在比賽即將開始前在心中默念,並在牌局進行中全力遵守


在牌桌上保持著自己

高度的專注力、警覺心、直覺力與敏銳性

強大的精神力、注意力、記憶力與穩定性

旺盛的鬥志心、攻擊力、破壞力與好勝心


 一拿到牌,先計算點力,再估算這手牌的牌值,以此規劃之後的叫牌路線,並根據叫牌局勢的變化進行增減牌值,以及釐清要告訴同伴的資訊、想知道的資訊或是要對敵方隱藏的牌情。

 

叫牌進行中,需要精準的牌值判斷,並且遵守與了解同伴的制度、風格與默契。根據同伴甚至敵方的資訊,思考叫牌空間、路線、方法以及這牌的正確合約。


 每一次的叫牌都傳達著資訊、意圖與牌型,並且在叫牌過程中需要信任同伴、遵守紀律以及心細膽大,選擇現在自己認為是對的、更可能贏的舉動。有時需要阻塞敵方、有時需要考慮同伴的困難、有時需要設法設計能夠讓自己了解更多資訊的叫牌過程......,設法讓每一牌的叫牌都能夠讓己方叫到精準、期望值高的合約,並企圖誤導、干擾與欺騙敵方,試圖讓他們叫到錯誤的合約。


 在主打中,需要從叫牌、首攻與敵方的舉動掌握線索,熟悉牌張組合,並照著機率與期望值最高的路線去主打,同時也要注意敵方每一張牌的意義與防禦舉動。不停地計算敵方的牌型、贏蹬與失蹬,有時需要堅持原本的路線,有時卻要改弦更張,根據不同的局勢變更計畫。

 同時也要注意潛在的危險,防止敵方破壞完成合約的路線,例如避免被敵方王吃、穿梭或是被防止投入.......,設法讓每一牌都能夠安全的完成合約甚至取得寶貴的超蹬。


  在防禦中,可能需要從叫牌就開始防禦,了解莊夢兩家的牌型、莊家的贏蹬來源以及莊家可能完成合約的路線。需要持續計算莊家與同伴的牌型與點力位置,尋找擊垮合約的契機、欺騙莊家與創造莊家的選擇權並洞穿未來的危險。

 在防禦中,有時需要告訴、引導同伴正確的防禦路線,有時需要作出假的信號或行動欺騙、誤導莊家,有時需要洞穿莊家的企圖並設法摧毀,設法防止莊家完成合約、正確的防宕合約,並企圖讓莊家誤入歧途,取得多宕的分數。


  在牌局進行中,除了不斷地思考、計算與判斷,"當下"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先前的推理、思路與決定,避免於關鍵性決定時露出蛛絲馬跡、猶豫不決或是選擇錯誤

成敗決定在一念之間,在打出每一蹬之前,必須經過深思熟慮,並對每一張牌負責

當下必須避免遺漏任何有用資訊、錯失機會,以及誤解同伴的信號或叫品

當下必需考慮全盤局勢,而不是某一張、某一蹬、某一門

就算可能錯失了某些機會,還是要在每蹬牌堅持、永不放棄,努力挽回失誤或錯誤


  除了牌技本身,心理素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必須具備良好的抗壓力、心理素質、洞察力、穩定性以及智勇雙全的能力。


 在橋牌世界中,這種思考和決策的能力不僅適用於橋牌本身,更能夠昇華成更高層次的人生智慧。教導我們如何謹慎思考,時刻保持專注,不斷調整計劃,堅持每一步,並從失誤中學習。如同橋牌需要深思熟慮,人生也需要我們時刻謹慎思考,必須考慮全盤的局勢與未來的規劃,即使遇到失誤或挫折,我們也要在每一步保持堅持、堅韌和毅力,永不放棄地挽回錯誤。這樣的精神和態度在橋牌和人生之路上都是成功的關鍵。


  如同橋牌是團隊競賽,人生之路我們也需要與夥伴合作。我們必須學會團隊合作,實現共同的目標和夢想。需要彼此理解、互相支持,以克服挑戰,克服困難,團隊合作不僅能夠增強我們的實力,還能夠擴大我們的視野,讓我們更全面地思考問題,做出明智的選擇。

 

  在經過無數的練習、思考、參賽、犯錯與進步,我認為自己與同伴的橋牌牌風,是細心、謹慎、良好基本功並且堅定地信任同伴,但是仍保有鮮活、膽大、創意的特色。了解同伴的個性、相信同伴的選擇並且接受、認同同伴的出奇不意,相信自己與同伴都能夠守住、創造、與接住贏的機會。


  同時也發現自己橋技的轉變,因為必須考慮到所有的線索、不同的局勢與微小的細節,有時光看一牌、片面的視角或是約定不足的過程等,我會無法進行細緻的判斷、全面的解說與點破重點,因為習慣收集現有的線索、習慣進行充分的推理、習慣期待完整的思路,因為一直都期待自己能夠做出最好的決定。


(二) 必須要贏的理由


  此時此刻,是我曾夢寐以求的高度、機會和挑戰

  

  一直以來我們每場比賽都保持了極為強烈的求勝心和榮譽感,我們總是設定了極高的標準,因為對手的實力、目標和努力可能遠遠超乎想像


想要以追求自我為目標

想要以追求完美為目標

想要以追求冠軍為目標


  但是亞運有更多非贏不可的理由


  亞運是橋牌項目唯一能夠獲得更多曝光、關注與討論的競賽

  亞運成績可能也很大程度會影響未來橋牌在台灣的發展、推廣與資源,我們必須成功奪得好成績。我們隊伍每個人都有各自對於亞運強烈的執著、信念與決心,理所當然的我們的目標都是朝思暮想的金牌,我們已經付出如此龐大的努力、代價和犧牲,也很希望能夠為國爭光,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與橋牌。


