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鎖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告訴我 愛情像一把鎖~」 這首蔡琴的老歌,始終令我感到費解。 愛怎麼會是一把鎖呢? 然而秘魯人似乎普為認同蔡琴的歌。 漫步在利馬和庫斯科,我都曾看過現實版的"情鎖"到底長什麼樣子。當地情侶會買一個小鎖,在上面寫了彼此的姓名,然後在教堂附近找一面鐵絲網或類似的地方,把這"情鎖"給牢牢的緊扣在上面。這鎖的鑰匙當然是丟掉了,情侶們任憑這情鎖經受風吹日曬雨淋,象徵了情侶彼此之間的感情經得起任何考驗。

raw-image

真正的感情,當然是能夠經得起各種考驗的。但是對於情鎖這概念,我依然無法苟同。對我而言,那恰恰是相反的: 「愛是一把鑰匙 它打開了通往生命中不同面向的所有門~」 真正的愛,會引領人走向一條通往自由的路~這個自由,並不必然意味著分手,而是指"願意接受生命中各種無法預期事物的可能性"。然而戀人們對於"無法預期的事物"總是感到恐懼,因此不停嘗試用各種方式去把彼此的關係給牢牢的綁定,情鎖就是其中之一。 我想起一個故事~ 一位失戀的門徒來到師父面前哭訴:「師父啊,我完全信任我的女友,但是她卻背叛了我的信任,跟另一個男人走了!」 師父說:「等等,我不懂你的意思,你說"我完全信任我的女友",是嗎?」 門徒說:「是的,我完全信任她,但是她背叛了我的信任!」 師父說:「我還是不懂,所謂"完全信任",那代表你信任她的一切,是嗎?」 門徒說:「是的沒錯,但是她卻如此對我!」 師父說:「你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如果你完全信任她,那麼你應該也會信任她"選擇伴侶"的能力。她選擇了另一個男人,代表她認為和另一個男人在一起,比起和你在一起更加幸福。你為什麼不信任她的判斷呢?你因為她的離開而難過,那是你的問題,但如果你完全信任她,那麼請你放手讓她自由。否則你的信任和愛只是一個謊言,只有當事情符合你所期望的方向發展時,你的信任和愛才會存在。而當不可預期的事物發生時,你的信任和愛立刻就化為烏有。」 有了愛和信任,就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情鎖。 並不是說你相信對方永遠都會留在你身邊,所以不再需要任何鎖。而是你了解到"愛所帶來的自由,包含了對方隨時可能離去的自由~"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