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最辛苦的世代?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協助買房的業務來訪,這幾年下來慢慢變成朋友關係,也從她那邊了解到目前市場確實是量縮的狀態,但還沒看到台北價格有下滑的趨勢,或許未來兩年有鬆動的可能性吧!

雖然政府目前端出許多法案來抑制房價的上漲,這兩年的漲幅太誇張了,但成效如何有待時間的驗證。

終於等到灌籃高手電影版的上映,坦白說內心滿滿的感動,想不到等了 20 年終於等到決戰山王,感謝井上雄彥的努力,也希望有天能再看到漫畫中主角的風采,這部對人生影響很大的漫畫,永不放棄的男人 → 三井壽。

看完電影後,順便到誠品信義走走,年底就要停業了,想想有點感傷,畢竟這間真的陪伴我們好長一段時間。就在隨手翻閱時,偶然看到畢德歐夫又出新書了,名為「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

每次看到他在雜誌上的連載文章,我老婆都會暗諷說哪來這麼多小黃司機的故事可以講,不會又是自己虛構瞎扯的吧,但人家就是把連載的文章集結成一本書了,這就是本事。

按照我以往的習慣,就在誠品找了個位置把這本書看完了,說不上有甚麼深刻的心得,只能說作者是少數會重點提及「原生家庭」跟「世代累積」,對年輕人財務影響的台灣作家。

先前我有提到,台灣作者一般來說比較重視「自我成長」與「內在動機」,像畢德歐夫這樣一再強調世代累積的作者相對較少。

對於畢德歐夫一直說北漂族要在台北立足的難度,以及原生台北人但因種種緣故,家道中落或歸於平凡的小故事,一再提醒我們如果已經累積財富要懂得守;如果沒有上一代的資源,就要攻守兼備,畢竟富一代通常都是「犧牲打」最辛苦的世代,但他們也是讓下一代成就夢想的基石。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