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別急著否定別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覺得和兒子說話時,會小小被他激怒。

一次例行性到學校,師長告訴我,希望兒子在與他人有不同看法時,不要急著通盤否定他人的觀察與推論。

兒子雖天性善良卻說話直白,這在他人眼中叫做白目,對和錯對他而言,就像是非題。我苦思良久才想到解方。

我建議他在不同意他人意見時,以微微點頭說:「有可能喔」來代替「你說錯了」。

我告訴他,「有可能」這句話對你來說的意義是「錯」的機率大,但他人會以為你不否認他「對」的機率。

接著要提出自己的觀點時,開頭可以說「會不會有另一種可能性是……」這樣對方會因先前提出的論點被你接受,較願意也用開放的心胸去聆聽你的想法,甚至最終被你說服。

畢竟,有效的溝通還得依靠愉快的互動才能順利進行。兒子終於笑笑地說他能接受。

我想,或許我也常以過來人的姿態否定他人見解,也好,一起和孩子學習說「有可能喔……」


【有效溝通】別急著否定別人 (merit-times.com.tw)

    17會員
    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i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自己競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買鮭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婚姻中不幸福的部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性主義與婚姻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不能對孩子也這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激烈時,如何保持冷靜和有效溝通?如何在職場溝通中保持冷靜和有效?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並聆聽和尊重他人的觀點? 透過本文章一起學習阿德勒心理學的課題分離,並利用4個步驟找出共同目標和合作方案。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4-01
    別想著改變對方!除了「說教」和「指責」,有效溝通必懂的兩件事!不知道你是如何看待溝通的呢? 會不會覺得,只要把話「說」出來,就是有在溝通? 看到伴侶吃完飯不馬上洗碗,於是就很直覺的脫口而出:「為什麼你吃完飯不馬上洗碗?你知道這樣會孳生細菌嗎…很髒耶…」霹靂啪啦說了一堆大道理,想要動之以情。 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7-14
    如何跟AI有效溝通在這裡會講一些如何和chatGPT溝通的方式 現在沒有人不知道大名鼎鼎的GPT君 但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發揮它的功用 所以我想要總結一些我摸索到的和GPT君的溝通方法,看可不可以幫到大家xD
    Thumbnail
    avatar
    琉惟
    2023-05-01
    如何提升生活中的有效溝通技巧?三個關鍵原則與七個實用技巧想像一下,你是一個魔術師,你的工作是用魔術來娛樂觀眾。你有很多精彩的魔術,但是你卻不會用語言來介紹和解釋你的魔術。你覺得你的觀眾會有多少人?你覺得你的表演會有多精彩?你覺得你的收入會有多高?答案很明顯,你的魔術可能會被忽略或誤解,你的表演可能會變得乏味或尷尬,你的收入可能會很低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4-15
    有效職場溝通術|如何與下屬進行有效溝通呢?有效溝通的起始點在於傾聽,‘傾聽的起始點在於好奇心。 這裡談的是,為什麼「好奇心」這麼重要?還有,好奇的最高級,就是我們也得對自己抱持好奇的態度,因為當知道自己在哪個位置時,更可以放下自己,去理解對方。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3-05
    有效溝通?又一次,我把孩子罵哭了~ 其實我原本打算讓大家好好過年的,但是遇到不得不處理的問題,在與老婆討論後,決定好好跟孩子溝通。 女兒和我回來台中,留下老婆一個人在南部真的是很意外的決定,會有這樣的決定就是因為要上來台中和同學慶生,所以這場重頭戲,預計明天(週六)開演,要慶生的三個小妮子決定早上七點就要過去
    avatar
    hanshang Lin
    2023-01-28
    親子溝通|貼近對方的有效溝通,先同理再說理溝通的技巧,從我出發,不是分析對方。因為人都喜歡被同理,不喜歡被評價 「我感覺你有點難過...」「我聽到你說....」 我們常被外在的刺激而引發情緒,而當我們有了情緒,又是怎麼解讀這個有情緒的自己?這個解讀往往就是我們受苦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9-28
    達到有效溝通之前要先做的兩個練習我們都渴望和伴侶或家人溝通的時候都是有效溝通,但其實有效溝通不是多會講話、多會使用技巧,而是在開啟言語溝通之前的內心建立......。
    Thumbnail
    avatar
    舒心飛比-你能建構出美好生活
    2021-12-14
    《卡內基訓練:有效溝通與人際關係》- 忻人的課程心得、個人願景忻人 為什會想參加此課程? 學生時期就知道「卡內基課程」,但總覺得如果要花時間和金錢進修,就應該將資源先投入在軟體技術與商務應用等硬實力,但處在社會變遷快速的時代,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更難拿捏,遇到的問題以不再是技能方面,隨之而來的是複雜的合作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忻人
    2021-07-05
    傾聽自己說出來的話是有效溝通的第一步│談如何與別人溝通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這堂課主要能學到什麼,最近一直在找深入思考的方法,我猜想如果溝通與思惟有關,上這堂課可能對我有幫助。 後來發現這真是一個有趣的主題,你知道衝突最容易發生在哪裡嗎?最容易發生在溝通不良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