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討厭的人事物共存,真正學會輕鬆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我最大的體悟,就是「如何與討厭的人事物共存」,
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過去的我遇到討厭的人事物時,總是想要改變、抹去那些問題,即使無法改變,那種厭惡的感覺也會讓我急著想逃避,以前的我對這樣的觀念渾然沒有察覺,這使得越來越多人事物輕易地能影響我的心情。

當察覺這種「想要改變、抹去或逃避」的觀念後,我又更進一步解析了對父母的怨恨。
以往的我對父母缺乏保護力、溝通力感到非常憤恨,我埋怨他們理解子女、溝通與聊天的能力低落,更對家母"別去說別人什麼、不要和別人起衝突"那種處事態度非常排斥。我的觀念是別人侵犯到自己時就要表態、保護自己,而家母總是隱忍。

以往在我眼中,家母一貫隱忍是懦弱也有些無能的,且有強烈的雙重標準,她對自己的子女卻是以自己的道德觀約束、指責,例如自從她吃素,就不時明示、暗示我也放棄葷食跟著她吃素,我說我試過了但不適合我,她要不開始說教,要不就用憤怒的語氣用她的道德觀批判,對著我說:「你那樣是不對的」。

家姐曾問過她:「你對外面的人會這樣嗎?」她回答:「不會。」家姐最後說:「那你是欺負我們囉?」就是這種雙標讓我們感到忿忿不平。

但隨著年紀增長,越覺得家母的隱忍是有道理的,特別是遇到不講理或根本是瘋子的時候,就深刻體會她那一句「別去說別人什麼」,因為有些人就真的是爛命一條乾脆跟你拚了。

所以循線追到根源,這些痛苦的根源就是「想把別人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我還小時家母是這樣教導我的,但她沒發現自己也有強烈的改變慾,這讓她總忽視子女的感受,幾十年來都是如此。原來不是她不想傾聽子女,而是她根本沒發現她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所以一貫的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到子女身上,才讓她聽了就忘,總是為同樣的事爭執。

有養過寵物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貓狗幼崽出生後不能太快送養,要讓牠們和自己的兄弟姊妹、父母相處一段時間,手足自小就會因有限的資源、寵愛而有摩擦,進一步中學會「團體生活」、學會退讓。沒和手足一起成長的貓狗就容易以自己為中心,性格桀敖不馴、護食與凌駕群體。這一點在人類社會也通用,缺乏正常「家庭互動」的孩子更傾向於保護自己,容易和人摩擦、累積不滿。

母親隱忍的處事態度也有部分是對的,因為討厭的人事物會不斷湧現,這最終也讓我看透一個道理:要學會和討厭的人事物共存,不要想著改變、抹去它。(侵犯的行為不在內。)當你沒能力改變或抹去它時,你會終日憤恨難平、憤世嫉俗,當你有能力改變或抹去它,你就會變成可怕的人。

近日在觀看Netflix的《二戰大事記》,發現二戰就是因為部分人的「喜惡」而爆發。
希特勒的亞利安人至上主義使納粹德國看不起其他人種,希特勒企圖抹去猶太人的存在,他成功了,他認為斯拉夫人是缺乏智慧的低下人種,他入侵蘇俄他失敗了,優越感的代價是千百萬人的性命,換來的只有毀滅,這一切都源自於企圖改變與抹去不欣賞的人事物。

但是我們無法完全去除優越感,也有怒氣溢滿的時候,那該怎麼與之共存?

目前我認為最好的做法,是「把憤怒收進心裡,當作祕密的摯友」
把優越感與憤怒收進心裡,不輕易對任何人訴說,不建築在別人身上,因為別人沒有自己的人生體驗,希望別人能理解其實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不建築在別人身上,就不會想去改變別人。

