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29-2/2展望』ASML如期上漲財報六連勝,下週「超級波動週」風險與機會並存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ASML艾司摩爾日線

ASML艾司摩爾日線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ASML財報後如我上週展望預期上漲,而且一天就直接漲到我的目標位「趨勢線上」,從「上週的高點算到財報當天高點」總共上漲了13.84%,像這種短短幾天就能賺一波的行情,常常會讓人有種賺錢怎麼這麼容易的錯覺,更誇張的可能會有美股是自己開的幻覺


那麼從我2022年底開始至2024的第一季,美股的每一季財報都做夢夢到個股漲跌結果以來,每一次都夢境與現實相符已經連續六次,以打麻將來說都已經連六拉六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個連勝/連莊還能維持幾次,搞不好下一次我就預測失誤/連莊失敗了,畢竟我一直以來都強調重要觀念「預期錯誤/夢與現實不符是必然的過程」,所以關於預測/做夢

  • 真正重點不在於預測的結果到底是對跟錯
  • 而是在於長期下來對與錯的頻率各為多少,能否讓對的發生率提高/勝率提高至60%以上
  • 當「預期對」與「預期錯」相自發生時,能不能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抉擇,對了要有對的賣出目標錯了也能在最快時間就馬上賣出/做出判斷與行動將損失降到最低,甚至能在錯誤發生前就修正錯誤則會更佳優秀


所以以後如果碰到有某件事、某個人預測對了,千萬不要單純想說某某說對了,就以為他好棒棒。因為對與錯只是過程,對/錯了之後該做什麼才是決定成績、決定結果的關鍵,行為/選擇後的結果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好棒棒的核心


投資不是一把定生死的遊戲,而是漫長的、累積成千上萬次買/賣經驗與能力的過程


以上花了點時間跟大家談真正重要的觀念,就是希望各位可以脫離一般人/輸家的思維,因為只有當我們的思維與行為越來越接近贏家的時候,才有辦法成為真正的贏家。投資賺錢的結果看似容易,但能夠做到持續投資都能賺錢,訓練能力的過程卻非常艱難


所以當我們非常有把握某個標的/ASML會上漲甚至有可能會大漲的時候,要「超韭脫俗」的關鍵就在於敢不敢/能不能在高勝率時下大注/開槓桿、以及清楚知道自己該如何退場「停利、停損」,做到一個行情凡人只能賺100萬的10%時,自己同樣只有100萬卻能賺50%


  • 例如下圖ASML的十五分線走勢,我在上週說過要清楚掌握ASML在財報後會不會漲的機率,就是要觀察1/22-23的走勢,那麼1/22當主力選擇跳空高開突破771.98並且當天收超長上引線時,1/22當天做多的勝率就很差「多空不明」
  • 但是當1/23開盤跌破1/22最低點並且15分K留超長下引線+破底翻的時候,破底翻的當下做多的勝率就非常高了,而且1/23開盤破底翻誘空後就一路拉漲到收盤,收盤前還突破了1/22的最高點並站上,這種走勢就可以視為區間震盪突破
  • 並且合併仔細觀察1/22、1/23當天開盤前十五分鐘的成交量都放大,這時候清楚知到主力行為習慣的我就知道,當主力有意買進做多時,ASML突破771.98的走勢是真的突破概率極高,財報後上漲的概率也是極高「只剩大漲小漲無法很好掌握」


那麼如果以上關鍵細節都有能力把握的到,同時也敢於在有把握的重要機會出現時做出放大投資收益的選擇,就會成為金融市場上哪少數的贏家、上一篇展望裡財富調查報告裡金字塔頂端的那13%或是1.2%


ASML艾司摩爾15分線

ASML艾司摩爾15分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以上透過ASML的例子談完觀念跟分享一些技術分析的細節後,接下來就談談下週美股的夢境。首先各位要記得我說過美股財報季通常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前、中、後」


這是我以過往各間科技龍頭股公布財報的時間來區分的三階段,但是2024年的第一季非常特別的一季,因為在2023年的中跟後段會發布財報的公司,將會全部集中在下週一次公布所有科技巨頭的財報,也就是說我們熟知的「微軟、谷歌、臉書/META、美國超微、蘋果、亞馬遜」全部都會在下週公布財報

而且下週特別之處還不只是科技巨頭抱團公布財報而已,下週還有一件絕對影響美股漲跌的大事件「二月份美聯儲FED利率決議」,將會在台灣時間1/31號開盤時的2/1凌晨三點登場


所以這意味著下週絕對是2024年開年最為緊張、刺激、震撼、恐怖、誇張的一週,甚至「有可能」是2024年最為極端沒有之一的一週,光是以上的每一間公司財報都能撼動美股的漲跌不說,FED利率決議更是可以讓美股大漲大跌的存在。

所以下一週美股的波動會非常大的發生概率是極高的,標普五百有可能會出現單日漲跌幅2%以上的波動。那麼我認為下週美股市會漲還是會跌呢?


