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是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最近台北陰雨綿綿,不太適合戶外活動,便找了空檔去故宮看我喜歡的展覽。

開車到故宮時,東西兩側停車場都已客滿,只好停在山下再步行上去。 

從山下往故宮的一小段上坡路,只需要短短幾分鐘的腳程,周圍綠樹青山圍繞,晴天時走起來頗為愜意。

不過那天下著小雨,冬風澟洌加上地面濕滑,我撑著傘一心只想往上爬,完全沒有注意周圍的一切。

等我爬到正門入口(第一展區),才看見我的目標在第二展區(圖書文獻大樓),得左轉再走一段路才行,只好撐著傘繼續往目標前進。

往第二展區這段路的雨雖然不大,卻刮著強烈的東北風。好幾次傘被吹到開花,寸步難行,而且雨絲是斜的,腰部以下都被雨水潑濕了。

到了展區門口,我出門前精心吹整的髮型,已經被強風吹成爆炸頭,而且下半身微濕,雨傘開花,真是狼狽至極。這還不算什麼,到的時候我才發現,山下的入口處就有個樓梯通到這裡,直接爬上來不用二分鐘。但是我卻爬到主展場再繞過來,多花了好幾倍的時間,還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沒看到這麼明顯的指標。我怎麼會這麼粗心? 

我覺得很洩氣,因為我又再次被自己的「習性」給打敗了! 

原來自己一直努力在對抗的習性,仍舊主宰著生活。只要稍不覺察,就被「習性」牽著走,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

如果我不急著趕路,走慢一點,在邊走邊看的時候,應該就不會錯過入口左側的指標,就能夠輕鬆的爬上樓梯看展。傘不會被吹到開花,整好的髮型不會被吹亂,還可以從容優雅的看展! 

想到這裡不免有些氣餒,怎麼「習性」如此難降伏。明明在幾年前就已發現自己這個問題,卻還是沒能徹底改過來! 

以前我常常笑稱自己是個「容易受傷的女人」。不僅身上常常青一塊紫一塊,還總是貼著OK繃。因為在家會撞到桌角,走路會踢到床角,切菜常常切到手,削水果會連自己的皮一起削掉。曾有朋友開玩笑的說;你是不是被家暴啊,要不要幫你打113? 

不過我從未察覺自己的問題,或者應該說,「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問題,會受傷純粹是運氣不好罷了」。 

幾年前的某一天,我又在切菜時切到手。當時我看著流血的手指頭,心裡浮現一個念頭:「為什麼我總是切到手,我是怎麼了」?我納悶著,很想知道答案。當下時間好像靜止下來,接著有個聲音突然從心裡跑出來~

「我太急了」~~

聽見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感覺有如醍醐灌頂般的清楚明白。啊!原來是這樣啊!

真的!我就是太急了。

腦袋總是急著要趕快把事情做好,但是身體的靈活度和熟練度都不夠,跟不上頭腦的節奏,就常常把自己弄傷了!而且,我的「急」,是全面性的:吃飯、開車、走路、說話甚至是購物,都很講究效率。但是這麼講求效率的做法,並沒有更快達成目的,反而常常都是「欲速則不達」的。

因為總是吃得太快,我常常閙胃痛;因為總是走得太快,我容易跟人擦撞;因為總是說得太快,我總是不經意的傷了人! 

的確!我實在太心急了!我一定要讓自己慢下來!我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 

我開始有意識的在生活中提醒自己,「慢慢來、慢慢吃、慢慢走、慢慢開」!練習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每件事上面,也提醒自己要放慢速度。

一段時間之後,情況真的有所改善。身上的瘀青減少了,吃飽不再胃痛了,OK繃也愈用愈少了。

只是這個累積多年的「習氣」,必須像烹調「東坡肉」那樣,「長時間慢慢調理」,味道才能漸漸滲透進去,也才能真正入味。想要快一點改過來,就會「欲速則不達」,平白浪費許多時間。 

在2018的最後一天,我期許自己明年能學著更覺察一些,做任何事都可以再慢一點,把己經內化到細胞裡的「急」,調整到正常的速度。

 

# 感謝+反省=奉獻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