 然而這次的杭州亞運並沒有橋牌雙人賽的項目,少了一個能夠奪牌的機會,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更加沒有退路的處境。


  我們乘載著是更多的責任、期望和夢想


  無論是在訓練時、牌局中還是賽場上


  就是因為曾經痛徹心扉

  才有現在的破釜沉舟

  

  就是因為曾經失之交臂

  才有現在的小心翼翼


  就是因為曾經功虧一簣

  才有現在的如履薄冰


(三) 為了亞運的努力


我深知為了亞運,必須要有"再加倍"的努力


(1)  運動、飲食與作息: 

  盡量保持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配合亞運需要早睡早起的作息,並在亞運前夕與隊友早起去上有氧舞蹈課增強體力與調整作息。因為始終維持著高頻率的訓練、參賽,因此必須讓自己都能夠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需要盡量維持身體素質與健康,希望減少亞運來臨身體不適的機會,同時飲食也要注意避免誤食任何禁藥成分。


(2)  嚴苛的橋藝訓練:

 包括不停地提高與加強訓練、參加高強度的比賽、看橋書、解雙夢家、與同伴討論與練習、寫檢討報告、制度複習、制度研究與對抗設計、撰寫橋刊文章......等等,期許在亞運時,能夠正常發揮足以贏過對手的實力。


(3) 教學相長:

  進行橋藝教學時,訓練自己的思路、教學方式與反思,對每副牌都能想的更透徹、更仔細、更全面,並提高撰寫檢討報告的頻率。若遇到新的、不確定的部分或問題與同伴一同討論,並期許自己能夠不犯錯,達到教學相長的功效。


(4) 對手分析:

 經過幾次的競賽,以此分析亞運對手的習性、傾向和風格,進行情報蒐集。在上場前可以參考、提醒與複習該對手的資料,並在牌桌上做出相應的舉動,增加與把握能夠贏的機會。


(5) 禪坐:

  仍然保持每天30分鐘~1小時的禪坐,並在比賽期間提升至1.5~2小時。只要時間允許,每週兩天都會準時上禪修課。我認為禪坐很大程度地幫助我保持身體健康、感應正面能量、提升專注力與精神力、幫助思考與大腦開發、保持歡喜心與一顆感恩的心、時有頓悟,並將一路上的橋牌學習、思考、經驗與道理融會貫通。


  因為知道這次亞運將會是長期抗戰,也需要從選手村和比賽會場往返,因此也特別花了許多時間練習了在平時也能靜心的能力,去訓練自己在平時就能夠保持心靈平靜、屏除雜念以及凝聚專注力與精神力的能力,我認為這在亞運期間也大幅益於、幫助、提升了我在牌桌上的表現。

如果有機會的話,除了刊登文章在禪天下,我也非常樂意跟大家分享橋牌亞運與禪坐之間的關聯、經驗與益處。


(6) 意念訓練:

  讓自己知道自己正為了亞運金牌努力、想像拿金牌的場景、想像拿金牌後想做的事情、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逼迫自己為了亞運金牌能努力到什麼地步......,我希望能讓所有的意念和事情串連,一起更加激發、堅定我的信念。


  我也不斷地能感受到我和隊友對於亞運金牌的期待、求勝心與決心,以及我們很早就認定要打到金牌戰、戰鬥到第十天的決心。


三、杭州亞洲運動會


(一) 亞運前夕


  如果說對於我們隊伍來說,亞洲盃和亞太盃是期中考,世界盃是期末考,那亞運就是大考等級的學測。這段時間我們也一起面臨了無數困難、通過了數個培訓檢核點以及尋找每個平衡點,而亞運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最重要的舞台。


  時光飛逝,亞運前夕的時間似乎突然被加速,似乎是有一隻無形的手不停地在翻動月曆。隨著距亞運的日子越來越近,幾乎已經完全沒有假日與休息時間,也需要越來越珍惜剩下練牌的時間與機會。


  這段時間的倒數與練牌的焦慮是與日俱增的,因為此時此刻,不再只是專注於擊敗眼前的敵人,而是要不斷的超越、要求自我。


  因為必須做到最好

  因為必須不留遺憾

  因為必須為了亞運 


  2023.9.13

  橋牌亞運代表隊在天成飯店舉行為期五天的亞運集訓,在上午的時候進行橋藝專題講座、橋規講座,以及國訓中心安排的體能、運動營養、運動心理學以及性平講座,下午的時候前往國橋進行實體橋賽演練,希望模擬亞運的情況,以此幫助選手們在亞運上有更好的表現。

  在集訓時也宣達了許多亞運的介紹、日程與注意事項,包括機場須知、選手村介紹、賽程與規定......,由於名額限制的原因,我們混合組這次沒有教練,因此增加了許多準備工作以及不確定性,我們必須有充分的實體和心理上的準備,以及良好的團隊合作,並發揮我們的優勢,去應對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在集訓最後一天時,進行牌局檢討、對手制度卡研究以及隊伍會議的環節,大家紛紛在會議時,說出自己的鬥志、感受與想法,互相鼓勵彼此。


