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農品格來聊》EP12 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創業者的混搭生活哲學 ft.蓋婭永續行動 林盈

更新於 2024/08/09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EP12精華重點:

1.在生小孩前做好職涯和生活的調整和規劃很重要,例如減少出差頻率。

2.有了小孩後,更會精準分配時間,利用零碎時間專注工作,工作效率反而提高。

3.夫妻要好好溝通和分工,彼此支援,不要有內疚感尋求外援。

4.帶小孩到工作場合或產地,讓小孩了解父母的工作內容。

5.適當放鬆自己,找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例如運動、獨處時光。

6.培養小孩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被動地期待未來工作不被AI取代。



萬用收聽連結:https://portaly.cc/goodwill

資料來源:

蓋婭永續農場網站-https://www.agrigaiatw.com/

蓋婭永續農場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igaiatw


生小孩前工作規劃,工作家庭平衡,利用零碎時間工作,分配工作家庭時間,夫妻溝通分工,請家人朋友幫忙照顧孩子,工作場所帶小孩,農場帶小孩體驗,運動紓壓放鬆,靜心時光放鬆,社會企業育兒哲學,培養小孩解決問題能力,創業後生小孩,與小孩溝通工作內容,創業跟育兒平衡,產後恢復工作,親子育兒創業,創業過程育兒心得,夫妻共同育兒創業,靈活工作安排育兒

逐字稿

[00:00 - 00:11] 格外農品格外農 格外農品格外農 格外農品格外農 哈囉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好啊

[00:11 - 00:22] 歡迎來到我們的podcast節目格外農品格來聊 我是雅文 那這一集呢我們要聊一聊一個蠻軟性的主題

[00:22 - 00:34] 就是我們要聊聊看在創業道路上奮鬥的家長 爸爸媽媽們他們是如何在繁忙的工作跟家庭中找到平衡的 所以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題目叫做

[00:34 - 00:44] 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創業者的混搭生活哲學 而且今天非常特別就是我們從開錄podcast以來

[00:44 - 00:56] 第一次有特別來賓的這一集 那我們今天呢邀請到這位特別來賓呢也是我們的創業好朋友 他是蓋婭永續行動的營運長林盈 Vanessa

[00:56 - 01:07] 那我們現在就請Vanessa來跟大家打聲招呼以及幫我們介紹蓋婭 哈囉大家好我是蓋婭永續行動的營運長林盈Vanessa

[01:07 - 01:17] 很高興在空中跟大家聊一聊我們的一些小故事 蓋婭是我們有一個農業專業的農業的地下灌溉系統

[01:17 - 01:28] 然後他可以協助讓土壤永續也可以幫助土壤的健康 這是一個蠻特別的一個技術可以省水70% 然後可以減少很多的苦勞

[01:28 - 01:39] 所以我們可以把很多從種植開始衍生相關的上上下下各種的total solution 可以一起來升級讓大家要做好健康的農業

[01:39 - 01:51] 對土地好的農業可以更輕鬆更永續 那這是我們現在蓋婭在做的事情也很高興 我居然今天是第一個有特別來賓的集數耶 謝謝大家謝謝大家

[01:51 - 02:02] 那希望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東西大家可以對我們創業跟生意有幫助 讓一些家庭跟工作的平衡有很大的收穫跟利用 是謝謝Vanessa

[02:03 - 02:13] 就是我們會把蓋婭的資訊放在我們的資訊欄裡頭 那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都可以點到資訊欄裡面去看更多關於蓋婭的介紹

[02:13 - 02:23] 那Vanessa剛剛有稍微介紹一下蓋婭的創業的內容 那其實跟格外農品很類似的是我們的主題都是農業 嗯

[02:23 - 02:35] 那也是以社會企業的型態作為創業的主題 那我稍微一下做了功課就是我們有一些很巧的事情 都是我們在2015年的時候創立了公司

[02:35 - 02:46] 然後我們在2020年的時候生了小孩 然後呢小孩的年紀還很接近一個6月生一個7月生 對然後都是小男孩

[02:46 - 02:56] 所以呢現在年紀大概就是接近4歲就是那個貓狗賢的年紀 對對對我們剛剛把小孩放在這裡 然後我們把小孩放在旁邊玩遊戲的時候狗狗看到他還會跑掉很無奈的趴下

[02:56 - 03:09] 對家裡的毛毛可能也會受不了 好巧我們兩個孩子就是我們的公司跟我們小孩都是一樣大 對對對沒錯沒錯 這些沒有仔細想耶

[03:10 - 03:21] 對真的很巧合所以呢今天就想跟Vanessa來聊一下就是 身為創業者到底要怎麼樣兼顧家庭跟事業而不是讓它兩頭燒呢 嗯

[03:23 - 03:34] 這個東西其實我覺得不只是創業 只是創業大家會覺得可能燒得更兇 其實所有的你只要同時扮演工作跟當父母的話其實都會遇到這樣的困難

[03:34 - 03:44] 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其實在我們當初要準備有小孩子的時候 要整個settle down下來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在我們的工作的內容跟一些模式

