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識情滋味(第十章)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十章  舉棋不定


「那你還比我小很多,我是處女座。」「嗯,那也就才差兩個月左右。」「不是,是差一年兩個月,我五十八年次。」宋絮菲不由自主地放開了傅彥平的手。「哦,那又怎樣?」傅彥平問道,說著往前靠了一步。「等等......等等......」宋絮菲往後一步,與傅彥平隔開了一段距離,舉起一隻手,五指張開,嘴裡艱難地吐出:「這樣表示……我比你大了一歲多?Oh My God~」她翻著眼,臉上盡是懊惱與不解。傅彥平困惑地守在原地。


  「讓我想想......讓我想想......」宋絮菲手抓著頭,繞著圈子打轉,自言自語:「怎會這樣?我早該想到的......哦,天哪!」又一手插著腰,一手比著手勢:「你......怎會早讀呢?這合規定嗎?」「早讀又怎樣?小時候我姊帶我去幼稚園入學考試,她給我打pass,然後我就讀啦。到底怎樣?」傅彥平也不耐煩起來。


  「不是,你比我小一歲多,我感覺自己像你姊......。」  傅彥平無奈望天:「那......你要怎樣,從頭來過嗎?」  「我不知道!」等了兩秒,宋絮菲邁步往校內走去。傅彥平只好緊跟在後。


  一路無語。同樣的一條蜿蜒小徑,去時風光旖旎,兩情相悅,回時卻是各懷心事,心口恰似壓了一塊大石。傅彥平兩次三番想要找話來打破這無邊的沈默,話到嘴邊卻又嚥了回去,只能看著這沈默一寸一寸地吞噬掉回到女舍的道路。


  「你回去吧。」宋絮菲站在女舍門口淡淡地向傅彥平道出今晚的最後一句話。「你......」傅彥平欲言又止地表示。「我需要想想。」宋絮菲頭也不回的進了女生宿舍大門。




  憲法課的柯老師手上發著考卷,口裡唱著名。傅彥平到台上從老師手中接下考卷,上頭批的分數56 分讓他覺得無地自容,尤其想到兩週前還一副很好學的樣子,下課後還跟在老師身邊請益。柯老師道:「傅彥平你那個字寫得實在有夠龍飛鳳舞,讓人看得有夠吃力,習慣要改。」說罷搖搖頭,繼續唱名下一位同學。


  傅彥平回座,看著數字56,再想著昨天經濟學考卷上批的64,大學考試似乎不是是想像中那樣好應付。不是說沒有標準答案,自由發揮的嗎?他現在才醒悟:原來所謂自由發揮是對那些讀書已經超出老師期望的人而言。連老師的上課內容都沒有抓到重點,基本論述都還掌握不到,遑論什麼自由發揮?以往高中時代的填空題早就已經不存在了,沒有純熟的貫通是應付不了申論題的,不然起碼也要勤抄筆記。考前別人都在K 書的時候,自己都在幹嘛呢?


  隔壁桌的周友惇湊過頭來偷瞧分數。「哇,不會吧?比我還爛?我沒什麼讀都還考個65 吔。」傅彥平嫌惡地把考卷收進了袋子裡。




  法學院敲響了十二點的下課鐘。學生們從各棟古色古香的瓦舍教室裡湧出。楊秀琴走近了宋絮菲的身邊:「咦,最近怎麼沒再聽你提起你那口子?」宋絮菲扁了扁嘴:「別提了,我煩得很。」「吵架了?」「也不是,我......」正說到此,正迎面走來了笑臉盈盈的大三學長林偉康。「學妹,下課了哦?我在旁邊一直等,聽說你常胃痛,這是我從家裡帶來的胃乳片,吃了很有效,我媽我姨她們胃痛都是吃這個。」說著拿了一盒未開封的藥出來塞給宋絮菲。林偉康膚色黝黑,身裁有些胖,國字臉戴著個金邊眼鏡,瞇起小眼堆著笑,誠懇地看著宋絮菲。


  宋絮菲尷尬地望望楊秀琴,把藥盒推回給對方,說道:「謝謝學長,不用......」「欸,怎麼跟我客氣呢?身體要緊。我看著你難過,我也不好受。」「那這多少錢?」「送你的,不用錢。你身體好就好。吃了有效再跟我講,我再給你拿幾盒。」「哦對了,下週一晚上七點我們有家族聚會知道吧?約在聆雅集,一定要來哦。」金怕宋又要推卻,急急忙忙告個別先走了。


  楊秀琴看著林偉康走掉,故示神秘地瞄了宋絮菲一眼:「哎呀,這可難辦。學長這麼有心,比那支瘦竹竿會照顧人多了。但你的心還在那支竹竿身上?」宋絮菲瞪了楊秀琴一眼:「你還提?」兩人買了外賣的便當,提回了寢室。


  「說吧,鬧了什麼彆扭?我來給你出點意見。」楊秀琴邊說打開便當。宋絮菲按住便當盒,頓了一下,說:「你知道嗎?他居然比我小一歲吔。」「嗯,很正常啊,你不是五十八年次的嗎?我們班上就有好幾個男生是五十九年次的。」楊秀琴夾了塊豆乾放入嘴裡嚼著,不清不楚地說著。「可是,他是五十九年十一月吔,整整小了我一歲多。他說他早讀。」「早讀就早讀吧,人家說女生大男生一歲也是很好的組合。」「哦唷~你不懂,這感覺就不一樣,他現在變得好像我弟。」宋絮菲苦惱地說。


  「咦,你們在講什麼?」李玉芳從門外走進,順手拿著兩封信回來,把其中一封交給宋絮菲:「哪,你的。」宋絮菲接過一看:「嗯?是傅彥平的字跡。」「真的嗎?他寫什麼?」楊秀琴雞婆地湊過頭來看。宋絮菲閃過身不讓看,自己坐到角落上拆了信讀。


絮菲:

展信愉快。很抱歉讓你因為年紀差的問題而變得不開心。我並非有意瞞你,只是我也沒有想過這會是個問題。這兩天我仔細想過,這並非你的錯或我的錯,只能說造化弄人吧。如果你實在無法釋懷,我們可以當作一切從未發生過,我們一樣可以成為朋友,相信你會再找到那個真正在燈火闌珊處的人。

祝福你


彥平77.12.5


  宋絮菲讀完這封短箋之後若有所失。楊秀琴看她兩眼放空,乘機把信抓過來看。宋絮菲也懶得擋她。「唉唷,你被甩了。」楊秀琴一手啃著雞腿。


  「他甩我?他居然敢甩我?我都還沒有甩他咧!」宋絮菲站起來氣噗噗地說道。  「不行,我不是給人甩的,他越要甩我,我就越黏著他。看誰聽誰的?」宋絮菲抓緊拳頭,一臉的不忿。


  說著拉開了椅子,抽出了張空白信箋振筆疾書:


傅彥平大頭症:

你想得美!我告訴你,火已經化了,剩灰,沒什麼燈火闌珊處了。你還肖想倒退成為朋友?你這個呆子,你給我等著。


超美絕俗  宋絮菲

77.12.6


  寫完自己看了一遍,覺得酣暢淋漓,折起後放到小信封裡,用膠水封住,擱到了一旁。(待續)

22會員
82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