「就算在場上失誤也不用慌張,只要還在場上,你就有機會把之前所有責失歸零」

「雖然亞運是我們最重要的比賽,大家也不用太緊張,要相信自己和隊友的實力」

「我們早就體驗過橋牌比賽的100種劇本,有從一開始最後追趕到前面的XD也有一開始在前面但最後一場掉出晉級的QQ也有以最後一名晉級的XD當然也有以第一名晉級但最後沒有奪冠的QQ......,大家一定都知道沒有一場橋牌比賽是輕鬆、順遂的,亞運一定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波折,大家要相信我們的經驗、實力和克服能力,一起堅持到最後」

「也希望大家能在亞運這麼重要的賽事,在比賽進行中能夠放過自己,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在難過、自責的情緒,因為賽程很長,每個人都很重要,都是隊伍很需要的人」

「希望能夠一起完成大家的目標,不要辜負、浪費我們的努力、準備和時間」


  我堅信我們一定能發揮我們的實力,戰鬥到金牌戰的最後一刻,不過我真的不確定,若我真的在亞運賽場上犯不該犯的錯誤時,我是否真的能放過自己。


  2023.9.17

  集訓和隊伍用餐結束的當晚,意識到剩下一週的時間就要出發前往杭州亞運。短暫的閉上眼睛後,我堅定的望著台北市區,在黑夜裡更為閃爍的燈火輝煌:「杭州亞運,我準備好了」,並轉頭對著同伴說:「我已經準備好媒體來接機了XD」

  同伴:???

  計程車司機:???


  亞運前一週,我們自主訓練得更加密集,包括BM、叫牌練習與看橋書,期許絕對不要在亞運賽場出現任何實力範圍內不該犯的錯。而這段時間仍然像是長了翅膀似的,過得飛快。但是平時比賽前一週都會展現出焦慮的我,這段時間我心裡卻感到異常的平靜。雖然可能害怕賽後的任何改變,雖然可能害怕亞運沒有展現出最好的自己,但那段時間跟以往非常不同,我確確實實的感到平靜、期待與鬥志高昂。


  雖然在前一週就發出了宣言:杭州亞運,我準備好了!


  但在出發的前一天,突如其來的焦慮又席捲而來。會不會其實根本還沒準備好?會不會其實我的實力還不足?會不會其實我還可以進步的更多?


  回想起我們之前的不斷訓練、努力和參賽,為的就是能在亞運前能夠不斷調整、進步和成長,也確實從隊伍第一個橋士組的不理想,進步到了連續兩次的橋士組冠軍的狀態,但還是不停地想詢問自己:是否真的已經調整到最佳狀態?是不是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呢?


(二) 出發杭州亞運


2023.9.25


  時間飛逝,很快就來到了我們出發的當天。由於我們較晚開賽,因此我們是第三梯次、也是最後出發的選手,而亞運已經在9.23開幕,並陸續傳來捷報,尤其是柔道楊勇緯為中華台北奪下第一金,徹底燃起、激發了每位選手想拿金牌的鬥志。


  當天出發的選手約下午兩點在桃園機場集合,現場也已經聚集了不少記者。由於亞運選手需要攜帶、配戴、身穿所有規定的服裝、背包、物品、行李箱等等,因此隊友們購買了分別能夠代表我們六個人的行李掛飾、背包吊飾,用以避免混淆,由此就能感受到滿滿的團魂。


  身為亞運選手且幸運的抽到商務艙的籤,可以享受亞運通道以及人生第一次的商務艙體驗!也是第一次進入到機場的VIP室品嘗點心!在飛機起飛前,飛機的廣播還對於亞運選手的搭乘表示了熱烈的歡迎,特製的選手飛機餐也非常美味。享受了一個半小時的商務艙體驗後,飛機抵達杭州蕭山機場,飛機廣播再次播放了為中華台北亞運選手的打氣、鼓勵與祝福,進入蕭山機場時也有中華台北的應援隊為選手們吶喊加油。真的感受到滿滿的重視,心裡也充滿了感激、能量與意志,也增強了為國爭光的決心。


  從蕭山機場到亞運選手村約30分鐘的車程,一路上就可以看到許多有關杭州亞運的標誌、宣傳與建築,大家都感到非常的興奮與期待。選手村的各處安檢都十分嚴謹,出入各個地方、使用場館的各個功能也都需要選手證,因此選手證必須隨時不離身。


  當天抵達選手村並安頓好行李、歡迎包與房間已經是晚上九點以後,隔天又要七點集合準備熟悉亞運村的餐廳、接駁車、賽場、中繼站等開賽之後必須熟悉的路線,因此當天晚上快速地在餐廳用完餐後,大家便早點休息。但是當晚我並沒有睡好,可能是因為亞運前夕的壓力,也可能是從世界盃回來的時差還未完全調整好,從五點就清醒、餓醒,打坐了一小時讓自己平靜且不那麼飢餓後,開始準備出門集合。


(三) 亞運開賽前一天

  

  第二天早上七點集合後,大家一同步行前往餐廳用早餐,路程大約十分鐘。之後我們發現可以走到對面搭乘電瓶車。電瓶車快速、班次多又十分方便,對於之後的險峻賽程,可以節省時間與體力。在每天的早餐與晚餐,都能在選手村餐廳與無數個運動明星擦身而過,且餐廳時常會舉辦活動,例如邀請選手簽名、猜燈謎等等,邀請所有運動選手共襄盛舉,有時也能拿到精美的亞運紀念品,真的是非常新鮮有趣的體驗!


