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浣溪沙·憶易安》

庭院深深月半圓,風搖竹影意闌珊。獨思易安韻千般。

婉約才情書舊事,幽懷心緒賦新篇。墨香千載繞心間。


raw-image


我,李清照,打小就生長在這繁華熱鬧且充滿詩意的世間。

 

自幼,我便沉浸在家學的薰陶之中,詩書的韻味仿佛融入了我的血脈。“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那時的我啊,年少時便顯露出不羈的性子,常常與夥伴們結伴出遊,在那溪亭邊盡情嬉戲玩耍,飲酒作樂,全然不顧及那歸家的路途究竟在何方。那是一段多麼肆意灑脫的時光啊,酒的醇香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說到酒,它真的是我一生的摯愛。“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每一次飲酒,都像是一場與靈魂的對話。酒後的世界,變得如此奇妙而富有詩意,我能在那微微的醉意中,讓思緒如同飛鳥一般自由翱翔,捕捉到那些平日裡難以察覺的靈感火花。飲酒後的我,有時歡喜若狂,有時憂愁滿腹,有時豪放不羈,有時婉約柔情,每一種情緒都是最真實的自我呈現。

 

除了好酒,我還對賭博有著濃厚的興趣。“博弈之事,長行最妙。”在那賭局的棋盤之上,我仿佛置身于一個充滿智慧與謀略的戰場。每一次的落子,每一次的決策,都讓我沉浸其中,享受著智力角逐帶來的刺激與快感。那是一種別樣的樂趣,讓我在其中找到了釋放自我、展現才智的舞臺。

 

後來,我遇到了我的摯愛趙明誠。“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還記得那初遇的瞬間,他的身影就那樣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間,從此再也無法抹去。那一抹羞澀,那一絲心動,至今回憶起來依然讓我心潮澎湃。我們一起吟詩賦詞,一起在那書房裡探討著那些古老而又迷人的文字。我們共同把玩著那些珍貴的金石古玩,每一件藏品都承載著我們共同的回憶與情感。“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我們的愛情在歲月的流淌中愈發醇厚深沉,那深深的思念如同綿延不絕的絲線,緊緊地纏繞著我的心。

 

然而,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金兵的鐵蹄無情地踏破了家園的安寧,國破家亡的悲痛如潮水般向我湧來。“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曾經的繁華如同過眼雲煙般消散,眼前只剩下一片荒蕪與淒涼。我看著曾經熟悉的一切都變得面目全非,心中滿是哀傷與無奈。

 

我與趙明誠也不得不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那些曾經視若珍寶的金石藏品,也在戰亂中遺失或損毀。“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我在這淒涼的世界裡,苦苦尋覓著那一絲溫暖與安慰。每一個夜晚,我都在思念著曾經的美好,思念著他的陪伴。

 

他走了,留下我一人在這世上獨自承受著這一切。那種孤獨與寂寞,如影隨形,常常讓我在深夜裡黯然神傷。但我依然沒有放下手中的筆,依然用詩詞抒發著自己內心的情感。“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那深深的愁緒,仿佛永遠也無法消散。

 

在那些艱難的日子裡,酒依然是我忠實的伴侶。我在酒後,會回憶起曾經的歡樂時光,也會感慨命運的無常。“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酒能讓我暫時忘卻現實的痛苦,讓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而賭博,也成了我排解寂寞的一種方式。我會在賭局中忘卻一切煩惱,全身心地投入到那緊張刺激的氛圍中。“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那些與趙明誠一起賭書的日子,如今想來,是多麼的珍貴與難得。

 

晚年的我,孤苦無依,四處漂泊。曾經的繁華與美好都已遠去,只剩下無盡的回憶與傷痛。“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我看著自己容顏漸老,滿心的淒涼。但我依然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依然在努力地尋找著屬於自己的那一抹陽光。

 

我開始遊歷四方,去看看這世間的其他風景。在旅途中,我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的陪伴讓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幾分溫暖。我會與他們一起飲酒作樂,一起暢談詩詞歌賦,一起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我常常在黃昏時分,靜靜地望著那落日餘暉,心中感慨萬千。時光匆匆,歲月無情,我已不再是那個年少輕狂的少女,但我的心依然充滿著對生活的熱愛與對未來的期待。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撚金雪柳,簇帶爭濟楚。”我回憶著曾經的繁華盛世,那些歡樂的節日,那些熱鬧的場景,如今都已成為了遙遠的記憶。但我知道,那些美好的回憶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成為我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

 

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儘管我已老去,儘管生活充滿了苦難,但我依然堅守著自己內心的那份詩意與執著。我用詩詞記錄下自己的一生,記錄下那些歡樂與悲傷,那些希望與失望。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這是我對人生的態度,也是我留給後人的一份堅定與執著。我的故事,如同那璀璨的星光,在歷史的長河中閃耀著獨特的光芒,永不磨滅。

 

我李清照,一生好酒,一生好賭,一生與詩詞為伴。我在這世間留下了無數的佳作,也留下了屬於自己的傳奇。無論歲月如何流轉,無論世事如何變遷,我的名字將永遠被銘記在歷史的長河中,我的詩詞將永遠被後人傳頌與敬仰。


raw-image


在歷史的長河中,李清照宛如一顆璀璨的明珠,她的詩詞閃耀著獨特的光芒。

 

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代,國家動盪不安,李清照的生活也歷經波折。她出身名門,早期的生活充滿了閒適與詩意。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這首《如夢令》便是她早期生活的寫照。在那美好的時光裡,她與友人一同出遊,在溪亭邊盡情嬉戲,飲酒作樂,直至日暮。那是一種無拘無束的快樂,是對生活純粹的熱愛與享受。在創作這首詞時,李清照的心中滿是輕鬆愉悅,她用靈動的筆觸描繪出那幅充滿生機與歡樂的畫面,讓後人也能感受到她彼時的愜意與自在。

 

然而,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金兵入侵,家國淪陷,李清照不得不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與丈夫趙明誠的分別,更是讓她的心中充滿了痛苦與思念。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在《一剪梅》中,她傾訴著對趙明誠的深深思念。那時的她,獨自守著空閨,看著花開花落,流水潺潺,心中的愁緒如潮水般湧來。她的情感細膩而深沉,對愛人的牽掛和眷戀在字裡行間展露無遺。

 

後來,趙明誠離世,李清照更是陷入了無盡的悲痛之中。“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這首《聲聲慢》滿是她的哀愁與淒涼。她在孤獨中尋覓著曾經的溫暖與幸福,卻只尋得一片冷清與淒慘。她的人生仿佛墜入了黑暗的深淵,而她用詩詞訴說著內心的痛苦與掙扎。

 

李清照的詩詞,是她人生的記錄,是她情感的寄託。每一首詞都蘊含著她在特定時刻的心境和感受。她的創作背景或是歡樂的聚會,或是離別的痛苦,或是國破家亡的悲憤。她的情感或歡快,或憂傷,或深沉,這些詩詞穿越時空,依然能打動無數人的心靈,讓人們對這位偉大的女詞人充滿了敬佩與同情。她的故事,如同一卷絢麗多彩的畫卷,在歷史的長河中徐徐展開,向世人展示著她的才情與堅韌,她的悲傷與希望。

 

 

110會員
455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