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檔案EP15】我是人生整理師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盧拉拉》

【我是人生整理師-尖端出版】

【我是人生整理師-尖端出版】

〔推薦理由〕

我是人生整理師,是盧拉拉的第二本著作,這次探討的面向,不只侷限清掃死亡現場的描述,更聚焦隱藏在後的社會議題–「孤獨死、親情、遺物斷捨離」。

透過盧拉拉的文字,我們彷彿跟著走進那些髒亂、孤單的死亡現場,隨著清洗的過程,能夠還原空間的樣貌,但心中的結卻無法輕易解開。

書裡真實的故事和情感,更能引起我們對死亡相關議題的思考和探索。

〔適合誰〕

喜歡短篇故事者、好奇命案現場清潔師者

〔困難度〕★


大綱

憑藉網路媒體的快速傳播,或多或少皆會瀏覽「孤獨死」的新聞憾事,往往認為與自己無關,甚至認為「孤獨死」是一些底層人士,才可能發生的情況,但現實是不論年紀,當一個人離鄉背井,努力為三餐打拚時,早已沒有多餘的時間與精力和外界連結。

日復一日,長期積累的壓力,可能因為某次的失敗,而走上絕路,直到味道飄出或房東催繳租金未果,遺體才被發現。

書中的案例,有些稱為「家人」的遺屬,遠比房東冷酷無情,被通知認屍,百般無奈,迫於「血緣」上的聯繫,萬分不情願的抵達現場,並跟房東聲明:「不會付任何清潔費用。」只想拿取亡者身上的貴重物品,就火速離開,都不曉得誰才是家屬?讓人不免同情起房東,賠了房子,還要做功德。

作者在書裡,談到時下很夯的話題—斷捨離,更興起一股當整理師的風潮,強調對物品的執念要放下,才能使心靈更開闊,還給自己自由的空間。

但遺物整理適用同等概念嗎?半強迫的方式,讓遺屬把與亡者情感連結的物品丟棄,真的是對的嗎?整理的過程,難免勾起許多思念的情緒,但不用勉強把遺物割捨,若留在身邊是紀念的方式,就讓遺物留下,陪著你,慢慢走向新的開始。


結論

感謝有盧拉拉這樣專業的團隊,書中以最真實的文字,紀錄每一個死亡現場,帶給他的啟示與感受,面對毫不掩飾的惡劣人性,也能直球對決。更願意提供更生人工作機會,讓他們有養活自己的能力,非常溫暖。

政府高官們,如果能少一點政治鬥爭,多一點社會關懷,或許這些隱身於角落,沒人在乎的不幸,才能有被看見的可能。

我是人生整理師,不只整理死亡現場,更整理許多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心情。


看完之後,記得回來與我分享你的心得。

感謝你的閱讀,我們下一本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