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 | 初學者的障礙2

K
發佈於日語學習交流 個房間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每次一句:おはよう ございます早安

每次一句:おはよう ございます早安

上次我提到初學者的五個障礙其中三個,我先小結一下解法:
第一個是五十音:鍥而不捨、唯勤是岸,我的方法請參看『我的五十音之旅
第二個是單語的長音、拗音、濁音和語調:找影音資源、聽和跟讀。
我的影音資源請參考:『五十音之後:YouTube 資源
第三個是數字、數量、單位:不要用中文的想法,找出正確背起來

這次來談談動詞變化。動詞變化真的是一個大關,好不容易背好單語,竟然還要變化,英文三態跟日語五段根本不是一個級別。五段動詞變化聽起來數字是5,其實是十種型。五段就是あいうえお五段,十型是ます型(ますけい)、辞書(じしょけい)型、て型(てけい)、ない型(ないけい)、た型(たけい)、意向形(いこうけい)、命令形(めいけい)、条件形(じょうけんけい)、可能形(かのうけ)、受身(うけみ)型。
課本一般會先教辞書形或ます形,也就是單語會先背其中一種,再進入て形、た形,然後其他的變化型。英文三態是根據時態變化,日語五段則是根據文型和情境。這個障礙不可能一次擊破,只能先理解後實踐。建議大家可以先看看出口仁老師或其他老師的說明,並下載出口仁老師的動詞變化表。一步一步學著自己把五段型態寫出來。

出口仁老師的影片連結如下:PS沒有業配,只是剛好我初學入門都是跟著出口仁老師的影片。

不建議大家用背的,因為每個單語背五段十型,1000個字直接變成10000個,真的太龐大。剛開始就是不要害怕拿出出口仁老師的動詞變化表格,一個一個對著自己寫出來,一個一個自己寫出來再對看看,之後才會是自己的。而且不要害怕背了忘記,隨著學的單元句子越來越多練習越多慢慢得也會記得。先從て形和た形開始,因為他們是同一種變化,一次你就會破兩關,這兩種是最先教,也是最常用的。

在動詞變化變成你的反射動作之前,就是要一直一直每天每天每個每個動詞拿出來練習,我覺得到N3甚至N2之前都是要持續練習才行,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日文母語國家。你也開始學到動詞變化了嗎?希望這邊篇對你有幫助。下篇我們再談敬語。




12會員
60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