  用完早餐後,我們前往接駁車搭乘處,準備前往橋牌比賽場館--智力大廈。我們計算著,從餐廳前往搭乘智力大廈的接駁站L36大約需要7分鐘的路程,因此我們大約會抓提前12分鐘從餐廳前往搭乘處。


  從選手村到智力大廈,大約需要10~15分鐘的車程,智力大廈是一棟去年三月才完工,非常氣派、漂亮且嶄新的大廈,並在亞運舉行圍棋、象棋、西洋棋與橋牌四大智力運動項目。我們開心的與在智力大廈前的亞運吉祥物-蓮蓮打橋牌合照,並早已鎖定場館內頒獎台的冠軍位置,希望十天後的頒獎典禮真的能夠站在這個耀眼的位置。經過頒獎台後,來到電梯旁的混合採訪區,在賽場任何時候的採訪選手都有權拒絕,但奪牌後的採訪一定不能拒絕,我們也很希望十天後能夠來到這個混合採訪區接受採訪。


  橋牌選手的休息室、轉播室、成績影印都在六樓,休息室有桌椅、包廂,也有點心、飲料茶水補給,也有置物櫃可供物品暫放,在詢問過工作人員並取得同意後,我們在比賽前一天就把比賽必須品、補給品鎖在置物櫃,只要結束比賽前記得歸還鑰匙即可,避免增加開賽後的負擔與減少漏帶物品的可能,也打算充分運用每個可以使用的資源 。


  橋牌選手的比賽場地,包含轉播室在十二、十三樓,稍微參觀賽場與廁所位置後,我們前往團本部為我們智力大廈選手準備的中繼站,查看休息的環境以及所需路程。因為賽程十分長且嚴峻,中午午休時間雖然有2.5小時,但我們必須把握時間休息與備戰,因此我們也在中繼站討論開賽後的午餐問題,希望團本部能夠為我們運送便當,希望能夠減輕我們的負擔和體力。


  不得不提到我們參賽的期間,團本部每天都送來十分美味且具有家鄉味的主食和輕食便當,有可口的配菜以及好吃的飯糰,尤其是吃到飯糰裡的肉鬆,真的令人感到垂涎三尺與感動不已,還有每天一道代表台灣的美味無比湯品,包括蘿蔔排骨湯、紫菜蛋花湯、玉米排骨湯......,能在比賽期間吃到這麼令人安心、美味和感動的菜餚,真的大大提升了我們的表現、體力和精神,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團本部的用心和運送!


  參觀完中繼站且取得賽場工作人員的同意後,我們返回比賽場地練牌,希望提前熟悉賽場、環境和牌感。在練牌時,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緊張、恐懼與猶豫,害怕自己沒有想清楚、害怕沒有發揮應有的實力、害怕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連隊友都發覺我異常的緊張。練完牌後,自覺很多牌都沒有想清楚,伴隨著頭痛與不安開始席來,吞了一顆不會有禁藥問題的普拿疼後,哪裡都沒有再去。晚餐吃完泡麵並開完隊伍會議後,便早早就休息,迎戰最重要的橋牌亞運賽事。


(四) 杭州亞運橋牌競賽項目混合組


2023.9.27


  杭州亞運橋牌項目正式開賽


  終於到了這一天,隊伍準時六點半起床,七點前往餐廳用餐,準備搭最早的一班接駁車前往賽場,去迎戰這最重要的戰役。


  本來還有些擔心昨日狀況不佳的我,一到賽場上就知道自己的擔心已經煙消雲散


  這是我們早就期待已久的亞運

  這是我們生來就屬於的牌桌上

  這是我們準備大放異彩的舞台


  盡力的發揮自己平時的訓練與實力

  盡量的抓住每一牌可能會贏的機會

  盡情的挖掘每一副牌的線索與真相


  很高興地感受到大家的期待、興奮與鬥志,以及絕佳的狀態


  在開賽的第一天,很意外的分別接受了工作人員、媒體三次不同的採訪、一次談話,其中一次還是問答都是全英文的採訪,當下真的有些緊張,似乎說的也不是太通順XD

  被採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是亞運橋牌項目中,全場年紀最小的橋手,他們採訪的問題包括:當初怎麼開始學習橋牌、在學習橋牌之路遇到了哪些困難、許多人對於橋牌的印象是老年人的遊戲,妳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想對正在學習橋牌的年輕橋手說哪些話?......等等。23歲的年輕對於其他項目來說或許已經不算年輕,但對於橋牌來說更講究的是更需要日積月累的橋牌技術、牌桌經驗、心理素質以及團隊合作,當然也要有在比賽中堅持下去的精神力、體力與記憶力等等,但不可否認的可能之前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彌補、追上年齡、橋技和心理素質等方面的優勢差距,完成算是一個跨級挑戰。我一方面回答自己的想法和經驗,一方面也對於我的努力終於被看到感到十分的激動、感動與開心。


  在這十天的亞運賽事,賽程長且嚴峻,我們必須預賽先打進前四名,再贏下兩天的半決賽,再贏下兩天的決賽,我們才能達到我們最想要的金牌目標,而我們必須從中克服每一個遇到的挑戰與困難:包括比賽的壓力、長時間的疲勞累積、隊伍從第四天就開始陸續有隊員出現重感冒的症狀、一名隊員半夜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導致蕁麻疹爆發,不僅起疹子,眼睛還腫好大一包......,雖然之前有些經驗和準備,對我們來說還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幸好我們六個人都很清楚,為了金牌,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

  