也不需要給討厭的人找理由,說服自己他們不討人厭,而是讓自己對不該花時間的喜惡降低感受力,先專注在給自己打造舒適的角落,一步步茁壯站穩腳步,而不急著去改變環境。

把這樣的傲氣和怒氣當成最懂自己的秘友,當衝突真正發生時,會發現自己變得沉穩、堅定,不害怕也不會刻意討好。


146會員
132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被討厭的勇氣: 合作與人共處的那些事被討厭的勇氣,意味著你不需要證明自己而取得他人認同,而是你問心無愧 清晰坦誠對自己負責,能對自己感受負責,堅定自己的原則底線。哪怕拒絕對方、對方會惱羞成怒,反咬你一口、情緒勒索、道德綁架。 在與人互動中,我們容易陷入交情、身分等部分,而模糊界線、妥協於他人、積累自己的感受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從心開始
2023-10-02
女藝人謝金燕須自我反思檢討。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分眾傳媒』係社會階級瓦解後的『大眾』媒體文化?(哲學術語)。有關女藝人謝金燕的問題,於此提醒女藝人謝金燕之概念。 是妳虧欠我,不是我虧欠妳。妳必須著重在教育您的孩子。 妳是妳爸生的,妳孩子多少可能會有妳爸一些不好基因吧? 依此,妳要避免像『沈若蘭』教育出『貪汙犯:林益世』。
avatar
唐.愛德華.阿奇爾
2023-05-28
感謝指教 (1) 認識討人厭的「愛指教者」與辨識技巧前幾天和好友喝了杯深夜咖啡,聊聊最近生活中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似乎這半年來包含我和好友在內,都深受「被指教」的困擾。因此今天我也想來聊聊這些令人頭疼的「愛指教者」們。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1-13
讓人無法討厭的壞人 :《雨人》電影中的阿湯哥這是一部1988年的電影,或許有些讀者根本還沒有出生,或者出生了但還不到看得懂電影的年紀。距離讓阿湯哥一片而紅的《悍衛戰士》才兩年,和他演對手戲的達斯汀霍夫曼,可是個硬底子演員,直接以《雨人》這部電影拿下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湯姆克魯斯演來亳不遜色,憑著這部電影開始展現演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7-25
【閱讀_最討厭的哥哥死了】可憐之人與可惡之處【最討厭的哥哥死了】 ◎ 村井理子 #書摘 哥哥的簡訊:「像我這種人走到那裡都是孤獨寂寞,誰也不想幫我。」 到目前為止我一次也沒有試著要去了解哥哥這個人,而且還躲他躲得遠遠的,現在卻隨處可見到他拚命想活下去的生活痕跡,這些事一直在譴責我的良心。早知道會有這種結果,我那時候對他好一點不就結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5-28
20220401VS釩排列故事--感到討厭的人與行為,通常都因其投射著自己不喜歡自己的某個面向。案主換了新工作,由於與過去職務差異甚大,開始對這份工作的定位出現猶豫:究竟該當作跳板?還是該好好的做? 【案主心得】 經過今天的排列後,我調整為感恩現在的工作,離家較近薪水也更好阿,雖然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我會好好跟它相處,相信會愈來愈好的,至於以後會不會再換工作就看緣分吧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4-01
與其努力讓人喜歡自己,不如別讓你變成自己會討厭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彼此的頻率合不合,應該不少人會認同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至於怎麼樣才是頻率合,很難定義,或許是共同的話題與興趣,可能是個性上的互補或相似,也許彼此就是相見如故莫名親近。但,同樣地,我們跟某些人就是合不來,沒有共同的話題,彼此的價值觀也不同,甚至還會莫名的討厭對方。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2-22
如果妳的努力就是希望別人給予幸福《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寓言家「足立區日出町公寓內發現女屍⋯⋯死者是獨自居住在該戶的五十三歲女子。」川尻松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令人討厭?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12-04
愛台灣卻為了中國用語吵架:支語警察,與討厭支語警察的人們隨著中國影視娛樂業崛起,有許多中國用語漸漸出現在台灣日常生活中--舉凡「視頻」取代了「影片」、「質量」與「品質」混用,加上兩岸資訊戰的角力--尤其受「香港反送中運動」、「武漢肺炎」的影響,台灣人對於中國政治環境的印象可謂跌落谷底,這反應在台灣年輕人對國家認同上。 根據《天下雜誌》2020年的調查,2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0-07-17
【鬧咪影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在這討人厭的世界裡,我最不討厭你。「如果時間能重來」、「如果我能預想到下一刻」、「早知道會這樣我就……」,這些,曾經是你的心聲嗎?抑或者,你也剛好這麼想過或說過。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