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熱開發業績,你的客人還在嗎?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陳老闆問我:「為什麼我花那麼多錢打廣告,生意還是不見起色?」
我:「那新客人應該增加不少吧?」
陳老闆:「新客人增加是增加了,但常客好像變少了」
我:「你有想過,為什麼客人留不住嗎?」


陳老闆:「曾經有客人跟我反應,員工會跟他裝熟,但我馬上就介入處理了」
我:「後續呢?這位員工有改善說話的方式嗎?」
陳老闆:「.......我沒想這麼多欸,我只當個案處理,後來就沒有再多問了」

 

你發現了嗎?
行銷得到的可能是短期效益,對長期經營卻沒有幫助!
不管開發多少客人,如果留不住,最後流失掉的還是業績。
raw-image


你也是注重「業績開發」,多過於「留住客人」的老闆嗎?

 

廣告多數吸引到的是『新客人』,
但是開店,要細水長流的經營,更重要的是維繫『舊客戶』。


舊客戶不僅懂你,更是喜歡你的人。
如果能做好客戶關係維護,就能穩定基本的來客數,
但你如果讓他失望,
他不只跑到隔壁餐廳,甚至還會放送給親朋好友,讓他們不要再去!


raw-image


新開幕的餐廳、最新熱門的景點、
最愛的店家、最符合的口味,
可能都在『口袋名單』內。

 

但,

前兩者都是抱持著「嚐鮮」心態,最新最熱門的東西,誰不愛?

但會不會『回訪』,才是經營的關鍵!

只有進入客人的「收藏名單」或「愛店」內,才會不斷地上門消費!

 

你可以思考看看,

你心中的『愛店』,到底有哪些地方吸引你?為什麼你會願意持續回訪消費?

甚至讓你喜歡到,不斷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

 

魅力到底是什麼?

>>是口味超對你的胃?還是裝潢超級華麗?
>>是店員親切又漂亮?還是純粹你喜歡店內的氛圍?


raw-image



進入口袋名單甚至成為愛店不容易,
但小小的舉動,就可能直接變成黑名單!

 

以餐飲業來說,保持店面整潔、服務人員的專業以及親切已經是必要條件!

 

試想今天你一如往常,心情愉悅地走入你的愛店,
結果一開門,沒有平常的『你好!請問要內用嗎?』
而是內場的吵鬧聲,直到你走到櫃檯按鈴,服務生才緩慢地出來接待你。

 

我很確定的跟你說,慢慢的你就不會再走進這間店了!
顧客體驗,才是「留客」的關鍵。

 

raw-image


1.優化服務態度和流程

每個員工對服務的標準大有不同,
>>客人上門,有人會熱情地上前接待、介紹餐點;但也有人會冷漠的只是遞上菜單
>>熟客來了,有人會拿捏好分寸好好接待;但也有人會裝熟,説這次怎麼帶不同人來?

用餐完畢後,感覺自己被冒犯,甚至沒有享受到任何的服務,卻還是付了一筆服務費!
在你心底已經默默地為這間餐廳畫上了一個叉叉。

 

舉例來說:該怎麼適當的跟客戶聊天?


再熟的客人,畢竟不是真正的朋友,談話適當就好!
不要去提到客戶上次來的情況、或是跟誰來
要去表達的是客戶本身與我們的熟悉度,例如:一樣幫您準備冰開水嗎?


待客之道要謹記:不要裝熟、你不是他真正的朋友。
任何一個話題,適當就好。
好比政治、宗教等敏感話題,一定要點到為止!


服務要有流程,說話更要有話術!

恰到好處的去提出話題與討論,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並且建立標準流程,讓所有的員工明確知道該如何提供服務

>>電話響了,要在多久之內接聽?應該說哪些話?招呼語又是什麼?
>>客人進門,應該要如何確認訂位資訊?怎麼的座位安排才是最恰當?
>>如何從客戶的表情及動作,去揣測客戶需求?
>>與客人的界線定義,明令禁止的話題有哪些?

 

2.不要無視你的差評

有的老闆只會覺得自己是對的,把這些差評當成『奧客』。
但聰明的老闆其實可以讓『奧客』變成『忠實顧客』。

 

不是回覆google評論就好,重要的是『紀錄』並『改善』

>>客人反應電話總是打不進去!根本不給我預約!
你應該去想怎麼解決問題?電話量超載是不是改採線上預約?

>>客人反應餐點有異物
首先要怎麼處理客人當下的情緒?是否更換餐點?如果客人已經離開那是否提供餐卷?
事後檢討,是沒洗乾淨的菜蟲還是服務生的頭髮?要如何避免再次發生?


你需要完整的紀錄事件並檢討,把這些『差評』換作養分!

    3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