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問題,女兒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世界上有很多種人。

有一種人極度沒自信,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覺得是自己的錯;不管做什麼事,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即使得到許多肯定與讚賞,也會覺得別人只是禮貌性的回應,自己沒有那麼好。

有一種人完全相反: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認為是別人的錯;不管做什麼事,都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理當得到所有人的肯定與嘉許。那些沒有給自己掌聲的人,大概都是雞腸鳥肚,小鼻子小眼睛。

這樣的人就是我們常說的,自我感覺良好。

而以前的我,就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類型。

驕傲、自大、趾高氣昂、目中無人、眼睛長在頭頂上。表面上和善,心裡卻瞧不起某些人(我認為不上進、不認真過日子、混吃等死的人)。

我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黑白分明有正義感,常常得理不饒人。我認為事情應該怎麼做,就應該要那樣去做,通常沒有轉圜的餘地。

而因為價值觀不同,鬧得不愉快,搞得老死不相往來的人,我也不會放在心上。因為心裡根本覺得,這些人不值得做朋友。

我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所有人的身上,尤其是自己最親近的人。我覺得他們應該要跟我一樣,因為「我這樣才是對的」。這當然造成很多問題,尤其是我跟女兒之間的關係。

女兒天生就是個動作比較慢的女生,從幼稚園到高中,不管是接送她上下學還是全家出遊,我總是在催促她「快一點」。

高中的時候,她常常留在學校晚自習。每一次約定了載她的時間,她總是要遲個10分鐘左右,才會出現。有的時候,會晚15到20分鐘,甚至是半小時。

對她而言,晚10分鐘出現,大概是算準時吧!而我卻是那種要「提早到」才算是準時的人。

彼此之間對於「準時」這件事的觀念,差異非常大。

對於她總是「讓我等」這件事,我感到很困擾。雖然我一直希望,能跟孩子保持像朋友一般良好的關係,但是心裡又覺得,「準時」這件事情很重要。所以,我一直試著用和緩的語氣,說道理的方式,不厭其煩地說著「準時」的重要性,期盼女兒能夠更有時間觀念。

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其實是把自以為「對」的價值觀,強加在女兒身上,要她在我認為「對」的框架裡面生活。

所以這麼作,完全沒有效。

每天接女兒回家的路上,我總是輕聲的問她:今天學校有沒有什麼事?她也總是輕描淡寫的說「沒什麼事」。但是回到家遇到哥哥,她卻能夠連珠炮似的講個沒完。

我發現,我跟女兒之間那道隱形的牆,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牆也越築越高了。

四年前我開始去上章成老師的課,並且在生活中實踐「感謝加反省等於奉獻」。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慢慢地了解自己。在這個了解自己的過程當中,我不斷發現自己很多的小問題。其中一個發現是:自己是個很急躁的人,而女兒則是一直很優雅的生活著。我不但完全沒看見她的優點,反而認為她動作慢、不守時、沒有時間觀念。

有了這個發現之後,我開始提醒自己:車,慢慢開就好;事情,慢慢做就好。畢竟,生命安全比準時重要;事情做得好比做的快實際。

當我開始欣賞女兒的優點,不再把框架強加在她身上之後,女兒竟然開始準時了!有時候甚至會比約定的時間還早出現!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女兒開始主動跟我聊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們之間那一堵很高的牆,終於開始慢慢地瓦解了!這也意味著,這一生我們之間的功課,我算是及格了。於是我們後來的相處,是輕鬆愉快的,就像認識了多年的好友一般!

如果沒有學習智慧成長,我會繼續用我自己的價值觀,來衡量這個世界。我會覺得父母無知,手足無情,另一半不懂我,小孩不聽話,沒半個知心朋友!我的心會被憤怒、嫉妒、哀怨給占滿,最後不甘心的離開這人世!

現在的我,沒那麼急了,也學著多一些優雅,多一點謙遜,多一份圓融,多一絲空間。以及對周圍一切人、事、物的感謝!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見自己的 50 五年前的文章,十年前的照片 。🏃🏻‍♀️‍➡️🏃🏻‍♀️‍➡️🏃🏻‍♀️‍➡️🏃🏻‍♀️‍➡️🏃🏻‍♀️‍➡️🏃🏻‍♀️‍➡️🏃🏻‍♀️‍➡️🏃🏻‍♀️‍➡️🏃🏻‍♀️‍➡️🏃🏻‍♀️‍➡️🏃🏻‍♀️‍➡️🏃🏻‍♀️‍➡️ 年少啊~本以為45歲就進入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Lo
2024-06-05
看見自己的豐盛寶藏!如果告訴你,你即是豐盛、你絕對擁有無盡的豐盛寶藏!你會打從心底相信嗎? 從很久以前接觸當時大紅的秘密這本書開始,吸引力法則對我來說真的好像在黑暗中看見曙光一樣,但當時的我,就算認真看了書、認真照著裡面的方式做,心裡還是有很多的不相信,加上向宇宙下的訂單也沒有驚喜的實現在我的生命中,書後來就丟到一邊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2-01
看見自己的豐厚《靜心故事》 昨天下午坐火車時, 為了省錢, 我坐區間車, 人好多, 我在車上閉著眼睛靜心, 感受聲的靜心。 ㄧ股平靜湧上來, ㄧ小時後, 我沉沉睡著, 還張大嘴巴, 還好戴口罩😷 醒來後, 人越來越多, 還記得兩週前坐往台中時, 車子越開到大城市,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11-11
[讀者發問] 慣性出軌的修復可能性與如何看見自己可改變的地方1)描述你的問題? 慣性出軌的修復可能性與如何看見自己可改變的地方 2)發生什麼事?10年戀愛+10年婚姻過程中先生都有幾次出軌狀況,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去年他曾去諮商幾次無果>過往他會第一時間信誓旦旦說選擇家庭我也採相信他,讓他去處理外面現在才意識到沒有改善關係中真正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3-10-10
回答問題,看見新的自己:AI對話的可能性 大概是過了1個月,又開始使用mindsera這個產品。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13
在標籤之下,看見真實的自己與他人:牧村朝子《我從沒計畫成為一個同志》閱讀心得用標籤去看待任何人事物,很危險也很可惜的。 就像「男人就是愛說謊」、「女人就是愛錢」、「台灣人就是健忘」、「國民黨就AAA」、「民進黨就是BBB」、「年輕人就是爛草莓」、「老年人就是愛說教」…..這樣一句話,抹殺了同個分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3-06-10
【阿卡西個案閱讀57】—《看見各種版本的自己》因為你允許自己跳入那個有無限可能的水裡,讓這個叫做『慈悲』、叫做『無盡包容』的水,讓它軟化你。你去接納各種可能性,你去吸收各種能夠讓你軟化的東西,於是你成為一個能夠擁有各種版本的Susie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05-16
我在日劇《初戀》裡看見自己戀愛的樣子。你把自己的外套,輕輕地掛在我身上,我記得那是我們在一起後沒多久的冬天,是需要暖暖包的那種冷,整雙手都凍成白茫茫一片,我們坐在入夜的公園裡,併肩靠著許久,早已忘了說過什麼,只記得心像是永不熄滅的火爐,熊熊燒著,臉微微燙著,還能聽見些許的心跳聲,怦!怦!怦。 有孩子之後的愛情,淡的像鍋清粥,若忘了加點調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2-12-04
【阿卡西個案閱讀18】—《回到內心,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你這一生在尋找一個東西,就是VALUE,你的價值,你會重新在你的周遭找回你自己的價值。所以不管在工作上、婚姻上、面對兩個孩子,你都會發現你的價值非常非常的高,你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