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音的介紹、一些記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大家應該都知道日文有五十音這件事。如果不知道的話,簡單來說五十音就是組成日文的基本要素,因為日文的世界裡面沒有外語這件事,全都是由五十音所拼出來後組成的語言,所以五十音對日文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五十音:

五十音以前是真的有五十音,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而去掉(有個や行的yi因為跟あ行的i發音是一樣的,所以後來去掉了)

五十音的表格:

五十音有分平假名、片假平,平假名是日文的單字就是由日本產生的單字不是外來語,而外來語則是用「片假名」來拼出來的

圖片來源:博客源

圖片來源:博客源


如何看五十音的表格:

首先他會有あ い う え お他都會以最前面的那個日文叫做那個名字的行,例如:あ い う え お他最前面的字是「あ」,所以他是「あ」行。

再比如か き く け こ猜猜這是哪一行(答案寫在最下面)


羅馬拼音:

羅馬拼音是由日文五十音的唸法+英文拼音所拼出來的日文,例如:a=あ,但是日文跟英文不一樣的地方是,日文的母音是:a i u e o,英文則是:a e i o u,而且日文還沒有大寫,簡單來說日文是單字,而羅馬拼音則是單字。再補充一下,例如さ行的話他的拼音是:sa shi su sem so,還有一些音拼出來的會變但很少,只有幾個例如這行的shi,還有た行的chi、tsu跟は行的fu,這些的拼音原本應該是si ti tu hu但是因為這樣拼音會變得很奇怪,所以日文會改變成那樣。還有一行最特別,是ら行,因為日本沒有捲舌這件事,所以他的唸法不會是ra ri ru re ro,反而比較像la li lu le lo,但是他的羅馬拼音還是ra ri ru re ro。


五十音的記法:

五十音其實有很多記法,我大概列出兩種我的記法1.死背(我真心不推薦)2.圖像記法。我還說明一下圖像記法,因為第一種是我試過但是沒有什麼成果,圖像記法就是:利用日文的形狀來聯想到他的發音,網路上有人專門做這個的,我也有做過幾個因為我當時真的是背不起來,就想說試試看好了,然後我後來就發現看到後就真的會莫名其妙聯想到。但是及使用了這個方法,還是要多看日文單字才記得起來。平常要多練習,我也有幾個推薦的練習方式,就是看到日文就想想看那個字怎麼念。如果是聽日文歌開字幕的話,我是不推薦的,因為日文歌會有點快,但可以聽聽看裡面有什麼音,雖然不可能全部聽到那些字,但是可以聽你聽到那幾個,然後特別去想一下那個字怎麼寫。


剛剛問題的答案:

是「か(ka)」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免費自學日文資源】背完五十音的下一步?4個新手自學日文的好工具我在離職後開始實現人生清單,其中一項就是「學習日文」。不過,我也怕自己花錢買了課程、教材後卻三分鐘熱度,所以我在網路上搜尋「免費」的自學日文資源。去蕪存菁之後,留下這4個實際用過值得推薦的工具,分享給你!
    Thumbnail
    avatar
    逗點
    2024-01-05
    投標的故事(五十一) #完成一半世界上最難走的路,是投標的路!   當我完成投標文件時, 其實我只完成一半,   我要去問更多人更多看法及回饋, 得到更多認知誤差、不同見解等, 蒐集更多商情資訊回饋修正。   例如服務建議書完成後, 審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審查的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預定進度是否合理
    avatar
    歐文松
    2023-12-31
    古人的黃色笑話(五十一)罰真咒有個人想去小妾那邊幽會一下,就騙妻子說:「我去外面大便,去一下就回來。」
    Thumbnail
    avatar
    彈劍樓
    2023-09-03
    五十音 - 重音SJPan日語練功房--本課大綱:1. 音節的計算方法 2. 重音的種類 3. 重音對字義的影響 4. 重音練習
    Thumbnail
    avatar
    SJPan
    2023-06-26
    五十一.多肉的枯葉療癒力每天下班回家,放好出門的隨身物品,我總會習慣性地,先去陽台上瞧瞧多肉和鹿角蕨過得如何。 今天,跟我的植物們打過招呼之後,突然抬眼望向天空,心想著:現在天黑得晚,明天又是假日了,不如就來拔一下多肉的枯葉吧!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6-02
    教小孩唱五十音的歌,最後驚喜! 財務自由不是人生目標?文摘: 隨著兒子的成長,我覺得育兒生活逐漸步入軌道,儘管還是會有累的時候,但看到他的成長,我感到非常欣慰。然而,我意識到財務自由並不是我的主要目標。對於投資理財,我抱持著興趣並希望豐富我的知識,但財務自由在我的人生中排在第二位。第一位目標是能夠達到我想要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育兒是我渴望擁有的經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5-28
    【自然裡的自然課。百景】其之五十一。我們的寒假大計畫,規劃。(中)有些時候,得要有人走在孩子前面,替他們示範,讓他們看見真實存在著的可能性,以及抵達的方法。技術便是為此時而存在的。 確定地點與核心骨幹之後,便可以開始進入分頭查詢資料的過程。 進入規劃階段,每個孩子都會遇上不同的困難,那些都是自己能力的邊界,完完全全是為自己量身打造的難題......
    Thumbnail
    avatar
    傻剛
    2023-02-20
    日文同學:讀《漣漪的夜晚》記五十音大家的五十音都記熟了嗎? 如果你記熟了五十音,看到這裡就會較有趣味了。在能夠讀懂日文原文書之前,這也是一種鼓勵喔!
    Thumbnail
    avatar
    日文同學キシ
    2022-06-30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五十一) 流行病毒正在探測商業教育的良心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在中國天津一家食品廠發現生產的冰品有武漢變種病毒,針對產品抽驗,又發現進口櫻桃帶有COVID-19病毒。台灣進口美國豬肉,一場政治攻防的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肉
    avatar
    謝立婷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