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聊新書:《改變現在的你,迎向未來的你》

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佈於近日閱讀 個房間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編輯了一本自己很喜歡的新書,讀完書之後,我將書中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真的讓自己變得更有行動力!更願意認真做運動,也開始執行更健康的飲食習慣。這本讓編輯本人都覺得神奇不已的書,就是《改變現在的你,迎向未來的你》,主要探討的核心議題是:

你對未來的思考,將會改變你現在的行為


長期關注出版動態的敏銳讀者應該有發現到,近年興起一股書寫「3分鐘未來日記」的風潮,許多讀者不僅加入相關線上社團,同時大方分享自己寫下日記、心想事成的神奇效果。用「3分鐘日記」取代「3分鐘熱度」,確實是促進自己改變的第一步。不過,有些讀者也許會懷疑:「真的?寫日記真有這麼神奇?!」

如果你就是上述這種具有思考特質的好奇寶寶,那麼你一定會喜歡《改變現在的你,迎向未來的你》這本書,也絕對能夠解答你的疑惑;而如果你曾嘗試或正打算開始書寫未來日記,那就更不能錯過這本書!因為書中有許多實證研究,可以作為書寫未來日記背後的理論基礎。


遇見「未來的自己」


本書作者哈爾•赫許菲德(Hal Hershfield)是美國加州大學UCLA教授,他是研究「未來的自己」(Future Self)的先驅,主要關注的議題是「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兩者之間的關係。

赫許菲德教授的研究實在很有意思,例如他和研究團隊發現,人們傾向於將「未來的自己」,視為一個與現在的自己毫無相關的陌生人(就像是隔壁部門一個完全不熟的同事)。這個發現是不是很令人意外呢?不過這個發現也意味著,如果人們對於未來的自己感到陌生,自然在當下就沒有很好的理由肯為「他」做出犧牲。相反的,當人們覺得「今天的我」與「未來的我」之間存在很強的繫絆,就有可能較願意努力投入自我改善,也會更認真地思考當下的選擇

書中提到另一個研究也非常有趣。研究團隊先用電腦模擬受試者老年的模樣,結果發現,當受試者看見年老的自己時,會有較高的意願在帳戶內存入更多錢。也就是說,當我們在情感上與「未來的我」有所連結,那麼「今天的我」就更有可能願意為「未來的我」做出適當的選擇,從而積極改善現在與未來的生活


一本適合為自己泡杯咖啡、靜靜閱讀的好書


赫許菲德教授雖是學術研究者,卻能夠侃侃而談、具有幽默風趣的特質,這使得閱讀過程中感到親切、趣味盎然。更重要的是,書中呈現他多年來進行的各項實證研究,也運用有趣的「時空旅行梗」,一步步引導讀者進行深度思考,全書具有哲思的氣質,也有幽默好讀的故事,內容更充滿啟發。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譯者是廖月娟老師,在她的譯筆下,如實呈現赫許菲德教授真摯的性格,讀到結語處,他提到「我們是不是也必須扛起責任來,不僅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更好的明天,也確保我們的後代子孫能繼續繁榮昌盛?」讀來實在觸動人心!

「未來」是由每一個「現在」所累積而成的。

如果你曾困擾於「明明知道該做些什麼,卻遲遲沒有進行」,或是「希望戒掉愛拖延的壞習慣,在堅持一陣子後又總是打回原型」,誠摯推薦你閱讀《改變現在的你,迎向未來的你》這本書。

希望大家在讀完這本書之後,都能宛如新生,勇敢地邁開步伐,重新找到生活的重心,平衡地、踏實地,一步步朝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書籍資訊】

書名|改變現在的你,迎向未來的你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