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常常在想這奧秘的一刻是如何發生的?從這個實相的世界進入到奧秘的領域,到底途徑是什麼?對於「奧秘」我無法忘懷地探索著,時而不可求,時而蹤影微露...這些奧秘體驗曾一次次開啟了我,從而在有限的存在中展衍出無限的視野....


中學時,第一次進入這樣的奧秘之境,那年我17歲,在一所紀律嚴謹的女子高中就讀高三,住宿在學校裡。80年代的我們對於遵從學校的規定與安排,有著更為單純的順服與安份。順從著學校的紀律,心思單純的讀著書。


在忙碌緊湊的高三生活中,我的心思還是常常不自覺的往遠處飄想著,這個宇宙究竟是怎麼存在著?這個「我」又是怎麼一回事?似乎大家對於生命存在都沒有絲毫的疑惑,然而我卻無法不去思想理所當然地存在著,也沒有辦法只埋首在跟「我」無關的書本中。多數時間,我仍然安份地遵守著規律的住校生活,然後在時間縫隙裡掙出些許消失的時刻。其中一個片刻是早餐後到上課前的早修時間,一個人偷偷閃到少人徘徊的晨間校園中,靜靜地坐在魚池邊的樹下跟著無邊無際的思緒遊蕩~


有一陣子歷史老師正教授著中國古代思想哲學,談到老子莊子時我的心很是澎拜,很被吸引,十分的渴慕這些思想。遐想著在老子莊子下的宇宙萬物與世界,然而對於這一個浩瀚宇宙,我分外感到遙不可及,與這個世界分離的我,無法感知宇宙、人我、以及在這個身體之外的世界。


莊子和惠子辯答︰「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觸動了我生命存在的侷限感受,我們日夜被整個社會推著往一個軌道跑,眼盯著一本本教科書,在堆疊的考試與書本之間,堅硬的軀殼把我的感知牢牢地困在其中。


莊子是如何知曉魚的快樂,我在池邊看著魚,「魚快樂嗎?」魚的感覺是怎樣的?魚的世界又如何?「而我呢?快樂嗎?」那種跟存在世界分隔,又無法真實地感受的空無之感,「到底我是否真的存在著?」。


我不是魚我不知道魚的快樂,而對於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到底快不快樂?


這樣的時光一日一日,住校生的早餐饅頭都是老兵校工親手做的,我常留下帶到池邊捏小口一邊吃一邊餵魚。望著魚,問著:魚啊,你們快樂嗎?怎麼感受你們的快樂呢?你們的存在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我看著...在池子裡游動的魚兒,沒有答案....


那天一如過往帶著饅頭到池邊,餵著看著池裡的魚,就是看著...,專注地看著,如同穿透一樣的看著...,突然間我進入了魚~


「我進入了魚」!突然的我發現我成了池子裡的魚,岸上的我、水中的我,同時存在著,我感覺到水滑過我游動的身體,並從嘴巴穿入身體,...當我意識到我從一直困住的身體裡出來時,發現自己成了眼中的魚,喔!我不只是魚,當我的意識深入了這個水底時,我成為了水草、也成為池底的石頭和土,一種奇妙的意識進入的感覺,我不再感覺到「我是我,魚是魚」的分別,那一刻...「魚快樂嗎?」所有的問題消失了!


「我是魚」,「我是...」我隨著意識的移動,在移動,它奇妙得不可言語!當我的眼睛從池子裡移出水面穿過樹望向天空,我的意識繼續流轉,那樹、那藍藍的天,以及一朵一朵的天上的雲,我感覺我自己成了那雲、那天空,以及滑過我眼前穿梭而過的那樹!


我的意識在大大的驚奇裡移動著,我不只是天空、不只是雲不只是樹.....我聽到校園外的許多的聲息,在眼睛沒見到的牆外世界聲息環繞...,校門外推車賣著早餐的老闆,包圍著這校園圍牆熙來攘往穿梭在街道的人們,我竟然是那每個人!


我感覺從自己個體的侷限中出來,意識擴張起來,凡是我的眼睛所見耳朵所聽我的意識所感所達之處我就成為「那個」,我非常的驚訝,感到十分神奇!到底發生什麼,天啊!這是我前所未有的感受!


在這樣感受的激動中我快速地奔跑著,跑到位於一樓的三年級教室,往隔壁班教室裡望,激動朝著室友花花招著手,要她快過來!她出來了,我看著她興奮的跟她說:「花花我告訴你,你知道嗎!你知道我變成了魚、變成了水草、變成了天空、變了雲、還有我是大門的賣早餐的阿伯,還有那些騎車上學、上班的人...」


我看著眼前滿臉疑惑的她,我的眼瞄到身旁的同人一般高的柏樹,急切地指著樹說「我是這棵柏樹」,然後又指著柏樹上的蜘蛛「還有..還有我是這隻蜘蛛」,「我也是你,我是我,但我也是你!」我極盡所能地想把我所感受的傾倒而出,要讓她聽明白,卻像是胡言亂語一般。花花看著我,沒說任何的話,只是...哈哈大笑起來~


那是何等的奇妙啊!花花你知道嗎,那奇妙的一刻來了,我不再問著魚快樂嗎?我是魚,我是宇宙,我是這所有的一切~


多年後,每每回想起這事,我就想著為什麼是去找花花呢!我有一屋子的室友好姐妹,感情都好得很!後來我得出了答案,可能就是因為她的純真,就會這樣「哈哈大笑」回應著,沒有對或錯,沒有訝異,也沒有瘋狂!