[03:44 - 03:52] 還有分工上就開始做了調整跟安排 所以其實我們是蠻努力的就是用比較

[03:52 - 04:03] 更精確的不浪費一些時間更有效率運用的方式來做我們的時間的管理跟安排 對包含了你可能跟另一半的協調

[04:03 - 04:16] 跟員工工作的一些協調跟安排 那是不是要讓員工剛好讓他們多長大我們增加人手等等的 其實我們都提前做了很多的安排 那果然提前做安排真的是對後續發展真的是蠻重要的

[04:16 - 04:29] 嗯才不會手忙腳亂對不對 對 而且我覺得生孩子之後我們就是其實是 真的很多事情就會以小孩優先 所以確實之前的安排跟神隊友互相的溝通的

[04:29 - 04:38] 就是等於是工作上面的安排跟分配就會非常重要 那我自己覺得帶小孩其實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承諾

[04:38 - 04:48] 其實跟我們在商場一樣就是當你如果跟你的合作夥伴 假設你沒有彼此沒有信賴關係的話 就是也許講好的事情沒有遵守的話

[04:49 - 05:01] 那你就很難跟其他的人產生 第二次的合作關係 那其實跟小朋友也一樣啊 比如說你今天答應他什麼時候要帶他出去 或什麼時候可能要跟他做一個約定

[05:01 - 05:14] 那最後如果沒有達到你的承諾 其實就很難讓小孩也有安全感也跟你產生信賴關係 所以其實身為家長我覺得那個生教真的打過於演教

[05:14 - 05:23] 嗯真的真的非常同意 而且像特別是我們像我們做社會企業 我們會覺得說這個事情我們的承諾不只是我們當初 對我們創業的使命的承諾

[05:23 - 05:34] 這個旅行承諾這件事情會從我們自己對自己本身 對我們的客戶到我們對小孩 我們就是一個會要是一個遵守承諾的人 它是寫在我們DNA裡面的東西

[05:35 - 05:48] 那當然這樣子我覺得整體來說也是對自己的負責任 嗯 而且我記得那個時候小孩剛出生的時候 就是我自己是做完月子之後大概一直等到小孩一歲多

[05:48 - 05:57] 小孩才開始送到托嬰中心 所以中間有一年多的時間其實都是等於是邊工作邊帶小孩

[05:57 - 06:08] 所以那個對所以那個工作的時間本來你一天有八個小時可以完整的運用 可是有了小孩之後你就會時間變成零碎 因為你就必須以小孩的時間為主

[06:08 - 06:21] 他該喝奶了該哄睡了該換尿布了 你就得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先幫先把小孩的事情處理好 所以反而回到自己的那個零碎可以工作的時間

[06:21 - 06:31] 會變得更專注 你覺得呢 我一開始的時候我好適應不良喔 因為我以前是做品牌企劃出身的 你就會常常投入一個案子 你就會想要靈感一來就想把它寫完 嗯

[06:31 - 06:42] 有小孩子之後沒有你想怎麼樣這件事情 你有時候真的是需要跟孩子他很基礎的一些需要你照顧的需求來做妥協 所以我們的

[06:42 - 06:55] 我的自己的那個工作的方法就開始進階 就開始越來越接近那種番茄工作法 就是你要在短時間之內 抓住所有的空餘的時間 做非常妥善的安排

[06:55 - 07:05] 然後腦力的集中速度跟我們的專注度就會瞬間上升 對就等於說我們好像把一天8小時可能切成幾段 但是都把精華跟速度聚集在一起

[07:05 - 07:18] 所以反而有了小孩讓我們的工作效率更高 有耶其實這樣回頭想起來真的是耶 真的 所以我們接下來聊一聊就是工作跟生活的界限

[07:18 - 07:27] 當有了小孩之後你覺得 你在工作的型態或者是在生活上有沒有比較大的轉變 我覺得最大的轉變就是

[07:28 - 07:40] 以前之前沒有孩子創業的時候那個時間都是隨便的用 嗯 你就會不自覺的熬夜啦 然後或者是整個想要把事情趕完 然後就沒有在意睡覺或什麼事情

[07:40 - 07:49] 但是有了小孩有了孩子之後你 你會發現你的作息開始跟他對平 然後會越來越正常 然後他好像變得比較早睡早起了一點

[07:50 - 08:02] 有點糾正我們有一些創業揮霍的不良習慣 那同時我覺得也有一個很大的特別就是說 像剛剛我們跟雅文我們有聊到 我們會把我們的時間變得更聚焦集中專注

[08:02 - 08:15] 像我們後來我們跟楊洵我們有特別的挪出孩子 他回家吃飯到他上床睡著這段時間 我們至少一個人會全心全力的陪伴他

[08:15 - 08:26] 對然後如果真的有忙碌的時間我們再去協調 萬一真的事情做不完又太趕 就是孩子睡了以後再來趕工 這真的是就是很重要的任務分配對不對

[08:26 - 08:35] 就是因為孩子在我們身邊 而且他們現在的年紀都是真的需要高度陪伴的年紀 所以真的就是只要有一個人有

[08:35 - 08:48] 就是必須要工作或是其他的事情要忙的時候 那另外一個人確實就要扮演全心陪伴孩子的角色 像我們也是這樣分工的 那我記得就像回音剛剛講的

