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最愛點播音樂:福居良(Ryo Fukui)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雖然Spotify的數據大神顯示,2023年我最常聽的音樂家第三名是福居良さん,但其實我應該有整整一個月甚至更多的時間,每天都會播聽他的爵士音樂。要說他是2023的最愛點播音樂,應該也不為過。

第一次遇見福居良さん的專輯,是看見那張紅色背景、有著他的點狀側臉剪影的《Scenery》專輯。好奇的點下去,靜靜地聽著、聽著......


實在不太知道怎麼形容那種耳朵瞬間豎起、毛孔立即緊縮的感覺,是鋼琴觸鍵傳送出來的熱情與活力嗎?是那種令人熟悉的音樂家「狂基因」嗎?聽他的音樂,就是不知怎麼的讓人瞬間開朗了起來。尤其是聽到「Early Summer」,那個真是High到不行。什麼叫冷場?沒有,這首曲子裡我完全找不到!



我心想,這個人是誰?為什麼我從未聽過他的大名!驚喜之餘,又繼續聽《Mellow Dream》專輯,唉呦!要命!與專輯同名的「Mellow Dream」好聽死了!這兩張專輯分別錄自於1976和1977年,四十年後的今天,能夠聽到這樣激動人心的專輯,真心感激串流平台,為我和福居良さん牽起友誼的橋樑、製造這樣的美麗相遇。



雖然網路上很多人寫到,福居良さん22歲才自學鋼琴,六年後就錄製第一張專輯(也就是剛剛提到的《Scenery》)。但我認為,若要說他是天賦異稟的爵士鋼琴手,不如說是他從學習音樂以來,就累積了許多大家沒看見的、超乎眾人想像的研究與努力。我認為是因為這份對爵士音樂的狂與熱、長期的思考與累積,讓福居良さん得以一鳴驚人,讓世界各地的音樂愛好者至今為之深深感動。

要怎麼形容他的音樂呢?我個人的感覺是,相較於Keith Jarrett,福居良さん的音樂多了點溫度與互動(或許跟音樂家的個性有關?);他不像有些爵士樂手太過炫技,有點油膩(Wynton Marsalis有時候會讓我有這種感覺);也不會讓人感覺太過深奧高遠,開始恍神地飄到外太空、回不到人間。雖然我不認識福居良さん,但我感覺他彈的每個音符都很踏實,讓人感受到音符裡的真性情,有真愛。



已經飛進另一個音樂至善世界的福居良さん,真心感謝你!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你的音樂分享給更多愛樂的朋友。然後,在每一天努力打拚的日子裡,繼續聽下去。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