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閱讀《每一天的覺醒》♥️一月二十六日♥️行善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行善✨

你常說:「我願給,但只給那些應得的人。」

你果園中的樹卻不這樣說,你牧場的羊群亦不如此。

牠們因給予而得生存,因為,保留不給就是喪亡。~紀伯倫

謝謝作者把「行善」的定義重新梳理,把「對別人好」與「對自己好」的內涵也做了深入淺出的分享,讓我們在追尋更靠近自己的探索之路上,少了一些迷惘與罪惡感。

在給之前知道自己有什麼可以給、為什麼而給,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犧牲或被掏空,等到感覺精疲力盡了、心力交瘁時才驚覺自己生病了、或是累積了財務上的負擔,就得要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去平衡。

先照顧自己的需要,再照顧他人的需要,表面看似自私,但我卻認為不愛自己的人是無法真正給出愛的。我們要釐清的真正問題是:我們到底需要什麼?需要多少?

許多提倡身心健康或是生態環保的專家老師總是不斷提醒人們,我們需要經常與自己對話,以「是需要還是想要?」向內找答案,我覺得這提問真的很適用在各種有形或無形付出前。

釐清了為何而做,再去付諸行動,可以少一些壓力,多一些歡喜,而這份願意「行善」的愛將隨著我們的起心動念流動,滋養自己的同時也溫暖了別人。


♡—♡—♡(以下摘錄書中內容)

✨行善✨

你常說:「我願給,但只給那些應得的人。」你果園中的樹卻不這樣說,你牧場的羊群亦不如此。牠們因給予而得生存,因為,保留不給就是喪亡。~紀伯倫

偉大的神秘主義者威廉雷・布雷克(William Blake)說過,沒有比把別人置於自己之前更偉大的事。這是一種無私的付出,由此,形成了有意義的愛。然而,對我來說,我近乎一輩子掙扎於被別人的需要所限定,好不容易逐漸看清楚,若沒有對自己的健全的愛,不能彰顯所謂的「自己」,像果莢包裹種子那般承載著生命精髓的話,一味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很可能會過度自我犧牲,和過度依賴,招來毀減。

多年來,就算沒有人要求,我仍以各種方式壓抑自己的需要與意見,只求不讓人失望。我相信我不是特例。在我們學著當一個好人的過程中,我們都莫名其妙陷入一個不必要的兩難局面:該對自己好,還是該對別人好。事實上,先對自己好才能對別人好。唯有透過榮耀自己,我們才得以恆久釋出對別人的善意。

一如哲人孟子所說的,我深信,人如果不受阻礙干擾的話,「人之性善,猶水之就下也。人無有不善,水無有不下。」只要給予機會活出自己,我們都會在善意裡推己及人。所以我們需要持續練習把對本性造成的阻礙移開,讓我們能做自己,不帶壓抑。若能朝此真我而行,則慈悲之水自當順勢奔流。為了行善,我們需要的不是鍛練,而是一顆開放的心。

✨冥想練習✨
*集中心神,冥想著慈悲之水充滿內心。

*順著呼吸,不帶目的,讓它流動,流遍周身的空氣。


✨《每一天的覺醒》✨

讓我們以此書為伴,迎接每一天的美好~

raw-image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