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年始 20240101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年也過完了,對我來說是個變化很大的一年。不知道對於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什麼樣子的一年呢?如果可以的話歡迎分享唷~

在日本有「年度漢字」這一詞,通常在一年結束、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會互相詢問。簡單來說就是回顧過去的一整年並且從中間選出一個代表自己上一年的心情、狀態等的一個漢字,我認為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話題,如果覺得只說新年快樂就沒話題了,不妨試著問問對方。但還是建議問關係比較好、或者是可以被問的人唷~問不是很熟的人或者是陌生人好像會更尷尬……(對方可能會想:你是誰呀?)



不賣關子了,我2023年的漢字是「整」,在日文中是「整える」,有整理整頓、調整的意思。

首先我從去年年初就開始打算實行的「所有戶頭數位帳戶化」也就是完全沒有實體的存摺的意思,能夠申請信用卡和金融卡等多合一的Combo卡我當然會優先申請,最好的是能夠申請虛擬卡(沒有實際的卡片)或者是不一定要強制申請金融卡是最好的。現在轉帳很方便,如果沒有必要的金融卡我就直接銷毀或停用了。總之我花了近一整年完成了全部都整合成了純數位帳戶的心願。現在不用花時間跑銀行去補摺的感覺真的很好(最高記錄近兩年沒補摺,去補的時候一次補了好幾頁,看到後面排了三四個人一直在等我補好真的感到很抱歉),而且我認為數位化是接下來這幾年的趨勢。

說個題外話,我開始著手整理金錢相關方面同時,就已經有了想要增加資產最好還是要投資的觀念,那時候就是隨便看看YouTube推薦的標的,之後再自己再看價錢判斷要不要買,後來也陸續買了兩張(後來我年底因為各種考量,脫手獲利了結了)。直到大約年中的時候我遇到了大大改變我的世界觀的課程,那個課程就是BOS,非常物超所值的課程,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我現在雖然是小資族沒有太大的本金,但我覺得有一個觀點我很認同,不是快速致富(來得快的錢不一定能留得住),而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慢慢變有錢,我很推薦還沒有接觸的人都可以去試聽分享會,置於後續是否報名正式課程就請自行判斷囉。真心推薦,並非詐騙。

我最近也開始了下一個階段的斷捨離,除了物品之外我開始整理長久以來累積的筆記,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或許是所有物品裡面最困難的。例如證照、奬狀、比較無法單用文字就可以呈現的類型或者是說明書、保固等,就是選擇掃瞄成PDF檔;如果是手寫筆記、課程內容、可以用文字或簡單的圖就整理好的類型,則是整理到Scrintal上,因為目前用iPad效率比較差,近期有購入MacBook的打算,之後有機會應該會分享我與蘋果產品相關的文章。有一個連我都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我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先買了二手的Apple Watch SE2,原本是要等S10的,第一我想新的一年就把它當成重視自己健康的開始,第二也想試著用看看穿戴型智慧裝置適不適合自己,合的話就先用,不合就再賣掉,第三萬一原價買了S10發現自己不喜歡或不合,要脫手豈不是很嘔?綜合考量以上三點才促成了這個決定,不合賣了大概還可以收回七八成,但如果成本比較高相對會賠比較多金額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不是?

對我來說2023年是很特別的一年,不僅僅只是整頓金錢和物品,重要家人的離別對我來說是需要花一段時間重整的,我想有經歷過的人應該比較能夠理解,無論相隔多久,想到的時候難免會落淚,甚至有些人可能無法從這個深淵中走出來,我覺得我已經慢慢走出來了,可能隨著時間流逝會漸漸地淡忘,但這個洞、這個痛還是會存在內心深處。


明年會是怎麼樣的一年說實話我並沒有辦法完全掌控也有點感到不安和期待,今天彩虹卡給我一個很大的療癒。

「天堂一直在我心中。」

raw-image

看到這張牌我很感動,我有種彩虹卡在告訴我,不要害怕靜下心來,幸福就在自己身上。

真誠的祝福閱讀完這篇文章的你新年快樂。

這個專題主要是分享我的物品以及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