 亞運的賽程規定為,預賽是雙循環,一個循環打三天。第二循環的對戰順序安排如同六月的亞太盃,將是第一循環前幾名的隊伍在賽事的最後互打,也就是說最後一天將是前幾名隊伍之間的直接對戰,也將是很重要影響預賽名次的對戰。半決賽的隊戰順序規定是第一名打第四名,第二三名互打,敗隊取得銅牌,勝隊進入金牌戰;敗隊取得銀牌,勝隊取得金牌。這次的預賽是有帶分的,名次在前的隊伍,若預賽的兩個對戰場次的imp多於對手,可以帶1/2的imp分數進入KO,名次在後的隊伍可以帶1/3的imp分數。因為事關KO的帶分,這也代表了預賽對戰到相關場的對手變得更為重要了。


  因此我們這次預賽的對戰計畫,除了要盡力力剋強敵,爭取帶分與減少被帶分,應對成績在後半段的隊伍也需要更加注意,除了在牌桌上本來就要發揮自己的實力、減少自己犯錯的機會、與同伴合作無間以及期許做出最好的決定之外,要更為小心翼翼、相信與同伴之間的默契、實力與紀律、以及盡量多抓住敵方犯錯的機會。盡量努力爭取高分,才能提高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半決賽的機會。

  

 在亞運期間,我們必須不斷地思考


  為了贏能夠做些什麼

  為了贏必須注意什麼

  為了贏需要犧牲什麼

  

  為了共同的目標,隊伍之間必須團結合作,  似乎每個人都知道該怎麼做

  因為相互了解

  因為相互幫助

  因為相互支持


  而這次比賽我自己發覺,不同以往的並沒有用盡全力要使出渾身解數的感覺,而是感受到一路走來積沙成塔的努力、成長與進步,在最渴望的舞台終於綻放。


  因為我們始終都在追趕、追求,始終都在追夢


  雖然認為我們能夠水到渠成,但我們在比賽過程中仍是斂色屏氣、戰戰兢兢、戒慎恐懼。

  

  仍舊會對於分數感到些許擔憂  但是上了牌桌 天上地下只此一牌

  仍舊會對於上場感到些許緊張  但是相信自己和隊友會拿出最好的實力

  仍舊會對於結果感到些許徬徨  但是要堅信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亞運期間,每天早上約六點半迎接選手村的清晨,前往對面搭乘電瓶車到選手餐廳,簡單攝取水果與牛奶後,步行至搭車區搭乘接駁車前往智力大廈。每當經過第一天就已經鎖定的位置,又加深了一次我們內心要奪金的衝勁。


  前往六樓的休息室,拿出鎖在櫃子的補給品,有時去對面的星巴克購買咖啡或茶飲補給,通過安檢帶回休息室。大家這時會做上場前的最後準備:可能是複習對手制度、可能是查看犯錯記錄與提醒自己、可能是聆聽讓身心放鬆的音樂、可能是翻閱讓自己靜下來的漫畫、可能是讓自己專注力與正能量提升的禪坐、可能是提升自我士氣的中二動漫......。


  約莫提早10分鐘左右搭乘電梯前往賽場或是轉播室,隨著電梯升高,雖然感受到漸濃的緊張,但要帶著信念與鬥志走進賽場。確認方位、水、制度卡等皆無問題後,迎接並投入到每一張牌的思考、推斷與挑戰。


  午休雖然有2.5小時,在品嘗過團本部的愛心午餐後,必須讓自己盡量的放鬆與休息,迎接接下來的戰役。


  每圈的比賽都必須全力以赴至最後一張牌,確認好成績並收拾好制度卡與個人物品後,總會不安地想要快點搭電梯下樓查看成績,希望能如我們所願的達到每一個階段設定的目標。


  最後一圈的比賽結束後已經夜幕低垂,最後一圈休息的Pair需要負責清潔與整理休息室,並把大家的物品鎖在共同的零食櫃,以及查看最近的接駁車返回選手村的時間,盡量爭取晚上能夠早點吃飯與休息的時間,節省體力。


  如果昨天是用這個順序、這種牌子的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那就不換

  如果昨天是戴這個顏色的隱眼、右邊這個浴帽、這個顏色的衣服,那就不換

  如果昨天是搭這班接駁車、喝這個牌子的牛奶、這個時間點洗澡,那就不換

  

  盡量不改變會贏的節奏、習慣與順序,希望好的士氣能夠持續下去。


  晚上大家總是累的倒頭就睡,迎接明天新的開始與新的希望。


   似乎開始有些預感

   似乎開始有些熟悉

   似乎開始有些兆頭


長達九個月的亞運選拔,我們學習在長期賽程中保持良好狀態、鬥志與毅力;

隊伍第一次的線上亞運會前賽,我們學習從每個亞運對手分析、學習與累積經驗;

隊伍第一次的橋士組,我們學習不能鬆懈、如何從失敗中成長;

隊伍第一次的橋士組冠軍是葉氏盃,我們學習在循環賽堅持到最後一刻;

隊伍第一次的亞洲盃遇到只能四人打完循環賽的情況,我們學習到打滿的體力、堅持以及如何從生病狀態去恢復或保持鬥志高昂;

隊伍第一次的中華盃公開組選拔,我們學習如何面對、抵抗強敵甚至是自己的心魔,保持追分的決心到KO的最後一刻;

隊伍第一次的中華盃混合組,我們學習贏下非贏不可的一戰,以及長時間上轉播的練習;

今年的葉氏盃橋士組,我們學習隊伍間的溝通與磨合的重要性、如何處理牌桌上的誤會與情緒以及如何面對身體不適的情況;

今年的光輝八十百萬金盃,我們學習如何在高額獎金的誘惑與壓力,一路過關斬將;