[08:48 - 08:56] 就是其實有小孩之後我覺得有兩個很大的改變 第一個就是絕對不加班了 就是每天是準時下班

[08:56 - 09:07] 那真的有做不完的事情真的就是小孩睡醒前跟小孩睡著後 就是這兩個時間再來 就是爸爸在天使睡覺的時候來加班趕工

[09:07 - 09:18] 對對對然後再來就是在創業之前 譬如說我們會有一些北上拜訪客戶的機會 或者是有一些參與活動的機會 那有小孩之後這件事情

[09:18 - 09:26] 就根本就是因為之前北上的時候至少會 不自覺的減少 對至少會因為你難得北上一次可能至少排個兩天三天起跳

[09:26 - 09:39] 那有了小孩之後你根本一天都就是沒有辦法離開小孩 就是現在只是剩下一個人當天去來回 然後另外一個人至少可以做到譬如說接送小孩啊

[09:39 - 09:51] 陪伴小孩入睡等等這樣的事情 那當然還是有例外譬如說像我們去年有到馬來西亞參展 那個時候時間比較長 那就一定會帶著小孩一起出去這樣子

[09:51 - 10:01] 對所以我們也會我們也會 所以我們發現就是生了小孩之後開始落實一日生活圈 對真的真的會這樣子的想法

[10:01 - 10:12] 但有時候你說那是是一種負擔或被逼嗎 也不會因為其實當你好好你 我覺得有小孩的人會理解我們現在講的 沒有小孩的我也很鼓勵

[10:12 - 10:23] 就是你不管怎麼樣在忙 中間這段階段純粹的專心的陪孩子的時間 其實是會讓我們非常的放鬆跟療癒 他心態是會轉換的

[10:23 - 10:36] 有時候我們可能在工作在哪個地方卡住了 好像寫得很不順 或是有個問題好像哪裡卡住解決不了 常常陪孩子切換完再回去的時候 我突然有了靈感 好像腦袋切換過之後

[10:36 - 10:48] 所以雖然你好像人家會看說你怎麼又要好忙喔 又要顧小孩又要顧工作 但其實我覺得好好的專心的把時間安排好 其實我覺得好像效率跟心情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10:48 - 10:59] 因為人家其實好像生活品質沒有變差 反而有更好耶 對啊所以我們不能說有小孩之後會影響工作 就是回到前面講的 有小孩之後反而會讓你工作效率變得更好

[10:59 - 11:11] 或者是時間安排做得更好 真的真的 我想也想要跟Vanessa問一下 就是你有曾經帶你的小孩到你的工作場合 或者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他知道說

[11:11 - 11:24] 爸爸媽媽的工作到底是什麼嗎 有的時候我會把他就是 比較早接回來的時候我會帶他進辦公室 讓他看一下順便認識一下我們的夥伴 然後看一下你在上學的時候

[11:24 - 11:36] 媽媽都在這邊上班喔 然後讓他認識一下環境 然後也讓我們的員工知道 如果有一天你有小孩了 你真的是可以帶來辦公室的 因為我們很鼓勵大家

[11:36 - 11:48] 也有完整的家庭生活 正常的人生的安排 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其實我非常的喜歡帶我們孩子去農場 蓋婭我們的農場是完全 不用農藥化肥的

[11:48 - 12:01] 所以它整個場域非常的乾淨 那我們又地下灌溉所以表面又很乾燥 所以孩子非常非常的愛來農場 然後也有很多的參訪的時候 也會有小孩子來 哇我們家孩子現在就是小老師

[12:01 - 12:14] 他現在都會說 我是專門教採番茄的老師 我是專門教拔蘿蔔的老師 我好開心喔 而且我發現這對孩子來說有兩個很好的事情 第一個就是孩子的同理心

[12:14 - 12:25] 跟他的那個對生命的關注度比較高 跟自然的接受度很高 第二個應該是很多爸爸媽媽很頭痛的事情 就是小孩子不吃菜 我們家孩子很可以吃菜 就營養均衡這件事情

[12:25 - 12:37] 他會自然而然的就覺得 欸這就是一個很棒的東西啊 他就會很樂意的接受 我覺得以我們這樣來說我覺得蠻好的 對而且我們也帶過小朋友到農場去玩

[12:37 - 12:50]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又可以吃到很棒的蔬菜 然後還可以自己摘番茄 我覺得小朋友在農場長大會喜歡吃菜 我覺得小朋友在農場長大會喜歡吃菜 我覺得那其實也是 是他等於是他有參與這個過程對不對

[12:50 - 13:00] 就是他會有一點成就感在裡面 認識的對他會有成就感 而且我自己那個時候因為前面有提到 就是小孩拖印之前都是在辦公室跟我們一起

[13:00 - 13:12] 或者是在我們會帶他到產地去 所以我認為就是小孩子在 他我們自己的小孩 他在成長的過程中 他會接觸比較多他本來不認識的人

[13:12 - 13:25] 或者是有時候訪客來的時候 比較多不認識的人 來跟他互動 所以小孩在慢慢長大過程中 他也變得比較不怕神 對 我們家也是 所以他比較能跟大家互動

