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所有的生命都在流動:大海給你我的生命指引.Petite philosophie de la mer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洛朗絲.德維萊爾(Laurence Devillairs) 繪者|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圓神)

作者|洛朗絲.德維萊爾(Laurence Devillairs) 繪者|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圓神)

光是書名就讓我好喜歡這本書,拿在手上感覺周圍瞬間變得好平靜,一切好安靜,也彷彿置身在一片汪洋中,漂著。

 

出版社介紹作者的開頭很有趣───

 

法國最好的哲學教授,她曾說過:『要好好學習過生活,就去海邊吧。』

 

雖然我不常去海邊,但其實滿喜歡海邊的能量,它給我的感覺是無限地包容,不論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作者在書中的這麼一段話,讓我深深有感───

 

大海既不容被馴服,也不可被殖民;它不允許人在其上定居。人只能謙卑地到此一游,只能遵循海的潮汐,隨波逐浪順著它的節奏一游。

 

同時,腦袋也浮現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大海自由又奔放,而且還非常奧妙。(感覺好像要再去重溫了)

 

我也認為海洋(水)是極具淨化的,因為它能帶走一切,所有負面的、不好的、不想留下的,透過水的流動,通通被洗到深海去。題外話,我很喜歡在洗澡的時候做靜心練習,讓水帶走當天那些不悅的事情以及整天的疲憊。

 

在都市工作與生活,很難隨時衝到海邊,可是透過想像力就可以,尤其當我翻閱這本書的文字時,可以觀想自己置身在汪洋大海的中間或是一個無人的海岸邊,那種感受是非常舒服的。

 

書中一篇一篇的文章都不長,也沒有關連性,所以很適合當作早晨或睡前的讀物,另外,我也很喜歡每篇文末的水彩作品搭配手寫金句的設計,好美,真的是本讀起來非常舒服也富有生命啟發的小書。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海運行不惜,讓我們想起自己日夜流轉的人生;海時時變化,提醒我們,人的命運也是由各種百轉千迴、風勢和潮起潮落所構成。

 

★ 我們是生物,時時刻刻都是動態的;我們可以變成超乎自己所能想像的樣態,變成既有模樣以外的模樣。

 

★ 海和洋一再反覆告訴我們的事:並不是別人說我們是什麼,我們就是什麼,我們也不只是自以為的自己。不論是別人、我們本身、我們的過去,或我們的苦痛,都永遠無法把我們緊鎖在單一一種身分裡。

 

★ 大海鼓勵我們要親近自己的恐懼,要航向遠方,要細細品味這一生的鹽。

 

★ 遇到什麼,就迎接什麼。

 

★ 人可以練習每天都前往自己地圖上的一個新地帶,努力別滯留在相同的水域裡,而是蒐集全新未見、從未想過的事。

 

★ 有些暴力作為並不會發出聲音:它只需要一片沉默、一點點妥協───唉,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嘛───和很多的漠視。

 

★ 暴力既沒有藉口,也沒有理由:它就是法理所不容。

 

★ 「讓言論自由」,並不是要大肆復仇,不是要無限上綱;而是要還原真相。人總不能連續當兩次受害者:既遭遇不公不義,又罰自己緘口不言。人不該被逼得告訴自己,沉默是自己唯一能做的事。

 

★ 平靜既不是麻木不仁,也不是被動消極;它是不淪為自己情緒的受害者,而情緒中最具破壞力的,或許是憤怒、嗔怒和羨慕。

 

★ 虛假是會傳染的;它傳播得比真實更快速得多。它會蔓延、複製、滲入人的思想和言論裡。

 

★ 必須當心那些自稱無所不知的人:它們的資訊往往是撿現成的,他們的知識往往是二手的。

 

★ 人有自己相伴時,沒有誰是孤島。

8.7K會員
204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