今年的Yeh Cup Mixed,我面對了讓自己失望透頂、熱鐵烙膚的結果,學習記住每一次的遺憾,學習讓自己在最後的關鍵時刻也要保持平常心;

今年的亞太盃,我們學習了如何從落後追趕到最後一刻奪牌的實力、鬥志與決心,還有研究對抗成績較後面對伍的戰略、思考與技巧,以及更多應有的賽場橋規知識;

今年的海峽盃,我們學習在高壓、密集與高獎金的KO下,抓住每一張可能翻盤的機會

今年的植鑑盃,我們學習在已經連打好幾個賽事的消耗下,仍是能夠發揮奪得冠軍的實力;

今年的歡樂盃,我們學習與對抗不熟悉的隊伍時,快速觀察對手的風格與習慣,掌握每一牌贏的機會;

今年的世界盃,我們學習在面對世界頂尖對伍時,發揮對抗強敵的水準,以及在超長的旅途與賽程,仍能拿出要進入世界八強的信心、實力與決心,讓更多人能夠看到、認可我們的實力;

今年的中曾盃,我們學習在重要賽事前,把每一個比賽甚至練牌都當作很重要的賽事去看待,發揮平時的實力與保持平常心,為最重要的賽事做準備;


  我們真的把所學所獲充分的發揮在最重要的亞運上


我一直認為我們真的準備充分

我一直認為我們真的足夠努力

我一直認為我們真的能夠完成與廈門司機的約定

我一直認為我們真的值得那面亞運金牌


無數次的學習

無數次的挑戰

無數次的遺憾


而我們這次終於做到了!!!


(五) 杭州亞運橋牌項目混合組金牌


2023.10.6


  晚上七點,終於確定了我們獲得杭州亞運橋牌項目混合組金牌!!


  確定成績的分數板、不斷發出震動的手機、前來恭賀的好友們,激動落淚的我們終於拿到夢想中的金牌!!


  在抽查一名隊員完成藥檢之後,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前往一樓的混合採訪區,我們真的來到這裡了!媒體和記者們請我們發表得金牌的感言,以及進行簡單的採訪。當麥克風遞過來時,我真的沒想過我會因為激動而哽咽,這一刻難以言喻,五味雜陳,千言萬語其實都不足以形容我們內心的歡喜、感動與激動。


  結束採訪後,即開始進行正式的亞運橋牌項目頒獎典禮,這次的國旗歌不再是枯燥無味的升旗典禮或朝會,而是因為我們的熱血、奮鬥與努力而播放中華台北的國旗歌。激動的眼淚又在我的眼眶裡打轉,也為我們隊伍感到無比的驕傲與光榮。也非常感謝頒獎典禮時媒體與記者們的拍攝並為我們製作金牌賀圖,讓全台灣人都能因這刻而感動而自豪!


  進行完令人激動的頒獎、採訪與拍攝後,又餓又累的我們收拾完東西後,離開了我們奮鬥十天的智力大廈,返回選手村用餐,此時已經將近晚上11點。我們在選手村遇到同是中華台北的選手,他們也開心地跟我們道賀,令我們感到十分窩心與開心。


  雖然出發前早已在自傳寫下自己是亞運金牌

  雖然早就想好拿到金牌後的文章與心得

  雖然之前無時無刻都夢想著亞運金牌


  而這一刻還是有些難以置信。雖然之前每次比賽都渴望著拿冠軍,但這次感受不同,並不是只是望著冠軍,而是做好每一步拿到冠軍應該要做到的事。或許真的如同之前拜讀黃教練的十大減熵心法所說,少數人因相信而能看見,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然後一鼓作氣向前衝,最後往往就能達成原先看來遙不可及的目標。

  我們始終從每場比賽、訓練中學習

  我們始終追求每一個設定的目標

  我們始終相信我們能夠做到


  我們終於因相信而真的看見


(六) 奪得金牌後的小確幸


  隔天,叫醒我們的是奪得金牌的喜悅


  艱辛的賽程終於結束,選手們前往奧會慰勞餐會並頒發賀電和激勵金,非常感謝杭州台商協會熱情招待!


  用完豐盛的午餐後,我們終於能夠有時間在明天下午返回機場前,好好探索杭州亞運選手村。我們逛了亞運小市集、亞運商店與各式體驗館、於紀念品店購買亞運紀念品與禮物、於文化館製作亞運AI絲巾、刻選手印章、繪製AI明信片、預約選手免費化妝、跟各國選手交換徽章與拍照留念等活動。亞運村運用了許多高科技、人工智慧、巧思、文化宣傳甚至環保理念的結合,探索下來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人事物,非常盡興與充實,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只有一天能夠悠閒的體驗與探索。


  我們一致認為杭州亞運辦得非常成功、圓滿與順利,本次亞運有非常多的志願者,非常的親切、友善與周到,志願者會主動跟每位運動員打招呼、會跟得獎的選手道聲恭喜、會主動提供許多資訊與服務且非常真誠友善的有求必應,包括提供接駁車時間、下雨時發放愛心傘、清潔服務等等,讓選手們在專心準備奪牌之餘,能夠體會到非常友善、真誠、團結、溫暖且幸福的亞運村。


  2023.10.8

  下午選手們搭乘接駁車返回蕭山機場,準備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亞運村,有些依依不捨。

  回程時我抽到豪華經濟艙,也是非常不錯的搭機環境。返回桃園機場領取行李後,我們是第一個接受採訪與拍攝的隊伍,當我們隊伍走到接機大廳時,有媒體、記者、橋協、親朋好友們來接機,終於能體會到光榮歸國的榮譽!也非常感謝每位來接機的親朋好友!