[13:25 - 13:36] 然後不會害怕陌生的人群 然後可以表現自己 對其他的人友好 那我記得那個時候 如果我跟子昂 真的有大概一兩個小時

[13:36 - 13:48] 不得不兩個人同時出去 有事情的時候 可是小朋友不能帶著出去 所以那個時候的同事就說 沒問題 泡奶跟換尿布 我都可以 我這個姐姐還不錯

[13:48 - 13:58] 這是育兒最關鍵的兩大考驗 對 這就是神員工 對 好 然後呢 接下來我們來聊一下 Vanessa曾經有遇過

[13:58 - 14:09] 就是當你要做的工作的安排 如果跟照顧孩子有衝突的話 這個時候要怎麼辦 我記得有一次 真的真的是比較印象深刻 最容易有衝突的就是

[14:09 - 14:21] 你可能安排了很重要的事件 可能是會議 或者是有客人的參訪 然後你孩子突然發燒 嗯 這其實在小小還是很容易發現 發生的 因為小孩就算你照顧了再怎麼樣

[14:21 - 14:32] 他們有時候可能流行的 流感病毒啊或什麼 他一發起來就是瞬間發燒 你前置一天安排調度的時間都來不及 那這個時候就真的非常需要神隊友

[14:32 - 14:44] 跟工作夥伴的一個支援 對 其實他還是會有這種措手不及的時候 所以當時要準備前置的協調 跟平常的協調跟安排就蠻重要的 要有人隨時可以

[14:44 - 14:56] 雖然不能做到你原本的一百分的程度 至少也可以做到個七八十分 來把這件事情交代完成 而且我們其實都會很親自跟客人講 他們也都可以理解我們的狀況

[14:56 - 15:06] 所以就還OK啦 對就要提前做好安排 是我記得我那個時候也是有一次 我跟子昂要到產地去 反正那天有一天的行程

[15:06 - 15:18] 然後早上送小孩去幼稚園的時候 他的體溫過高 啊對啊 好常遇到 老師就退貨 對對對 因為疫情的關係

[15:18 - 15:30] 你高到一個溫度是會被退貨的 沒錯 然後我就說溫度其實也沒有很高 他不能上學嗎 然後老師就說啊不行 就是政府規定比如說超過三十七點五

[15:30 - 15:40] 就必須要待在家裡給家長照顧 疫情那段時間 對所以那個時候 他我記得像這種突發狀況 有的時候你可能得有幾種方式

[15:40 - 15:52] 就是可能跟你的員工協調今天工作的內容 看有沒有其他員工可以支援 或者是可能找對找親人媽媽可以幫忙 那或者是臨時的 不過如果是發燒的話

[15:52 - 16:04] 可能也沒有辦法到臨時托育的單位去了 對對可能是得家人來互相幫忙 所以但是我覺得尋求幫助 就是懂得求救這件事情還是很重要的

[16:04 - 16:16] 因為我覺得有一些家長甚至是媽媽 他們會覺得哎我今天把小孩托給別人照顧 好像沒有盡到 好像沒有盡到 媽媽的職責 媽媽有的時候會有內疚感

[16:16 - 16:28] 對但是我覺得媽媽不用這樣想 因為孩子是夫妻兩人共有的 那如果今天兩個人真的都沒有辦法 那至少我們身邊至少應該都找得到

[16:28 - 16:39] 其他的後援可以暫時來支持我們一下 這樣子 我之前遇到說是我們家小朋友一生病的時候 那六親不認 然後只認媽媽 就整個像無尾熊一樣巴著

[16:40 - 16:52] 所以那一次之後我後來就我們 我們我就有跟楊洵 我們兩個人在討論說 以後我們員工來真的 真的要給 我們一定要讓員工有這樣的彈性 有臨時這樣的時候 你找不到其他地方

[16:52 - 17:05] 你就帶來公司 大家幫忙一起照顧 因為其實我覺得 對於下一代這件事情 是大家可以伸一隻手幫忙的 也不麻煩 那我們既然都在做這一些 對下一代很好的事情的時候

[17:05 - 17:18] 不管是食的健康或是 農業土地健康 就是為了下一代嘛 那當然我們在公司裡面就可以身體力行這件事情了 沒錯沒錯 所以我們也算是育兒的友善空間

[17:18 - 17:30] 對我們是育兒友善哦 就是我們招募新人才說歡迎投履歷 對對對 對因為我們也是有一個員工在 就是到職之後 大概一年內左右

[17:30 - 17:40] 就是太太有了小朋友 那那個時候確實 尤其是小朋友剛出生的時候 不管是生病啦 或者是打疫苗啦 就是你自己當過家長

[17:40 - 17:52] 你就會知道一定會有一些突發的狀況 所以像這種 而且這種事情他不可能提前跟你請假嘛 他一定是找找 沒有辦法知道 對就像我剛剛說小朋友送去學校 結果發燒了

[17:52 - 18:04] 那他就得回來自己照顧 所以這些事情我們都是可以體諒的 所以我們兩邊的公司都是 自己經歷過育兒這件事情 所以就對於員工可能把小朋友帶來

[18:04 - 18:16] 辦公室或者是臨時請假 因為小朋友的關係 這個是這個是很能接受的這樣子 對啊對啊 好 那我們再來聊一下 就是其實前面都聊到那個創業的壓力很大

