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聊停損策略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假日長文時間 #自我回顧系列 -


這篇文章想記錄一下我對於停損的新看法。先說,假如看完後認為看法不好,那你一定是對的,我一定很樂意聽您的意見。


在策略建立初期,通常我們會使用固定停損點(虧損%數、前低等等)作為停損策略,但我們很清楚,在交易上很難有適用全體的好策略。


隨著閱讀量的增加,以及策略完整的上升,我們渴望找到更加複雜,且涵蓋交易量更大的停損點策略。所以移動停損法就會開始被我們考慮。


一般而言,移動停損法的設定可能包含回檔幾%、跌破幾天前的低點等等。同時,停損點也分為寬鬆停損以及緊密停損,這取決於我們打算承擔多大的風險(這邊指的是虧損)。


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停損點設立條件,就必須根據回測形貌來看策略的最大不利幅度(MAE),以及最有利幅度(G_MFE),簡單說就是買了之後,潛在最大虧損以及最大獲利。


以上科普結束,現在開始進入正題。原先我的停損點是半移動的,什麼意思呢?我是右側交易者,當我買入後,會直接卡停損單在本波轉折最低點,若行情不如預期的下跌,當筆交易一定會虧損;若行情符合預期的上漲,並且回檔不過前個轉折低點,我會手動上移停損點到新的回檔最低點處。這也意味著我的策略可能會保留獲利,或者是減少預期虧損。


然而,這樣的做法在強多頭的情況下會很難執行,因為強多頭通常都是一直漲上去,最後來一個大回檔,在這個策略下,一定會抱一座山,潛在收益(G_MFE)非常大,但最終的損益非常小,甚至可能為負。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讓停損點設計再靈活一點,所以我依循強多頭的定義,將兩個交易日的最低點設定為移動停損點。當趨勢向上時,我不斷保留獲利,當行情轉折時,我即時出場。

圖1、強趨勢的移動停損

圖1、強趨勢的移動停損


但實際實行時,會發現一個問題,假如趨勢連貫,這當然是最好的策略,但假如趨勢進入區間盤整呢?是不是非常容易誤觸而停利停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針對盤整盤,則是要以區間最低點做為固定停損的設置基準。這樣在走勢趨緩時,保留了一定震盪空間,讓部位留在場上,減少誤觸可能性。

圖2、涵蓋更大部分走勢的移動停損策略

圖2、涵蓋更大部分走勢的移動停損策略


上述在趨勢走勢的移動停利點是一種緊密停損法,目的是最大化保留獲利。在區間盤整的固定停損法是一種寬鬆停損法,目的是保留波動餘裕,提高存活率。


當然,實際運用還是可能會出現誤觸。這時候,策略本身的體質還是最重要的,該如何在看錯時入場,就是策略主幹的核心。


這是最近的靈光一閃,分享紀錄,祝大家探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策略錦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3會員
76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