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海。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住處鄰近喧鬧之地,家姐也時有埋怨,
這一、二十年來陸續增加的聲響趕走了她的寧靜。

雖說喧鬧,有種聲音我卻不曾感到厭煩,

我稱它,路上的海。

陸地上怎會有海?
路上海聽來像是某種怪奇的神獸,像《風之谷》裡那蔓延大地的王蟲,可它是種膽小的靈物,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才能聽見它若有似無的海潮之聲。

「簌~」
「簌,簌,簌~」
有時像樹葉搖動般長長一聲,有時是快速的三聲。

第一次聽見路上海的海潮,是在父親廂型車的後座。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小時父親有過兩台廂型車,因為後座可以拉平,在漫長的返鄉路途上,開夜車避開車潮的父親就會讓我們放下後座,變成寬敞的床。

躺在後座睡覺,看著路燈從窗外映入眼皮之間,視線越發朦朧之中,開始聽見路上的海潮,「簌,簌,簌~」

只有在夜裡才能聽見路上的海潮聲,因為那是車輪行駛過路面時摩擦出的聲音,你可以在車子從靜止到開動之時聽見長長的一聲,也能在輪胎壓到三條減速帶聽見快速的三聲,它說著我們還在前進,父親掌握方向盤的手穩穩地帶著我們回家,而減速帶提醒著父親別睡著,於是路上的海潮聲總讓我感到安穩。

幾年前,公司給桃園市政府拍廣告,製片姐借來一台車,當天高速公路上的風頗大,吹得車子稍稍晃動。製片小姐說:「不要怕,你忍一下,很快就到了。」

我說:「不會,我小時候都坐這台車,一模一樣。」
她說:「哈哈哈,那就好。」
我說:「這種車底盤高所以容易晃,還有那窗戶晃動的吱吱聲、手搖車窗,都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幸虧她沒發現我悄悄壓抑的狂喜,如果她不介意,我還去把後座放下直接睡起來了。
一邊說著,我一手翻弄前座的冷氣出風口,那冷氣完全不冷,和小時候一模一樣。

家姐說,她覺得鄰居抽水馬達的聲音很吵,總在夜裡吱吱嘎嘎地響。
可我不覺得它吵,甚至有點喜歡。
夜裡,雙手枕在腦後躺在床上,我又聽見了馬達聲,吱嘎,吱嘎,
腦海突然閃過小時在舊家窗外看見的-一排發光的獠牙。

漆黑的夜裡怎會有一排可怕的獠牙?
母親說,哪有牙齒?她也說不明白。
後來才知道,那是映在水田上的燈管。

而為什麼總閃過小時候聽過、看過、摸過的事?
頭一次發現自己長大,是在計程車上累了,枕著母親大腿想睡時,發現腳伸不直了,

想必是思念兒時的寧靜了。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