[18:16 - 18:29] 然後一開始工作時間很不穩定 但是後來有了小朋友之後呢 也開始學會做時間管理 把一些時間切分給小朋友 讓這個整個生活的型態更有效率

[18:29 - 18:41] 那你自己有沒有就是做一些 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 暫時遠離工作跟小孩呢 暫時遠離工作跟小孩嗎 會我會去運動

[18:41 - 18:53] 就是趁空的時候運動 運動就是抒壓 然後我這一直的習慣 因為我以前在念書的時候 我就是主修運動行銷的這個 嗯 就是習慣 而且我真的覺得可以抒壓 而且重點是可以幫助

[18:53 - 19:05] 運動的時候可以幫助我暫停看手機 因為有時候你真的 特別是像創業的人或是高階主管 我真的很建議 就是一定要有一個時間 完全手機跟Line都不要碰 嗯 不管那個時間是晚上或什麼

[19:05 - 19:16] 現在我覺得好像後來有點被制約了 就是有的人會忍不住的一直看手機 一直看手機 其實也沒人找你 收心 哈哈哈 也還好 但是就是我覺得需要一點時間 而且這個時間其實

[19:17 - 19:30] 如果你真的忙不過來的時候呢 那就乾脆在媽媽或是爸爸 跟你的主管中間兩個工作 兩個之間做切換好了 有切換都好 所以這樣反而有時候專心陪小孩 其實也可以是一種切換

[19:30 - 19:42] 而且看著小孩子長大 他們居然真的好可愛 真的真的 同學真的好可愛 怎麼可以有這麼大的想像力呢 真的太有趣了 對我自己是 我喜歡利用小孩睡 呃

[19:42 - 19:55] 睡醒之前的那段時間 然後我自己很喜歡跑步 就是一個人跑步 所以 比如說有的時候我就會大概 呃 六點以前起床 然後大家都還在睡覺嘛

[19:55 - 20:07] 那我就可以準備一下 然後去附近花個一個小時的時間去 呃 做我自己喜歡的運動 然後在運動的過程中 就像你剛剛講的 你自己可能也可以放鬆 或者是反而你也可以更 呃

[20:07 - 20:20] 專注的去一個人思考一下 有哪些工作的內容可以調整 那我覺得都蠻幫助那一天 就是工作日的開啟 嗯 這件事情這樣 我覺得運動還蠻能打掃腦袋的垃圾

[20:20 - 20:32] 嗯真的 而且運動完真的會有很快樂的感覺 對 腦內肥 對沒錯沒錯 對 好 那我覺得呃 剛剛其實提到時間分配 我覺得有小孩之後啊

[20:32 - 20:44] 他也是一個呃 講好聽一點就是我們會 開始因為我們呃 生活除了從原本的工作 接下來有育兒的生活 然後 然後有一部分的時間

[20:44 - 20:57] 就是等於是被切分了 那所以我們開始也會 就我自己而言 我會更重視每一個工作的邀請 或邀約呃 去呃 怎麼講 我我要更慎重的判斷

[20:57 - 21:09] 這件事情到底是必要的 是不是必要的 然後需要 需不需要我花心力 或是進入我的排程裡頭 然後相對的你就可以拒絕一些不重要 或者是他根本不需要優先

[21:09 - 21:22] 處理的事情 嗯我覺得會 因為我後來這其實是 我們真的 精煉了你的安排之後 你回頭看才會發現 原來很多你之前的疲憊跟忙碌 是瞎忙跟內包

[21:22 - 21:35] 所以這件事情真的是有孩子跟家 那個家庭的狀態會調整之後 會幫助我們聚焦很多事情 會讓我們的專注度跟 呃重要度的取捨 瞬間決定

[21:35 - 21:47] 嗯 我覺得真的是會 然後我們就會讓我們的決策更精煉 所以我覺得這個不是只是反在 我不知道雅文有沒有這種感覺 就是他不是只是反映在我們的時間安排上 有時候像我們做企業主 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

[21:47 - 22:00] 我覺得也有很大的改變 沒錯沒錯沒錯 你就會發現 欸就是有有時候 煩惱必要的事情就好了 對對對就會抓重點處理 我覺得這好像對企業主來說

[22:00 - 22:12] 是一個很必要的境界 對很必要 而且呃講白一點 就是小孩是一個拒絕 沒有那麼重要的聚會的一個藉口 就是當你的這個

[22:12 - 22:23] 是一個很真實的存在跟原因 對 當你今天的聚會如果在晚上或是在假日 通常我就會說 嗯這個就是我們陪伴小孩的時間 是的

[22:23 - 22:36] 而且其實我們可能你會覺得好像 欸我們這樣會不會 好像會對人家很不好意思 欸可是其實你知道我們 我之前在在創業之前我在外商公司 嗯 你如果用這樣的話 他反而更喜歡跟你合作 沒錯 因為以他們的經驗來說會覺得

[22:36 - 22:48] 啊你有一個家庭 你製造出裝的家庭 那表示你可以把你的工作也照顧得很好 沒錯沒錯 因為他們反而更信賴你 嗯 其實我覺得就是好的工作者 不管是創業者或是員工

