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拜年認錯人?認臉失認症來襲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節到來大家互相拜年是很自然的事,但認出對方是誰對我來說並不容易。


一回過年婆家親戚又陸續造訪,我看到二舅舅便鼓起勇氣上前打招呼「阿舅(a-kū)!」音量加大、目光停留三秒,完美!


對方雖感一絲詫異卻也點頭致意,看來應是被我難得的「有禮」嚇到。


半晌又一批客人來訪。


完了,我判斷出與一頭時髦髮型、高亢音量的二舅媽一同進門的男性,才是正牌二舅舅,剛剛那位是二阿姨的兒子。


唉,真恨不找個洞鑽進去!


後來我看到一個報導,是關於影星布萊德彼特曾表示自己因為記不住他人面貌而擔心被認為是冷漠、難以接近、自私的人,故呼籲大家正視「面容失認症(Prosopagnosia),俗稱臉盲症」。


此症於1867年由一位義大利教授在一中風患者身上發現並發表論文,估計全球約有2%~2.5%的人具有此障礙;而近期醫學期刊《Cortex》的研究,更指出每三十三人就有一位。


諾!又一批客人進門了,看來我先躲去廚房削水果好了……


-------------------------------------------------------------------


人間福報 副刊2024.01.25 不是故意認錯人/堤娜


【人間事】不是故意認錯人 (merit-times.com)



15會員
6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