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 (G)I-DLE 歌曲回顧(下)

凡哥
發佈於KPOP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首張正規專輯《I NEVER DIE》

raw-image

(我覺得專輯名真的很真實)
《I NEVER DIE》於2022/3/14發行,是穗珍退團後第一次以五人制團體回歸,主打曲為〈TOMBOY〉,
由隊長小娟作詞,同時和Pop Time和Jenci共同作曲與編曲,這首歌走的是搖滾與流行龐克曲風,我覺得很洗腦&順耳,而且不得不說,MV的鏡頭角度跟剪輯真的很強,很多片段使用了複雜的轉場,卻讓畫面得很流暢。

這首歌的MV,凸顯了「男性殺戮」這個議題。整體畫面的主題都一致,色調都是很衝擊紅色與黑色,妝造也十分用心。
從造型、場景可以看出畫面充斥著「硬派」的元素,從成員身上的皮件搭配到出現的道具跑車、手槍、噴漆,其中參雜了一些傳統的「性感」的形象,例如塗口紅或棒棒糖等

第五張迷你專輯《I love》

raw-image

於2022/10/17發行,主打曲為〈Nxde〉。歷年的歌我最喜歡這一首,裝造的方面,風格跟色調我都超級喜歡(薇娟、舒華、Minnie金髮)。歌曲不像一般KPOP的曲風,節奏很抓耳,歌詞及概念也很前衛。而且我怎麼覺得前奏很耳熟,結果發現那是取樣《Carmen Habanera》裡面的第一段節奏。

她們想要打破社會對女性身體的刻板印象,裸體並不代表色情,而是表現真正自我。「如果您期待這是部情色作品,抱歉我們沒有那種東西。」

〈Nxde〉的歌詞既諷刺又帶有偏見,這首歌的靈感來自瑪麗蓮.夢露和班克斯在公眾對女性的物化和過度情色化而啟發。
其中有句歌詞:「I'm born nude.변태는 너야」意思是「我生來赤裸,而變態是你」

MV裡有許多致敬前人的服裝:

  1. 雨琦穿的是 Zimmermann 的白色小禮服,為取代瑪麗蓮.夢露的白色百褶裙造型
  2. 小娟有一幕穿的是 Jean Paul Gauliter 與 Lotta Volkova 聯乘的錐體胸形上衣,特別強調出女性的特徵。
  3. Minnie 在第一幕穿著 Vetements 的粉紅色高領絨面連身裙搭配 Alessandra Rich 的水晶項鍊,重現瑪麗蓮.夢露在《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中的演出。

第六張迷你專輯《I feel》

raw-image

時隔七個月的回歸,於2023/5/15下午發布〈Queencard〉,是第六張迷你專輯《I feel》的主打曲,由田小娟作曲。
這次的概念比較輕鬆:無法接受自己外表的主人公,意識到真正的美麗來自自信而不是外表,從而覺悟。這首歌與團體之前發行的專輯相比,歌詞上沒有那麼嚴肅。

先行曲《Allergy》是「過敏」的意思,歌詞中寫到:「為什麼我不漂亮?為什麼我不可愛?為什麼我不性感?為什麼我是我?」
我對自己過敏。

〈Queencard〉MV和先行曲《Allergy》是同一系列的故事,看完兩部影片大概就可以知道整個劇情,MV呈現了Y2K風格,以喜劇電影的形式來描寫當代年輕人面臨的困擾,因為人們的孤獨、自卑心理,受到 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的影響,人們日漸獲得「容貌焦慮」。

「Queencard」一詞其實是韓國用來形容「受歡迎女孩」的詞,當我們看見社群媒體上「受歡迎」的貼文,就想去模仿的時候,我們也失去了自己的特點。當延續上集MV時,後來主人公並沒有對外貌進行整型,而是心態改變了。

MV飾演主人公的人是田小娟,她可能直到現在都還沒完全放下,對她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齣劇。

首張英語迷你專輯《HEAT》

raw-image

《HEAT》於2023/10/6發行,是她們的首張全英文的迷你專輯,主打曲為〈I Want That〉,與美國製作公司 88rising 合作,宣布正式闖入美國市場!

2023/7公開的單曲〈I Do〉是一首添加了 80 年代的流行電音元素,並加入了緬懷過去愛情的苦澀歌詞,我覺得電影般的MV及曲風很容易帶入情感,讓聽眾深有同感。

〈I Want That〉融合了強烈的節奏及RAP,主要劇情為「面對被渣男欺騙拋棄和家庭暴力的痛苦」,而後並化身為五位女殺手,親手殺死渣男的一部MV劇情,而飾演渣男的是韓國演員朴正民,她們五個人應該是同個角色、不同人格化身。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有一句歌詞是:「I want that oui, merci, no, c'est la vie」
其實是幾個法文單詞,直接翻譯單詞的話可能還不太理解,他的原意是「我要的是一句『謝謝』,而不是一句『這就是生活』」

第二張正規專輯《2》(最近的新曲!)

raw-image

《2》的主打曲〈Super Lady〉於2024/1/29發行,我蠻喜歡這個曲風的。

此專輯的先行曲〈Wife〉發行的時候受到很大的爭議,因為歌詞中含有大量19+的句子,如「小心翼翼地親吻,然後再大膽地吃掉」、「如果你已經學會了,那就騎上來試試看吧」、「因為心情好,所以我會吞嚥得更深」等等,而且還遭KBS以「過於煽情」取消播放資格。

細看MV的妝造,特意使用了「女性獨立」象徵的鮑伯頭造型,而不是傳統婦女的長髮。背後的歌詞意義,可能比較難以理解。

有國外網友的解釋其中歌詞:「want me your wife but she is」這句話聽起來不太通順,其實是諧音「want me to wipe your shit(想讓我幫你擦屁股幫你收拾爛攤子)」
然後「I don't wanna wife wife wife」其實就是「I don't wanna wipe wipe wipe」

還有她們單曲的封面是寫「₩ife」而非「wife」,是不同於世俗標準的wife,也有人說₩是韓元,₩ife意思是自己有經濟能力獨立,而非傳統意義的主婦。

〈Super Lady〉這首歌依然是小娟親自寫的,而且花了11億韓元在MV上!

這首歌獻給全世界美麗、自信的女性,希望在逆境中的女生,也能一起共同勇敢向前進。〈Super Lady〉給人充滿爆發力的感覺,展現出霸氣與自我認同。

MV裡的妝造、設定也十分用心,每個人都很美而且也都有概念存在,從造型就可以看出,她們分別化身為不同的女性主義代表人物:

  1. 小娟是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尼姬,尼姬的形象是有一對翅膀,她象徵著勝利、成功
  2. Minnie 是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她被描述為有翅膀的女性,頭髮內有活的毒蛇。
  3. 薇娟是埃及豔后,是個超級漂亮的美人,充滿知性、美貌和性感。
  4. 雨琦是庫伊拉,也就是101忠狗的反派女魔頭。
  5. 舒華則是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妮(難怪刷的造型這麼好看!!),就是被送上斷頭台的那位。

五人代表著每一個不同面向的「Super Lady」,美到一個炸裂,整部華麗的MV讓我眼睛不知道該看哪裡(?

總結

只是簡單說明一下其中意義🫠其實這些背後還有很深奧的概念

以上就是我整理的歷年歌曲!感謝各位看到這裡
祝(G)I-DLE大發!!






14會員
7內容數
關於KPOP的大小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