[22:48 - 22:59] 其實最棒的就是在兩邊取得平衡 每個人不管有沒有小孩 你總有自己的生活 有自己的家庭 至少又有爸爸媽媽 對 沒錯 所以這個平衡是很重要的

[22:59 - 23:10] 一定要不要讓自己燒過頭了 嗯沒錯 好那我稍微來整理一下 我們今天聊的重點 就是我們前面一開始有聊到怎麼兼顧 呃家庭跟社區的關係

[23:11 - 23:23] 像Vanessa有提到一件事情 其實連我都沒有做到 就是準備生孩子 就是呃在孩子出生之前 就會開始做調整 有有有 像我以前很常飛國外出差 我有大幅的減少 哈哈哈

[23:23 - 23:36] 對開始準備很重要 對要準備 對開始準備就會牽涉到夫妻兩個人 因為同樣都在同一時間 這一點非常重要 對都是創業者怎麼樣做工作的時間分配 工作時間分配好了之後

[23:36 - 23:47] 小孩子出來就會很有默契 對不對 然後再來就是接下來有提到 工作跟生活怎麼樣做好調配啦 然後其實孩子不是讓你跟生活更忙碌

[23:47 - 23:59] 而是孩子其實是更提高你的專注度 你更會利用零碎的時間 這樣子 那再來是就是我覺得有一件很重要的是 我覺得小朋友可以理解爸爸媽媽在忙什麼

[23:59 - 24:11] 然後尤其是我們做的事情 不管是對環境對土地都是一件好事 那我覺得小孩慢慢在長大的過程中 他會以爸爸媽媽在做的事情為傲 我覺得這件事情是蠻棒的 因為孩子

[24:11 - 24:23] 永遠是看著爸爸媽媽的背影長大 嗯嗯嗯嗯嗯 所以 生活最重要 沒錯 然後再來是我們剛也分享了 就是在工作跟小孩有衝突的時候 我們可以試著尋找外援

[24:23 - 24:36] 不管是家人啦或者是朋友 或者是像有一些家長彼此之間 也是一個支援就是照顧孩子的網路 那最後就是可以適時的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時候

[24:36 - 24:48] 然後也許在 也許是夫妻兩人的時間的分配 或者是利用小孩的時間分配 或者是小孩休息的時間都可以來 讓自己有一個meet time的時間 這樣子讓自己放鬆一下

[24:48 - 24:58] 還是要當自己 對沒錯 那我覺得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因為我覺得創業者 尤其是像我們是以社會企業為使命的創業者

[24:58 - 25:10] 我覺得大家都是因為看到一個社會問題 然後想要解決它 所以其實我覺得每一個創業者都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嗯 那我覺得這個能力

[25:10 - 25:22] 如果我們有機會 可能透過自己的神教 或者是讓孩子在你的工作場合看到 慢慢大了之後 他會看到你怎麼關注這個世界的問題 然後提出自己的解方

[25:22 - 25:35] 慢慢的把這個能力放到他身上 我覺得這件事情是蠻重要的 我覺得孩子可以有知道怎麼解決問題 是我們可以留給孩子比錢啊 什麼更重要的一個資產 因為我們不可能陪孩子一輩子

[25:35 - 25:48] 唯一能留給他的就是 讓他知道他以後遇到困難 他可以怎麼解決 這也是我們當家長 可以放心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給予 對我覺得因為其實現在有很多討論就是

[25:48 - 25:59] 未來AI時代來臨 好像很多討論是什麼樣的工作會被取代 但我覺得其實重點不是 因為應該要把AI時代來臨當作我們的夥伴

[25:59 - 26:11] 就是它可以讓我們工作更省時 然後工作更有效率 而不是把它當作一個競爭對手 所以我覺得回到根本還是培養孩子 不管你這個世界發展到什麼程度之後

[26:11 - 26:24] 只要你遇到什麼問題 你可以想出方法來解決 我覺得這個才是順應這個未來世界的潮流這樣子 對 有孩子其實真的是很好的 我們自己會進階他們也會進階

[26:24 - 26:36] 對所以就是結論就是鼓勵大家可以生 對對對對對 我剛突然想到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 就是大家有時候聽我們講會說 啊灰灰你們有神隊友啦 幹嘛幹嘛才講的好像很輕鬆

[26:36 - 26:49] 但我真的想跟大家說 神隊友是可以培養的 訓練的 對對對 真的是可以經營出來的 就大家不用擔心 真的好好溝通 協調一下 是可以經營的出來的 是 只要教養方式

[26:49 - 27:01] 就是大方向一致 我覺得就是 夫妻之間的 平凡的溝通 是蠻重要的 嗯 這樣好 那今天這一集的節目 就聊到這裡 那希望我們今天的分享

[27:01 - 27:13] 可以為大家 特別是 可能還在猶豫 要不要創業 還是要不要生小孩 的 或者是猶豫 我想生小孩 可不可以創業 對對對 或者創業後 到底還能不能生小孩 給大家一些

[27:13 - 27:26] 啟發跟收穫 那 今天謝謝大家的聆聽 那記得 格外農品格來聊 每週二週五 固定更新 那歡迎大家 按時收聽 訂閱留言 然後以及分享

[27:26 - 27:38] 我們的節目資訊 那Apple用戶 一定要在 Apple Podcast上面 幫我們做 五星留言跟評論 那因為我們現在 正在新節目的 排名上升期 所有你給我們的鼓勵

