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作者:町田苑香

出版社:遠流出版

喜愛程度:3.5/ 5 ❤️❤️❤️💕

推薦程度:4/ 5 ⭐️⭐️⭐️⭐️

短評:漫長的人生裡,口中吐出的泡泡是存在與努力的證明。

---------------------------------------------------------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是日本作家町田苑香的出道作,作者在5篇短篇故事中透過魚與水族箱等譬喻,描寫小鄉鎮中平凡小人物,甚至是少數群體的故事,每篇故事篇幅都不長,是一本非常適合一個悠閒的下午就能閱讀完畢的小品。

這本短篇集普遍評價還不錯,我自己也蠻喜歡其中兩篇短篇,分別是〈喀麥隆的藍色小魚〉,跟與標題同名的〈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拜託,請你再誇我一次,誇我很棒,這樣我就會加油,我就會覺得一個人也可以撐下去……」

〈喀麥隆的藍色小魚〉中,透過主角幸喜子的視角簡單地帶出自己與兒時玩伴的背景,作為隔代教養與孤兒的兩人只能自己努力在平凡的小鎮中生存;經濟上與心理上的孤單害怕,以及對未來的期望最終讓兩人分道揚鑣,但又以一種傷心卻契合的方式重逢。

我相當喜歡幸喜子這個角色,從字裡行間中讀者可以感受到幸喜子雖然家境辛苦,但卻仍然面帶微笑、散發著讓人安心的氛圍。幸喜子或許沒有遠大的夢想,也沒有辦法援助或協助兒時玩伴阿龍發展,但幸喜子明白自己可以在阿龍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因此決定尊重阿龍的選擇,自己則繼續待在故鄉中生活;而故事中的藍色小魚,獨自在小小的水缸中生活,跟主角一樣擺動魚鰭、划開水波前進,或許會因為不適合自己的環境而死亡,但在死亡來臨前,小魚會繼續努力生存下去。


原來是在這麼小的範圍中,我活著、笑著、哭著、煩惱著。原來我是在從這裡看來不過一顆米粒大小的地方,度過那些無眠的夜晚。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則是描寫在同學眼中被過度保護而遭校園霸凌的晴子,在經歷家庭劇變後決定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

晴子背負了家庭的醜聞跟奶奶的愛,不斷忍受著同學的冷嘲熱諷,卻在一次反擊霸凌的情況下反被指責;而另一名主角啟太在仍需要家庭/家長這個保護傘的年紀下,為了不完全是自己責任的人生努力,抓緊機會成長,最後嘗試與家人進行和解。晴子與啟太因緣際會下互相理解,更有機會為彼此的未來加油打氣,這樣的依靠或許在旁人眼中微不足道,但對兩人來說卻是人生關卡中能夠繼續前進的動力。


大家都知道要怎麼活,我們怎麼偏偏活得這麼辛苦啊。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書中共有5篇短篇作品,主角是你我身邊都可能遇見的平凡人,有平凡的人生和平凡的夢想,但那些平凡的夢想總是這麼遙遠,讓人難以努力堅持下去。書中主角幸運地在挫折時碰到了能夠支撐他們成長的同伴,不管是一面之緣、還是僅僅幾小時或幾天的陪伴,都好好接住了正在墜落的主角們。


「只要有人說喜歡我,我就會加油。」

我個人對於這本書感覺其實是好壞參半,並不是說不好看,而是書中其他短篇於我並沒有太多共鳴,甚至有些角色的言論讓我相當不以為然。但平心而論,我認為不管是作者的文筆、作品的編排、故事的長度,以及各個故事的中心思想其實都是有連貫,且表現相當優異的。如果你喜歡日系小說的風格,這本短篇小說集絕對很適合讓你的​​


---------------------------------------------------------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KOBO讀墨




內容總結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4
/5
1會員
17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