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由人:你不是波浪,你是海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圖書館預約等待了好久,終於在2024年5月拿到這本《成為自由人》。

近幾年養成大量閱讀習慣之後,大部分讀的都是商管職場應用(例如:影響力習慣)、或是集研究大成的自我成長類型書籍,例如我最愛的其中之一:《心態致勝》,我其實很少讀散文,讀台灣作家的著作。

一開始吸引我的,除了知道本書作者李惠貞老師創立的「獨角獸計畫」,致力推廣閱讀與相關活動以外,就是這本書的英文標題:

as Free as the Ocean.

書中談人生的自由、工作的自由,以及成為自己的自由,像是一個溫暖的職場前輩,用實際行動、用做事方式、用平鋪直敘的文字帶領著你走過一篇又一篇的娓娓道來。

我不確定,若是多年前,那時候剛畢業初入職場的我自己,遇到這本書是否讀得懂箇中智慧,是否能從這本書中得到些什麼,但肯定的是,現在的我讀來滿滿感觸,後勁出乎意料地持續。人生啊工作啊職場啊,確實就是如此,不再是菜鳥那麼掙扎的我,對於書中的文字喜愛至極。


前言有一段很美的描述:

「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就像是一道道浪,不論我們如何評斷波浪,都不會改變大海的本質…(中略)…懷疑的時候,在心裡召喚真實,你不是那道波浪,你是海洋。」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自由的,想要有想工作就工作、想休息就休息的自由,想要去哪裡就去那裡的自由,但如何能夠「成為自由人」呢?

或許翻開這本書,能夠讓你找到觸動的段落,找到在你心中的那片海洋。


《成為自由人》摘錄

【把不喜歡的事變成喜歡的事】

不論老闆多們嚴厲和沒耐心,你把邏輯說給他聽,他會問的問題你都是先想過了,老闆其實沒機會罵你,讚賞都來不及。而且可想而知,往後他會愈來愈少盯你,對你所做的提議會有愈來愈堅強的信任。


【贏得信任】

信任的基礎是真誠,不要說你自己都不相信的話。你要以行動證明,要把對方的在意當成自己的在意。最重要的,過程及結果要確實如你所承諾的那樣,這才會成為你的信任資本之累積。不要認為只合作一次,對方的評價可以不當回事,這件事真正的意義是你的個人信用,不在對方。如果信任是可以出賣的事,不論在職場或人際關係上,你都是一個負債的人。


【離開舒適圈

知道自己「有」什麼,就不會害怕讓人知道「沒有」的部分。沒有人是全能。我們也不會因為附和別人的看法,就能讓自己變得更重要。自信同時來自「有」的增強和「沒有」的坦率。


【問題的問法會決定找答案的方向】

不被眼前的迷霧困住,去問根本的問題。問題不清楚,就去重新定義它;答案不令人滿意,就去創造新的選項。


【重新定義問題】

在職場上待愈久我愈確信,表現傑出的工作者不會只是在某個部門表現好,把他放在任何位置上,他都能做得很好。或許一開始還不具備某個領域的專業,但他有方法和態度,而且懂得提問、願意學習,這樣的人才,才是最有競爭力和最令人敬畏的。

小小後記

做自己能夠做的,這樣就好。嘗試在世界產生屬於自己的小小漣漪,漣漪去到哪裡,或許我們無法預見,但可以確信的是,有行動就有一定有所改變。

人生的浪花、波濤的起伏都不能代表全部的自己,
值得用一生的時間找尋自由、準備自由,成為你自己的自由。

📖成為自由人/李惠貞/2020

13會員
27內容數
讀書摘要/推薦書單/想法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自由人】人生可以放下,也可以重新定義「自由絕不是一條安全的路。如果你害怕承擔,就不能抱怨缺少自由;如果你選擇了自由,就要有面對壓力的決心。」⁡⁡ 在閱讀這本書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甚至是懷疑存活的意義,一個人在家不停的找事情做,為的就是麻痺自己的思想,而那時接觸到這本書,閱讀的時候常常有被溫柔點醒的感覺,心情不好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星翔
2024-03-22
《成為自由人》為自己的生命定義自由出版於2020年,沒想到這麼晚才遇見這本書,真覺得可惜! 書中分為「為自由做準備/工作的自由/人生的自由」三個部分構成,其中包含近50篇的小短文,適合一天看個兩三篇的速度慢慢來。 在開始本書之前,可以先想想「自由」對我們來說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3-12-05
《成為自由人》《成為自由人》 ✍️作者:李惠貞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22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希望這本書可以成為一份邀請,讓你張開眼睛,看見自己生命的美麗,以及不論任何處境,都不要忘記,你永遠可以為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懷疑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1-04
《成為自由人》:一場成為自己的追尋!這本書的作者是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先前讀過她的《給未來的讀者》,大愛。這次回頭讀了她較早出的《成為自由人》,同樣超愛。李惠貞以自身經歷為基底,細細柔談「自由」這個主題。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10-08
你相信有命運嗎?算命準不準?|成為自由人|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24 未卜先知的能力,是不是很厲害呢?你會想要這樣的神通嗎? 為什麼算命會準呢?有沒有沒辦法被算準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3-01
《成為自由人》掌握人生主導權,活出自由的自己現代人講求快速,但自己的答案,在網路上是找不到的。《成為自由人》邀請你張開眼睛,看見自己生命的美麗,以及不論任何處境,都不要忘記,永遠可以為自己創造新的選項。重新為自己定錨,更勇敢地去探索和體驗,全然發揮自己,成為自由人,就是成為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12-12
《成為自由人》出發,才能抵達自由兩字,是許多人嚮往的生活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2-11-04
《成為自由人》:是理想還是幻想?成為自己,似乎比自己想像的來得困難許多, 漂泊不定的抉擇,或許也是一個難題。 在群體中自己似乎耗盡全力,是因為害怕自己比不上, 或者擔心成為一名失敗者所以不斷的前行。 仍在那字裡行間,看到自己心中的盼望與害怕,可能太害怕失敗了, 所以總是急於去尋找自己,好像停下來就不是一個適合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日誌
2022-05-19
《成為自由人》之前,先對自己有深刻認識作者李惠貞的文字在眼前砌成一條寬廣的路,我不知道原來一本書真的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它的存在是一種溫柔而堅定的力量,不安和焦慮都在書頁之間被驅散。感謝在我重拾閱讀時光的開局,這本書就來到我面前,這是 2020 年生命給我最有意義的一份禮物 🎁
Thumbnail
avatar
00nyrhtak
2021-02-15
【成為自由人】在心上安置一座天秤來思量對你而言,人言自由的真正價值 。 怎麼樣稱得上是工作的自由 ?! 我很喜歡書上這句話: 「我想試試,純粹以真實的態度行事,可否在社會上生存。」不刻意包裝一個社會的我,與真實的我 ;而是用真實的我,圍繞社會的我,當我感到扭曲時,就端出真實的我,去衡量那些世俗的判斷與對錯。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