[27:38 - 27:47] 都對我們會有 很大的幫助 跟排名 的實際的影響 那就再次感謝大家 我們下次節目見 拜拜 拜拜

    2023年的4月21日,格外農品就要滿八歲了!,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九歲十歲,所以要趁現在把想要感謝的人一口氣講出來。因此我們規畫了「一日一感謝」這個活動,就算有一天格外農品不在了,也希望這樣正向的力量能夠持續延續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avatar-img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P11精華重點:   1.盤點利害關係人,畫出同心圓圖,中心是公司,往外層層是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銀行、輔導單位等。 2.穩固既有利害關係人關係,考慮每個決策對他們的影響,做好溝通補償。 3.擴展人脈關係鏈,參加活動、講座、使用名片管理軟體、建立資料庫。 4.維繫人脈,發送電子報、
    1.創業之路充滿挑戰與艱辛,善用外部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類外部資源: ●政府扶持政策:創業貸款、補貼、孵化器等 ●公部門其他政策輔導資源:根據創業者身分、所在地、事業領域而有不同 ●民間競賽、輔導、投資等資源 2.如何找到這些外部資源的訊息: ●新創圓夢網:彙整政府常態性資源
    EP9.精華重點: 1.不同行業的創業存活率有很大差距。農林漁牧業、製造業、水電燃氣業有九成以上的三年存活率,但住宿餐飲業、教育服務業、文化運動休閒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只有六成左右存活率。 2.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曾經創業的平均只能撐4.1年。創業三大紅海為餐飲業(19.3%)
    1.常見的"創業五年剩1%"說法源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一項統計數字,但這個說明並沒有被驗證,來源已不可考。 2.2017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11-2016年間新創公司的4-5年存活率平均為68.7%,遠高於1%的說法。
    ●簽約後也不代表合約一定會生效,有些國家/公司可能會用離職員工等藉口要求重新簽約或改變合約內容。因此電話錄音作為證據很重要。 ●除了合約正文外,還要注意一些細節規範,如產品標籤規格、進貨程序等,有時公司會故意設置一些障礙或潛規則。
    《格外農品格來聊》的podcast內容回歸創業初心,分享創業、農業、及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經驗。此篇提到創業初期簽訂合約的重要性,針對特定面向進行了深入討論,讓創業者瞭解合約的各種可能情況和魔鬼藏在細節中的考量,清楚瞭解保護自身權益的重要性。
    EP11精華重點:   1.盤點利害關係人,畫出同心圓圖,中心是公司,往外層層是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銀行、輔導單位等。 2.穩固既有利害關係人關係,考慮每個決策對他們的影響,做好溝通補償。 3.擴展人脈關係鏈,參加活動、講座、使用名片管理軟體、建立資料庫。 4.維繫人脈,發送電子報、
    1.創業之路充滿挑戰與艱辛,善用外部資源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類外部資源: ●政府扶持政策:創業貸款、補貼、孵化器等 ●公部門其他政策輔導資源:根據創業者身分、所在地、事業領域而有不同 ●民間競賽、輔導、投資等資源 2.如何找到這些外部資源的訊息: ●新創圓夢網:彙整政府常態性資源
    EP9.精華重點: 1.不同行業的創業存活率有很大差距。農林漁牧業、製造業、水電燃氣業有九成以上的三年存活率,但住宿餐飲業、教育服務業、文化運動休閒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只有六成左右存活率。 2.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曾經創業的平均只能撐4.1年。創業三大紅海為餐飲業(19.3%)
    1.常見的"創業五年剩1%"說法源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一項統計數字,但這個說明並沒有被驗證,來源已不可考。 2.2017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11-2016年間新創公司的4-5年存活率平均為68.7%,遠高於1%的說法。
    ●簽約後也不代表合約一定會生效,有些國家/公司可能會用離職員工等藉口要求重新簽約或改變合約內容。因此電話錄音作為證據很重要。 ●除了合約正文外,還要注意一些細節規範,如產品標籤規格、進貨程序等,有時公司會故意設置一些障礙或潛規則。
    《格外農品格來聊》的podcast內容回歸創業初心,分享創業、農業、及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經驗。此篇提到創業初期簽訂合約的重要性,針對特定面向進行了深入討論,讓創業者瞭解合約的各種可能情況和魔鬼藏在細節中的考量,清楚瞭解保護自身權益的重要性。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合作聲明與警語: 本文係由國泰世華銀行邀稿。 證券服務係由國泰世華銀行辦理共同行銷證券經紀開戶業務,定期定額(股)服務由國泰綜合證券提供。   剛出社會的時候,很常在各種 Podcast 或 YouTube 甚至是在朋友間聊天,都會聽到各種市場動態、理財話題,像是:聯準會降息或是近期哪些科
    Thumbnail
    近期在產品團隊時也開始接觸產品路線圖(Product Roadmap)的制定,包含功能分類、優先級排序、時程規劃等,因此這篇想記錄我在學習產品路線圖的心得。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EP12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Thumbnail
