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臉書上出現一篇動態回顧。

「既然很用心(其實背後的真相應該是砸錢)地競標到書了,就應該用心地做這本書,虎頭蛇尾,很對不起書。」

十年前的我曾經熱血,雖然我忘了當時是因為哪一本書有此感受,但是我知道是對哪一家出版社發出的感嘆。

換成是現在,可能就只是笑笑而已。因為,年紀稍長之後就知道,比起抱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改變自己能夠改變的,即使影響的範圍很小,但也是在改變這個世界。

歲月的歷練,的確讓我們對生命的態度、對很多事的看法的確和以前不一樣了。我很高興看到自己的這種成長,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走過了生命的顛峰而變得憤世嫉俗,反而多了沉穩,對生活中發生的很多事,都不會像年輕時那麼在意了。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好了。當生活有了穩定的基盤,外界的紛紛擾擾,甚至是一些有針對性的攻擊,都不太會影響到自己。

另一方面,看到一些和自己年紀相仿的人,為了某些小事張牙舞爪,大噴口水,就時時自我提醒,千萬別成為自己不喜歡的人。

過了在人生路上飛奔的階段,現在可以優雅地欣賞沿途的風景了。

真好。



92會員
11內容數
從事翻譯工作近三十年,逐漸邁向退休生活。自由業一向被視為缺乏保障,提早為自己做金錢、興趣等各方面的準備,讓老後生活無虞,人生一路自由精彩到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