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閱讀《每一天的覺醒》♥️二月二十六日♥️真實的步調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真實的步調✨
絕言絕慮,無處不通。~三祖僧燦

「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這四句詩經常被修行者拿來討論。大意是說:說得愈多,想得愈多,離真理愈遠;沒有話說、沒有念頭,此時四處通達、圓滿實在的經驗才會顯現。

現代人的每一天總是被各種計畫所淹沒,被各種行程所塞滿,但,少了“暫停”的日子裡,我們如何思考?如何沈澱?如何正確回應?我們或許樂於追求所謂的高效人生,但馬不停蹄地往前奔跑抵達目標後,除了目標本身,我們還經驗到了什麼?

『活著就像在駕駛一列火車,飛馳於別人鋪好的軌道,若速度飛快,沿途的景色在窗外就糊成一片。然後我們說我們去過哪裡,做過什麼,不過走馬看花與體驗事物根本是全然不同。』

在大都會的公園裡工作很有趣,光是觀察來到園區遊客的步伐,就可以猜測出他們來自於何方。漫步拍照或是駐足停留,通常是外地來的自由行觀光客的節奏,他們會對盛開的花、水中的魚、草地上的黑天鵝投以欣賞讚嘆的眼光,透過雙眼認真的捕捉園區裡的細微風景;而本地的遊人或是旅行團的團客,則總是行色匆匆,或許是因趕著要參加活動,或許是因停留時間有限,快速的步伐難免侷限了欣賞世界的眼光。

『所以,不管有多少千載難逢的機會撲面而來,不管盤算效益的人們表示這些事情有多要緊,我得想個辦法讓火車慢下來,直到可以看見、觸摸、感受沿途的風景,否則我就白白與它們擦身而過,雖然可以把一切寫進履歷表,卻什麼也沒有真正體驗,什麼也沒有真正經歷。』

讀著作者這一段話,心中很是警惕。在“緩慢而深刻”與“高效而膚淺” 之間,我真的寧願選擇前者,選擇過一種我可以知道我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生活;選擇過一種可以好好欣賞四周風景、穩穩踩踏腳下土地的生活。


♡—♡—♡(以下摘錄書中內容)


✨冥想練習✨

*想出三件你今天非做不可的事。
*小心的把其中兩件放下。
*讓自己完全沉浸在留下來的那一件事裡.


✨《每一天的覺醒》✨
作者:馬克・尼波 / Mark Nepo

讓我們以此書為伴,迎接每一天的美好~
歡迎與我分享你的冥想體驗與心得喔!

raw-image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