    上一篇提到《群眾募資的選品策略:如何從專案中篩選最穩的標的》,這篇將陸續整理我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集資專案顧問時(a.k.a. 客戶成功 Customer Success),內心掙扎的平台思維與客戶思維,分別是 (1) 兩者思維差異、(2) 兩者思維矛盾的點。
    Thumbnail
    有關注NFT的人都知道BAYC,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非常前期的時候買到或是參與見證這個項目的成長跟爆發。我們只能從網路上的資料側面了解這個項目的開始跟成長,過程中做到了什麼,以及最後為什麼能夠持續屹立不搖在市場上立足,成為超級藍籌,具體的過程跟觀點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 本集重點: 來賓:Carol
    Thumbnail
    很高興這集邀請到我的好同事Brian來跟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Brian之前在硬體廠做軟體測試,在去年轉職做專案經理,是什麼因緣讓他做出這個選擇?二種工作性質有何不同呢? 我們來聽聽他的專案管理初體驗。
    Thumbnail
    FB即將取消按讚功能改追蹤,朝向更真實的讀者數據邁進。品牌主們,手上沒驗證的帳號快去驗證,搜尋排序才能往前喔!
    Thumbnail
    由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綠玻璃花瓶、西非洲木雕塑、洛可可風格椅子,到載熱朱古力的銀器壺、中國字畫等,單看可能無甚特別,但與其他物品展示於同一空間,再放上畫布,產生一種親密曖昧、可愛調皮的神奇感覺。物件線條、色彩配搭和形態,讓人感到愉悅舒服。畫 still-life 畫到如此豐富動人,對我而言是魅力所在。⁣
    Thumbnail
    創辦不想工作室的 Nick,經歷兩份工作後感覺到職場帶來的經驗不如預期,於是開始自己接案。對於工作室叫做不想工作室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如果你通常不想做什麼,那就是你知道自己想走什麼方向,只是未必那麼明確,所以把工作室取名為不想工作室。
    Thumbnail
    一開始案子不多的時候,她減少自己的支出,為了忍耐那段過渡期,她甚至少吃一點,很少出去玩,很少花費,本身對奢侈品也不太有興趣,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花費,但也過得比較辛苦,所以你說自由接案真的很自由嗎?其實不一定,剛開始的她也是辛苦的,花了很多心力在接案這件事上面。
    Thumbnail
    *合作聲明與警語: 本文係由國泰世華銀行邀稿。 證券服務係由國泰世華銀行辦理共同行銷證券經紀開戶業務,定期定額(股)服務由國泰綜合證券提供。   剛出社會的時候,很常在各種 Podcast 或 YouTube 甚至是在朋友間聊天,都會聽到各種市場動態、理財話題,像是:聯準會降息或是近期哪些科
    Thumbnail
    近期在產品團隊時也開始接觸產品路線圖(Product Roadmap)的制定,包含功能分類、優先級排序、時程規劃等,因此這篇想記錄我在學習產品路線圖的心得。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EP12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Thumbnail
    上一篇提到《群眾募資的選品策略:如何從專案中篩選最穩的標的》,這篇將陸續整理我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集資專案顧問時(a.k.a. 客戶成功 Customer Success),內心掙扎的平台思維與客戶思維,分別是 (1) 兩者思維差異、(2) 兩者思維矛盾的點。
    Thumbnail
    有關注NFT的人都知道BAYC,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非常前期的時候買到或是參與見證這個項目的成長跟爆發。我們只能從網路上的資料側面了解這個項目的開始跟成長,過程中做到了什麼,以及最後為什麼能夠持續屹立不搖在市場上立足,成為超級藍籌,具體的過程跟觀點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 本集重點: 來賓:Carol
    Thumbnail
    很高興這集邀請到我的好同事Brian來跟我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 Brian之前在硬體廠做軟體測試,在去年轉職做專案經理,是什麼因緣讓他做出這個選擇?二種工作性質有何不同呢? 我們來聽聽他的專案管理初體驗。
    Thumbnail
    FB即將取消按讚功能改追蹤,朝向更真實的讀者數據邁進。品牌主們,手上沒驗證的帳號快去驗證,搜尋排序才能往前喔!
    Thumbnail
    由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綠玻璃花瓶、西非洲木雕塑、洛可可風格椅子,到載熱朱古力的銀器壺、中國字畫等,單看可能無甚特別,但與其他物品展示於同一空間,再放上畫布,產生一種親密曖昧、可愛調皮的神奇感覺。物件線條、色彩配搭和形態,讓人感到愉悅舒服。畫 still-life 畫到如此豐富動人,對我而言是魅力所在。⁣
    Thumbnail
    創辦不想工作室的 Nick,經歷兩份工作後感覺到職場帶來的經驗不如預期,於是開始自己接案。對於工作室叫做不想工作室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如果你通常不想做什麼,那就是你知道自己想走什麼方向,只是未必那麼明確,所以把工作室取名為不想工作室。
    Thumbnail
    一開始案子不多的時候,她減少自己的支出,為了忍耐那段過渡期,她甚至少吃一點,很少出去玩,很少花費,本身對奢侈品也不太有興趣,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花費,但也過得比較辛苦,所以你說自由接案真的很自由嗎?其實不一定,剛開始的她也是辛苦的,花了很多心力在接案這件事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