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劇心得】:《惡鬼》「給我一個機會,我會熱切地活下去。」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第一部完食的Disney+影集《惡鬼》,由金泰梨、吳正世、洪慶主演。原本對於這種靈異、驚悚類型的影視作品都不太有興趣,但在《惡鬼》開播時,網路上的好口碑以及對主演的盛讚才讓我稍微關注一下這部影集,尤其看到是憑藉《25,21》大紅的金泰梨,以及之前在《弱美男英雄》裡讓我頗具印象的洪慶,這個搭配也讓我開始有點興趣,其實自己真的不太喜歡靈異驚悚作品的原因就是不喜歡被單純被嚇的感覺,原本也是抱著看一點就算了的心態隨便點開了第一集,結果卻不知不覺著迷其中,想要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結果很快的就這麼看完了!首次感受到金泰梨魅力的我,看完後才了解到,為什麼金泰梨會被大讚「神演技」了。

raw-image


《惡鬼》,從女主角「具散影」(金泰梨飾演)的父親「具講謨」被惡鬼殺害開始。家庭經濟拮据,疲於奔波打工,照顧母親,還要抽空準備公務員考試的具散影,在一次回到老家後,意外被殺死父親的「散髮惡鬼」附身,並與民俗學家「廉海上」(吳正世飾演)相識,一同找尋有關散髮惡鬼的過去,並消滅惡鬼的故事。

平常我不太喜歡接觸靈異驚悚作品的其中一個原因,其實就是不太喜歡單純被嚇的感覺,但這部的的驚嚇元素並不如我想像的多,偏向融入鬼神元素的懸疑劇情作品,而從故事中也感受到,在各種鬼神作祟的詭異現象背後,潛藏的是人類的貪婪慾望,,從1958年到2022年,在因果牽連的循環中,離奇自殺案的發生,訴說著一個惡鬼不放手的執著慾念,到底從何而來。

《惡鬼》劇照

《惡鬼》劇照

前幾集從具散影與海上所遭遇的各項離奇鬼神案件中,看見了社會貧富不均對於人們的殘酷對待:隱瞞人口並長期關押小孩的貧困家庭,透過高利息借貸欺騙經濟困難大學生的惡質公司。而本身具散影與廉海上也代表著社會地位的兩個極端對比—身為大學教授的海上,獨自居住在高級豪宅中,家中是擁有鉅額財富的資本企業。具散影長期疲於打工,照顧母親,被房租壓得喘不過氣,甚至還遭遇了詐欺騙錢。並且具散影與海上的初識,也是建立在金錢交易關係上,海上藉由僱傭散影來了解她身上的惡鬼,散影雖然不願,卻也因海上的幫助度過了一些經濟上的難關,彼此各取所需,也進而開始了他們的夥伴關係。

《惡鬼》劇照

《惡鬼》劇照

「餓鬼」的出現,將社會貧富差距的命題轉向並延伸到人性對於物質的貪念。一場婚禮,看到原來散影面臨最殘酷的,並不只有週遭的金錢需求,而是當看到自己的同儕過著舒適亮麗的生活,無形中與自己所產生的對比,長期被埋藏在心中卻不忍拆穿的慾望令散影覺得無地自容。但「餓鬼」對於物質的無盡貪婪固然是一種罪惡,但散影對於一般正常、安穩生活的嚮往,這種單純的想望,不過只是一個平凡女子想要善待自己的方式而已。

《惡鬼》劇照

《惡鬼》劇照

另一方面,海上教授也同樣面臨了這個問題,花了一輩子追求的答案,殺死自己母親的「散髮惡鬼」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原來一切都來自海上教授的祖父母,為了滿足對金錢的慾望,殺死了無辜的小女孩並以此獻祭,面對以生命換來的成功與財富,原來自己得以安穩生活的一切,都建立在他人痛苦的犧牲上,海上也不得不去面對這個痛苦的真相,以及來自被惡鬼所附身的具散影的崩潰吶喊質問。

在知曉了惡鬼誕生的真相後,如何將惡鬼消滅,成為海上與散影的任務。具散影藉由欺騙羅炳熙,得知了「李香伊」才是惡鬼的真正名字,1958年,正具青春年華,對於家庭產生叛逆,對於未來與生活又充滿嚮往的女孩李香伊,因財團企業的貪婪操弄,李香伊的夢想與家庭都被摧毀殆盡,在最後一刻想要挽回自己唯一剩下的親人,也就是妹妹李木端時,也遭到殘忍殺害,李香伊憤恨的告訴巫師崔滿月「我一定要活下去。」這句話也代表了惡鬼持續後來長達五十幾年的復仇生涯。

「我們是想活下去的,當沒有食物吃的時候,甚至會刨下樹皮果腹,我父母就算賣掉自己的親生骨肉,都想方設法的活下去。但是你們,都一心想尋死,具散影那ㄚ頭也一樣,只是因為孤獨與辛苦,就想尋死,她明明就不曉得何謂真正的孤獨與辛苦,我那麼迫切渴望的人生,她卻曾打算要放棄!」
「那樣的話倒不如讓我活下去,我真的會認真地、熱切地,嘗試一切想做的事,努力的活下去的。」

最後附身在具散影身上的李香伊,在將死的恐懼中向廉海上吶喊著,我們才知道原來「惡鬼」一切任性頑皮的想法,詭異的舉動,討厭具散影的原因,她不甘於的是什麼?她並非為了復仇而成為惡鬼,而是想活下去的慾望,使他成為了惡鬼。曾想要放棄生命的具散影,與想再持續享受生活,為自己的夢想奮鬥的李香伊,兩個靈魂在最後一集的精彩鬥爭,看到最高潮時,我只能說,金泰梨的演技實在是超乎我想像的驚人。

「試著活下去吧。」
《惡鬼》劇照

《惡鬼》劇照

無論生活怎樣的貧困艱辛,在繁雜的都市裡奔忙,被沈重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持續望著深不見底的黑暗,惡鬼將具散影困在鏡中世界,也讓具散影了解真正將自己逼入死路的,只會是那個放棄生命希望的自己。結局一切都歸於平靜,重新面對自己生命的珍貴,具散影與廉海上望著綻放在天空的花火,享受的平凡生活的幸福,原來只要還活著,一切都會有希望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