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和解信|和解主題:只要你平安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訂閱和解信✍🏻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嗨,一月的你:

 

新的一年,過得還順心嗎?年末年初交界之際,美好的人事物與聚會都被壓縮在一起。等節慶氛圍煙消雲散後,生活像是被解壓縮般,膨脹了好遠;一回頭,已經要月底。2024的新年目標都還沒確認最終版,時間這股寒流又推著自己往前走了好大一段路。不過說也奇怪,剛剛好的緊湊感,反而讓自己的身心較不慌亂。

 

//

一月,又去台中洲際棒球場看了一場五月天,今年的主題是〈回到那一天〉,也是他們唱滿 1/4 世紀的 25 週年。每年總會想回來聽五月天唱歌,破音也好、走音也罷,每次光想起他們從高中少年唱成中年大叔的故事,就會重新長出為熱愛的事再多堅持一下下的勇氣。

 

這個月,還完成了人生第一趟東南亞冒險。

自己對於東南亞的認識,多數建立在地理課本,和近年來新聞大篇幅報導的南向政策上。(啊還有還有!大學生相揪出國畢業旅行,好像都首選曼谷,因為物美價廉。)但也不確定這些透過別人眼睛看見的事情,是真是假。有多少是誇大其詞,又有哪些是被忽略未提的。於是我跟旅伴選擇了越南的首都河內,作為這趟東南亞探險的目的地。原因其實很簡單,來回機票便宜、還有河內上方的「下龍灣」聽說很美麗。

 

第一次前進東南亞,河內的交通真令人目瞪口呆。出發前有耳聞他們的交通很混亂,然真的只有親身體驗才能了解箇中滋味。有七成的機車拔掉後照鏡、交通號誌是裝飾…,都不是最誇張的事,因為路上還有很多若無其事逆向行駛、無視交通規則的汽、機車駕駛,與滿街專載觀光客的三輪車會邊騎邊攬客!

 

在經歷這些交通場面的震撼教育後,最神奇的,是在參加當地料理教室時,聽到導遊Mango自信地與我們分享:「雖然河內的交通很亂很橫衝直撞,卻很少交通事故。」她還說,河內人其實很自豪於自己的路況,因為只要能在河內的交通環境下生存,去到地球任何地方一定都是暢通無阻。聽完Mango這席話,我突然明白,外人看不懂河內人的穿梭自如,好像也是很合理的事情。無論別人看不看得懂,都不影響對自己的評價,我欣賞他們的這份底氣。

 

無視交通規則的河內司機,真的好有個性…然而還是要說!雖然交通混亂、過馬路很危險,仍不妨礙這趟河內+下龍灣的六天冒險好吃又好玩!(更多關於河內的感受,之後會在 Medium 繼續更新遊記!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去年的歐洲記更新了七篇,紐西蘭更新了兩篇,好喜歡在不想做事的時候,就埋首寫遊記舒壓。)

 

河內是目前為止,親自拜訪的城市中,感受到貧富差距最大的地方。漫步在吵雜的河內舊城區,偶爾會有股巨大的無力感,因為看見世界上,真的還有好多努力也無法馬上改變的事跟差距,但偏偏又有這麼多有韌性的人類都還是沒有放棄,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耕耘。端詳著河內路上的阿伯阿婆們,真心由衷地敬佩每位願意為自己生活打拼的人;這個又好又壞的世界之所以尚未瓦解,大概就是因為大家都還沒放棄自己的生活(儘管許多人嘴上說要放棄,行動卻都還是繼續堅持下來了)。

 

去完河內,我對自己熱愛旅行這件事,有了更新一層的體悟。「旅行不見得會讓自己變成新的人,但確實讓我有機會用更謙卑、多元的視角,去看待自己的生命。」

 

//

除了上述行程,其餘的一月,都在實習、優化接下來2024的春季場自我覺察工作坊和瑜伽墊上度過。而新的一年才剛開始,我也再次立刻感受到,自己喜歡能為生活安排「值得期待的大小事」的感覺。五月天、河內冒險、瑜伽課,都是給自己的階段性獎勵。因為這些大小事,讓自己每天都更有動力的往前推進。

 

特別是瑜伽課,一年又過,瑜伽課依然是日常中最期待的大休息。尤其最近寒流來,更不讓自己放過每堂做瑜伽活絡血液跟筋骨的機會。我特別喜歡這個冬天練瑜伽時,瑜伽老師都會用溫柔的聲音提醒大家,「天氣冷,停留在自己覺得可以的深度就好,不一定要馬上去到下一個加深的位置。小心,小心,慢慢來,用自己的速度,只要你平安。

 

「只要你平安。」這句話傳進我耳裡,格外療癒。也總讓我聯想到在生活中,應該多對自己的身體說這句話:「只要你平安。」為了生活、為了職涯、為了關係、為了健康、為了自己,做出這麼多的練習、付出這麼多的努力,不就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更好更自在舒心的生活嗎?所以,如果有任何不舒適的過程、太難抵達的位置、感到不安的姿勢,我們其實隨時都能先停留,確保自己的安全、準備好後再出發。

 

謝謝一年過去,我依然從瑜伽墊上學到如此多事情。

 

二零二四,一月和解信的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本之前在書店來不及看完,但覺得很有意思的書,和裡頭的一段很有感的話。《旅行與讀書》:「畢竟還有沒去過的地方呀,畢竟還有那麼多耗盡一生想看也看不完的書;有些地方不一定會再回去,但還有更多想去卻沒去的地方,所以能出發的時候還是記得要出發。

 

新的一年,祝福我們都能慢慢出發,平安健康地往自己想去的地方走。

 

Maggie

2024/01/25

//

清幽的下龍灣 & 非常真實的河內紅綠燈

清幽的下龍灣 & 非常真實的河內紅綠燈

如果你喜歡這封和解信,歡迎分享給你的在乎的人,讓每月一封和解信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也歡迎小額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能花更多時間創作!

贊助連結在信的最下面。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