我已經忘了,後來是怎麼進到教室,又如何在這樣的感受當下,再把眼睛盯回課本的生硬文字上,進入縮限的身體與思維的世界中,以及把耳朵凝聚回老師單調低沈的音頻迴繞裡⋯⋯


當這意識擴張消退之後,我對那奇妙的一刻,著實感到神奇又困惑,那一刻為何如此的寬闊無限毫無個體邊界,而如今我卻紮實的碰觸到我的身體,它的邊界實實在在的。


但那時進入與萬物的連結,又是如此的真實,雖然已不復存在。


奧秘體驗消逝了,我仍然常感到跟世界分隔,但我堅固的認知已經鬆動了。這樣奇妙的意識體驗...已成為我新的眼睛。


我曾經從自己有限的身體感知擴展出去了,我曾經實實在在的感受到我是一切,我和一切是一體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光影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月月桃十一月香~阿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薩滿輕吟~~靜夜搖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有光,就有了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鳥兒一起祈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關於快樂快樂,來自於內在的心態, 它不因為你做或沒做什麼,是否擁有什麼,才感到快樂, 它是內心的喜悅感, 是你知道你存在,你欣賞自己,對自己的存在感到自在,感到生命力與熱情; 快樂,是與生俱來的, 當我們逐漸遠離快樂,就容易變得消極、不自信、茫然、沒有目標; 快樂, 關乎你怎麼看自己,看待自己的存在與價
Thumbnail
關於快樂這道命題離開吉拉米代後,我常常忘了怎麼笑。 彷彿好不容易找回的珍寶,竟能如此輕易地再次弄丟,在茫茫的世界裡。 但快樂本來就是無解的命題,舒服而已。
魚快樂嗎?這個提問,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先秦哲學家莊子與好友惠子的「濠梁之辯」。
Thumbnail
融入群體也好、獨游也好,只要是一隻快樂的沙丁魚不就好了嗎? #凪的新生活#凪的新生活 #日劇 #劇評 #有雷 #療癒 #推薦 你會讀空氣嗎? 在察覺到氣氛不對的時候出來打圓場、為了迎合眾人選擇不表達自己真正的看法.... 小凪(黑木華 飾)就是一個擅於讀空氣的人,因為男友的一句喜歡她的長直髮,每天早上早起燙直他天生的大捲髮、為了維持公司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2023-04-16
舒活---專注於快樂和當下,拒絕過度競爭下的壓力與焦慮。我依舊努力上班,但更在意把時間,留給對我重要的事。
Thumbnail
2023-03-21
關於快樂曾經,我一直在追逐快樂。但快樂是什麼?對每個人來說,答案不盡相同。若你上網查釋義,多半會查到快樂是愉悅、喜樂之意。那與我理解及感知到的,關於這世代的快樂,有種說不上的微妙差異。
Thumbnail
釀選劇|《金魚妻》:在名為婚姻或社會的魚缸裡,你快樂嗎?乍看之下,《金魚妻》的世界觀似乎是「外遇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若仔細沉澱內容、將吸引觀眾目光的火辣噱頭放到一邊,本劇也勾勒出許多日常生活的瓶頸。在這缸名為婚姻或社會的魚缸裡面,如果不快樂,何處是出口?難受的情緒如何排解?
Thumbnail
2022-03-05
二月二十五日 關於快樂《什麼都快樂》-三毛 清晨起床,喝冷茶一杯,慢打太極拳數分鐘,打到一半,忘記如何續下去,從頭再打,依然打不下去,幹脆停止,深呼吸數十下,然後對自己說:“打好了!”再喝茶一杯,晨課結束,不亦樂乎! 山居數日,不讀報,不聽收音機,不拆信,不收信,下山一看,世界沒有什麽變化,依然如我,不亦樂乎!
Thumbnail
2022-02-25
關於快樂抗爭雖然我未到40,不過覺得自己也可以坐在榕樹下講講故事。 1她總是要逼我簽一些文件,作為我做錯事的佐證,我當然不簽。她就會為難我的同事來叫我簽,我不簽,又害了同事。好,我簽,我簽了一個跟整張A4紙一樣大的名,她那麼喜歡我的簽名。明眼人一看就知我是被迫簽名的。
Thumbnail
2022-02-11
善讀醫愚-親愛的,妳今天快樂嗎?蘭城冬季總是溼冷,如果以過去的習慣思惟,今天該是歸為惱人的雨天,現在看來,卻是閱讀的好日子,獨處充電的美好時光。今天要吸取的養份是:親愛的,你今天快樂嗎?書的內容之於我,已然是不可不吃的精神食糧;或學習,或感動,或認同,或解惑,都是獲益良多的。
Thumbnail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