我認為這個問題已經不能用下週會漲或是下週會跌來回答這麼簡單了,細節在於下週的什麼時候跌什麼時候可能漲。不過因為「每週展望」我一般是不會談非常多漲跌細節,所以對於下週我只有「一個風險」跟「一個機會」的大方向會談


那麼先看上圖的標普五百指數日線走勢,圖中可以看出標普五百目前正處於藍色平行通道的上升趨勢中,而且目前的股價正處於通道的上邊緣,這代表下週標普五百要繼續上漲的空間很有限,相反的下跌的空間就比較大了,從1/26的高點往藍色通道的下邊緣測量的話,標普五百有2.46%大約2.5%的下跌空間


所以下週初對於美股科技股財報,儘量不要有什麼不切實際的樂觀看法,反而要小心美股會有下跌的風險,即便標普五百最近有一個跳空缺口4842.07,並且這個缺口已經超過三天沒回補,也請別把這個多頭缺口放在心上認為多頭很強,因為下週的會發生的事件屬於很少數的極端狀態,所以一般的多頭跳空缺口參考的價值大幅降低

  • 大家要有一個觀念,科技巨頭的財報很容易讓標普出現跳空,所以4852.07的這個跳空缺口不只是隨便一個財報利空就能回補,而且更糟的是美股是有機會出現島型反轉的,關於什麼是島型反轉各位可以上網估狗或是看我幫忙上網找的連結說明


那麼既然標普五百下週的下跌風險是非常高的,在高風險的情況下還要選擇做多當然是選一個風險報酬相對好的地方,而這個地方也就是上圖藍色平行通道的下邊緣以及前面區間震盪的壓力區4793附近,而且這不是我認為標普五百不會跌破4793,只是我認為選在4793做多,如果發生標普五百走勢轉為空頭/大幅跌破藍色平行上升通道時,停損可以停的早一點,損失可以降的低一點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那麼標普五百下週下跌的風險到底有多少呢?這點就可以從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標普五百指數走勢對比可以看出來


上圖主要是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日線走勢,而圖中有另一組顏色比較深「深紅、深綠」的K線圖則是「標普五百指數的日線對比」。我把2023/7月以來美股的走勢拉出來對比了「四個重要的時間點」,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過去的三個美股下跌段,「納斯達克一百」都會提前於「標普五百」見高下跌,而過去半年來的每一次只要標普五百晚於納斯達克一百見高,美股都一定會有或大或小的下跌行情,這三次分別為


  • 2023/7/19納斯達克見高下跌,標普五百7/27見高下跌-大跌
  • 2023/10/12納斯達克見高下跌,標普五百10/17見高下跌-大跌
  • 2023/11/29納斯達克見高下跌,標普五百12/1見高下跌-小跌


那麼2024/1/24則是第四次發生了這樣的跡象,1/24納斯達克連跌三天、標普五百卻還沒有見高起跌


所以上面的案例提供給大家參考,各位就學著自己評估美股下週下跌的風險高不高、機率大不大。所以這次如果美股又又又下跌的話,到底是大跌還是小跌還真不好說,不過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做多風險報酬比」比較好的位置大概也是在跌到16996回補跳空之後,但是具體到底納指一百能不能跌到16996、跌到之後能不能止跌,我在這裡是無法提供更詳細資訊的,只能夠給大部分人一個我上週就談過的觀念。

  • 標普五百突破2022歷史高點4818後的行情,已經不是一般人適合賺的行情,就如同由我上面所說下週的波動是光買賣「標普五百」這種標的,就能夠一天賺2%或是賠2%了,更何況是波動幅度更大的科技股費城半導體的單日波動要是夠極端一天5%、6%都是可能的。所以


對於「交易細節無法把握、沒有能力判斷勝率、沒有擅長的交易策略、沒有設定停損/停利能力」的人來說,千萬不要免強做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幻想著要賺自己能力範圍外的錢,除非你已經很確定就是要交一筆可觀的學費在金融市場裡,那麼就好好體驗這筆學費能夠讓你學到的人生課程吧


最後提供一張圖給大家參考,下圖是1/26英特爾公布財報後大跌11.9%當天的「籌碼比例與走向圖」,圖中明顯看到屬於

  • 有錢人代表的「藍線/特大單」一開盤就大賣,線往下走
  • 而屬於散戶與輸家代表的「紫線/小單」一開盤就一直買大於賣、買到收盤,線往上走
  • 然後各位再去看看INTEL的股價現在在哪個區域,是在「相對高位」還是「相對低位」
  • 接著再看看籌碼流的資訊,想一想、猜一猜INTEL股價未來幾天會不會繼續跌?是誰比較有可能能夠決定股價漲跌的大方向?用力賣的特大單?用力買的小單?


我以這個例子來舉例,或許有的人就能理解為什麼不要做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你覺得那些一直買進的小單清楚知道自己在幹/買什麼嗎


以上就是這週展望的內容啦!我覺得我這幾週已經儘量給一般投資人好的建議與觀念了,但如果你想成為市場中的少數「20%以下」贏家,我唯一的建議是好好的學習技術分析
那麼如果你能像我一樣維持超過一年、連續六季的財報方向都能預測與事實相符「高機率對/高勝率」,那麼恭喜你已經離贏家的目標非常近了「光是猜對還不夠,得要做對」。但如果你離維持高勝率70%以上超過一年、連續正確超過五次「不用六次」還有段距離,那麼建議可以先上網看看那些很容易可以找到的各種「技術分析理論」文章,把技術分析的基礎先打好,然後再認真學習真正能賺錢的技術分析-技術分析實務。


INTEL英特爾-1/16籌碼買賣紀錄

INTEL英特爾-1/16籌碼買賣紀錄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