  返國後也將陸續參加不少的活動,包括國慶典禮-亞運英雄伸展台、總統府與總統晉見及返國餐會、臺北市政府體育局舉辦市政府會議表揚獻獎、國光獎章頒獎、安排演講分享活動......,希望能夠讓我們的經驗、故事與榮耀,能夠跟更多人分享。


  (七) 金牌的背後與關鍵、亞運的足跡


  這面金牌的背後其實並不容易,十天的賽程當然也不是一路順遂


  必須從亞運選拔賽勝出,必須不斷地練習與訓練,必須不斷地參加高強度比賽

  並從每一個比賽中成長與學習

  

  必須擁有強烈的求勝心與榮譽感,展現對於勝利與金牌異於常人的執著

  並設定每一個階段性的目標,一路上往目標追求與邁進


  必須與隊友們相互了解、鼓勵與支持

  並給予對方信心,表現出良好的團隊默契與精神


  必須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準備充分與實力的穩定性

  並保持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心態,以及臨場克服困難的能力

  我認為我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深刻體會到若想要達到目標,並不是一昧的埋頭苦幹與焦慮,或是只要立下誓言就能達成,而是學著思考如何做到、做好每一步,自然而然的就能走得更遠、準備得更充分


  這面金牌也要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所有人的鼓勵、協助和支持

  非常謝謝國訓中心、奧會的幫助與支持,包括更換房間、安排商務艙、訂中繼站、製作並運送美味的午餐便當......等等

  非常感謝國訓中心的營養師,幫助我們申請營養品並教導我們如何能夠在吃的方面增加體力與免疫力

  非常感謝國訓中心的心理師,教導我們如何更好的應對比賽各方面的困難與壓力

  非常感謝物理治療師廖組長,不僅幫助我們按摩、刮痧、拔罐,並且提供我眼睛乾的眼藥水,廖組長真的一路陪著我們到亞運賽事的最後一刻,不僅關心著我們的賽事,更關心、守護著我們每個人,真的是我們大家的媽媽!

  非常感謝團本部的醫護室,提供我們醫療上的支持,包括給予沒有禁藥問題的藥物以及打針,讓我們能夠緩解症狀,繼續迎戰

  非常感謝教練們的安排、指導與幫助,包括佔領休息室、安排集訓、牌局檢討、宣達注意事項......等等

  非常感謝奧會主席幫我們爭取午餐換菜色,讓我們能攝取到更多綠色蔬菜

  非常感謝橋協理事長前來加油帶給我們好運

  非常感謝風雨無阻來國橋陪我們練牌的橋友們,讓我們能在比賽前加強體力、訓練與牌感

  非常感謝每位曾給我建議、指導和幫助的橋友

  非常感謝苗栗的教練、老師以及我的啟蒙老師,幫助我打下穩固的基礎

  非常感謝爸爸媽媽一路上對於我追求橋牌夢想的支持,並在我比賽時幫忙照顧龜龜

  非常感謝一直為我們加油的每一位親朋好友,也特別感謝楊靖鈞學長為我們在泰國許願!

  

  非常感謝每位幫助、教導、鼓勵我們的每個人!!

  

  非常感謝隊友們,一路上不斷地包容、教導、帶領還這麼不足的我,謝謝你們帶領我成為亞運橋牌項目最年輕的橋手並獲得金牌!


  非常謝謝范隊長,不停地思考跟操心比賽的調度、戰況、目標與決定,也非常謝謝隊長提供藥物治療、跟隊伍精神喊話、分析戰況、制定隊伍規定、凝聚隊伍力量、爭取隊伍權益以及提醒我們應該要做到的所有事情,並且教導我如何才能贏的方法和表現,范隊長真的非常辛苦,又在牌桌上表現得非常棒!


  非常謝謝Mummy擔任聯絡窗口,不停地提醒大家待辦事項、注意事項、出國要帶的行李、蒐集各方面的情報、不斷地鼓勵大家、爭取隊伍權益、為橋牌選手定制比賽服裝和女選手的褲裙、蒐集更多亞運紀念品,即使食物中毒,但仍是全場打得最多的女橋手,真的非常辛苦又在牌桌上表現得非常棒!


  非常謝謝Right,攜帶比賽用牌,在我身體感到不舒服的時候給我珍貴的滴雞精和人蔘精讓我能夠去寒、補補身體,並在我壓力大的時候給我看超級可愛的Momo照片跟影片讓我能夠放鬆心情,也非常感謝Momo的生日願望讓我們能夠順利拿到最渴望的金牌!非常謝謝Right即使感到壓力,仍在牌桌上表現得非常棒!


  非常謝謝好奇,安排每一次的練牌,讓我們能夠不斷增加經驗、熟悉牌感、提供檢討機會,並在每次比賽提供我許多妳一路上珍貴的經驗、意見、鼓勵和安慰,並在我緊張的時候幫助我按摩放鬆,好奇身為職業橋手,即使最早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但一直仍然在牌桌上表現得非常棒!


  非常感謝同伴-蛋餅,陪伴我每一場戰鬥,不斷地提醒我、教導我、鼓勵我,如何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堅強、更穩定的橋手,也不斷提醒我,為了贏我們能夠做哪些事。同伴在亞運期間不僅沒有感冒,也為隊伍做了許多事,包括line up、提供補給品與零食、休息室清潔、提供對手方位、牌局與實力的情報蒐集和分析、在隊伍上場前提供協助、在每圈結束後立刻鼓勵隊友、讓隊友安心、提供接駁車資訊、對手制度卡分析、了解、處理並溝通裁判判決問題......,雖然我真的幾乎沒有稱讚過同伴(?,但同伴在牌桌上其實表現得非常棒!


  10/6,是我當選亞運國手的第524天


  若沒有延期,我們很可能無法走到這一步


  終於有人因為我們的努力,有感動、有討論、有關注、有回應


  而我知道奪得金牌後的生活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只會有更高的目標,更多的責任以及更遠的路程


  今年我們搭了四次飛機前往橋牌比賽,體會到飛機每一次的準備、起飛、突破雲層飛到高點,但終會降落,降落在設定好的目的地,而再度準備好後,又會是再一次的起飛。

  我想如同我的橋藝生涯,會有準備、會有起飛、會有突破雲層、但也會降落,但有降落才能抵達目的地,才能在陸地上加油、補充,才又會進行再一次的出發,而下一次我會希望能夠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我知道燈光終將落幕,而這面金牌或許也最終將被淡忘,我也曾害怕賽後發生的一切改變


  但是


  為了亞運的拚搏、奮鬥與成長

  杭州亞運的紀念品、選手證、app、主題曲旋律

  杭州亞運的照片、回憶與足跡


  將在我們六人心中永遠留下

  

四、後記


  對我來說,這篇文章仍是難以下筆,有些成長、回憶和感受是零碎的、是複雜的,但我仍想如獲至寶的記錄下來,如同之前文章所提到的,我希望提醒、勉勵與鞭策未來的自己,更希望能夠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其實對於我個人的感受,很多方面都顯示了橋藝項目似乎是有些被忽略、不被了解的金牌,我們每位選手都是很有故事的,希望能有更多的管道讓更多人了解橋牌背後的選拔、訓練、困境、成長與經歷,也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


  在看到一些新聞底下的酸民留言後,雖然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但有時還是難免會感到些許無奈、憤怒、委屈和打抱不平:


  「這個項目真輕鬆,跟其他項目不一樣,坐著打打牌就可以拿金牌了」

  「這什麼項目??根本沒聽過也可以打亞運?」

  「這項目也有?那我也能打亞運了」


  所以請容我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橋牌,但規則的話我就不在文章裡贅述了XD也希望更多人了解我們一路走來絕對不輕鬆


  如同亞運智力大廈內的廣播不斷重複地內容:橋牌是最具科學性、邏輯性與趣味性的智力運動,考驗著運動員的智力極限,以及同伴與團隊之間的默契。橋牌是使用撲克牌、推盤、簾幕、叫牌盒進行的競賽,我們需要在牌桌上了解同伴甚至是敵方,做出每一個最可能會贏的決定。


  橋牌為一項撲克牌的智力運動競賽,一位好的橋手需要在牌桌上具備諸多能力,例如:邏輯思考、推理能力、空間能力、計算能力(機率、期望值、牌值估算......)、條件判斷、記憶能力、判斷能力、應變能力、戰略能力、反制能力、衍生假設、心理戰術、對手分析、體力等等。光是牌技足夠遠遠沒辦法在牌桌上勝出,還需要具備抗壓力、精神力、反制能力、分析能力、心理素質、求勝心、穩定性、意志力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能在橋牌競賽中脫穎而出,而每一項都需要許多時間與精力去精益求精。


  而平時的訓練包括:看橋書、寫檢討報告和閱讀心得等等,能夠訓練閱讀能力、學習與理解能力、抓住重點、自我反思與寫作能力,同時也要不斷保持好學不倦、勤學好問、積極參賽等特質。


  橋牌是一個團體項目,一個隊伍通常會有六人,一次上場需要四人,因此還需具備與學習人際關係、團隊合作、溝通能力、體育精神、情緒管理、同理心、包容力與待人處世的道理等等。


  橋牌具有強連結性,能與各個領域融會貫通,與我主修的資工為例,可以包括:機率、排列組合、衍生假設、期望值、離散數學、條件判斷、聯集與集合......等等,橋牌可以跟各個領域結合,可以探索並創造出橋牌的每個精彩之處。

 

  這次的亞運橋牌金牌,絕對是彌足珍貴的成長與經驗,希望我能有更多的力量,除了安排演講,未來也希望能拍攝YouTube影片等計畫,也希望未來我的專題3D橋牌遊戲能夠順利上架,讓更多人能夠了解甚至學習橋牌,發揚橋牌的精神理念。


  也希望我的橋藝旅程,能夠探索更多的無限可能。


[全文完]


目錄:

一、當上亞運國手的開始

 (一) 2022杭州亞運延期

 (二)全新的挑戰與困境

 (三) 隊伍的力量

 (四) 與自己的對話

二、亞運橋牌的力量

(一) 牌桌上的力量

(二) 必須要贏的理由

(三) 為了亞運的努力

三、杭州亞洲運動會

(一) 亞運前夕

(二) 出發杭州亞運

(三) 亞運開賽前一天

(四) 杭州亞運橋牌競賽項目混合組

(五) 杭州亞運橋牌項目混合組金牌

(六) 奪得金牌後的小確幸

(七) 金牌的背後與關鍵、亞運的足跡

四、後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大家好!我是橋牌少女qq,希望在這裡能夠跟大家以有趣、幽默與活潑的方式分享橋牌故事、介紹橋藝大小趣事與解說橋牌技巧,希望大家都能以最輕鬆、開心的方式了解橋牌! 我希望能將橋牌介紹給不同的觀眾,透過亞運金牌少女選手的視角,同時注入有趣、活潑與搞笑的元素,引領大家探索橋藝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