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相距六歲的跨國戀相遇《在暴雪時分》,斯諾克男神鍾情九球女神曖昧度超標的命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拍攝團隊橫跨3個國家,11座城市,改編自墨寶非寶《在暴雪時分》,故事相遇在一場暴雪之夜,隔著Red Fish酒吧的窗,眼望手心滑過霧氣而逐漸清晰的女孩,在殷果還不知Lin是誰時,林亦揚就已經想認識她了。年少氣盛的斯諾克天才少年,守著11年的心結獨自生活在國外,打台球的火並沒有滅,直到女孩的出現,漫漫長冬,也該過去了!


raw-image


片名:在暴雪時分 ( Amidst a Snowstorm of Love )

類型:【陸劇】愛情、都市

年份:2024年

集數:30集

主演:吳磊、趙今麥



從第一次見到你,就想認識你,林亦揚。

年初冬日,是你我的月份,同為水瓶座似乎能懂你那一身的清冷與逆骨,其實比誰都柔軟,與生俱來的重情,拔不了的執著,都是一道道致命傷。

 

raw-image


現今27歲,自幼無父母親的林亦揚,師父賀文豐一家如同他的家人,當年師徒兩人誰也不低頭,一個你走,一個不回頭,一別就是11年。年少氣盛,一身傲氣,將天賦埋沒在那句退役的衝動,而自身骨氣裡的那把烈火一直沒有滅,長年在國外,一邊念書一邊發展撞球事業,一副生人勿近,卻人緣極佳,往返赫爾、赫新的日子裡,每個人都稱他為一聲Lin。

 

raw-image


一場難得一見的暴風雪之夜,Red Fish酒吧門外,隔著霧氣的櫥窗,殷果畫下哭臉的剎那,有人的心在寒冬裡燃起。

 

raw-image


陪著她來參加九球公開賽的表弟孟曉天,是姐姐和姊夫的愛神,再加上一群東新城親友團的助攻,亦果之戀發展地相當順利,其中助攻神隊友必須頒給吳魏,非常有眼力見,也多虧了他,讓這段愛戀直線升溫。

 


若不是鮮活少年吳磊來演,這男主的曖昧與把妹程度,真的是挺魅惑的。林亦揚滿眼寵溺,殷果滿臉羞澀,濃烈的曖昧氣息,盈滿在異國的這三個月。以看過原著的網友說法來說,小說更是大尺度是可想而知的,畢竟那些是過不了審的不會呈現,但以劇集的曖昧程度真的是我看吳磊拍過最慾的一部了!雖然撩的狂,但不會到油,吳磊拿捏得很好,可說是一種溫柔的霸道。台詞句句直攻芳心,但讓人深陷的是他的真誠與付諸,自己捨不得用好的,能省則省,給殷果總是最好,怕她冷,路程折騰,總算好時間給她叫好車,完全不會讓你覺得只是在把妹。沒戀愛經驗能有這樣表現,也算是戀愛學分裡的高材生了!

 

裡頭的吻戲相當多,還有諸多名場面,導演也很懂觀眾想看的特寫視角與感覺,細節的動作及眼神,運鏡營造的氛圍感,其中經典天台吻,據說是16機位拍攝,劇中殷果雖然常害羞地躲開,但小說裡的她不是小綿羊型。

 


每次看她見到東新城那幫隊友的社死反應,我也替她感到尷尬,真的是大型瓜田現場,但也很喜歡看他們一群吃狗糧的逗趣模樣。講到這群隊友,不得不提一下「暴雪男團」,愛神表弟天天、助攻神隊友無所謂、東新城老大江楊、大舅哥孟曉東,還有心思細膩的安妹,網友們可羨慕小果了!現在選角門檻真的沒180拿不到入場券,之前《雲之羽》的宮門男團也是。

 


北城負責人,林亦揚的場上對手,也是未來的大舅哥孟曉東,由人稱小孩哥的王星越詮釋比自己實齡大的角色,拍暴雪時才21歲的他演出了30歲的氣質感,40歲的熟男感。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他與林霖的感情線,其實蠻想看他們多一點的發展。隊友們的故事若能再多延續一點,會更飽滿,何況他們都是頓挫的追愛功臣,希望他們不僅僅是如此而已。就如同墨寶的作品《親愛的,熱愛的》《我的時代,你的時代》,同樣也是競技類的題材,甜蜜的愛與隊員間的熱血就令人印象深刻。

 


我自己就很愛看競技類題材,每次看球類相關,都會更加瞭解打職業的辛苦與知識點,彷彿自己也融入那股熱血。吳磊從去年《愛情而已》羽球、網球,到暴雪的撞球,可說用盡一整年的運動量了!

 


一場跨國戀的命定,Jazz的餘音環繞,一顆橘色球碰上白色球,悄然試探,屏氣而凝神。林亦揚一開始的話不多,深怕自己說出的話不好聽,面對鍾情的人,更是小心翼翼,只懂請吃飯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在乎。小時候能吃上一頓飯,便覺得快樂而幸福,這是他待人好也是最直接的方式。

 

raw-image


林亦揚,我,就是你人生的退路,往前走吧,你身後有人。

 

相隔11年重返賽場,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一晃眼就宛如過了一輩子,過去不參加比賽,不看比賽,只經營自己的地下球房,偶爾自我訓練打個幾桿。是牽起自己雙手的傻姑娘,那位人稱「毫無感情的打球機器」的九球新秀,拉著他走出這漫漫長冬。

 

「今天我贏了!我想把這場比賽送給你。My queen.」

「林亦揚,雖然在這個賽場上,我比你晚到許多年,但是從今天起,我的榮光,都分給你,我有多少掌聲,你就有多少,勝者為王,今天我就是王,你就是queen。」

 

raw-image


妳傳遞給我的,不僅僅是喜悅,還有對一個項目的瘋狂熱愛,和一個賽場之王的驕傲,這些,都是我弄丟了很久,但找不回來的東西。

 

那年,他像是被扒光了羽毛,從在高空翱遊飛翔的鷹,成了一隻躲在大城市裡的斑鳩。15集轉折點,曾經的巔峰之鷹,回來了!觀眾席有個熟悉的身影,白髮蒼蒼,駝著身軀,需人攙扶的師父,聽到自己重返賽場,大老遠的車程奔波,只為了來看自己比賽。望著師父,內心哽咽,隱忍而激動的淚與青筋,向觀眾席彎腰行禮,是11年來的懊悔與感恩,以及當下的喜悅。

 

raw-image


如果只是靠不甘、反擊,堅持不了多久,消極情緒無法支撐一個人所有的苦難,只有熱愛,可以讓人走到最後。
屬於林亦揚的路還沒有走完,這條路才是我的,也必須由我自己來走。

 

吳磊演技在我心中一直都是頂標,他的自我要求,每次花絮都能感受到,對於哭戲爆青筋這點,帶入感更加強烈,師父的靈前跪下掩面痛哭,在飛機的廁所裡,那種來不及的無力感,瞬間潰堤。

 


安妹曾告訴過殷果,頓挫這個人不喜說漂亮話,你好的時候,看不到他湊上來抱團,在你不好時,人皆散,他卻在的一個人。最狂的林亦揚,擁有一顆最柔軟的心,人品上所有人都是一致認可,而他也用自己的付諸,換得當年的原諒,他不再是當年氣盛的林亦揚,但依然是最「」的老六、六哥、六叔。

 

冬日的浪漫,還有一個部分來自於吳磊在異國的原聲英文,最深刻的是小果的賽場上,他用全英文來表達對女孩的傾慕,字句裡溫柔地護愛,這一段冬戀落在遍地的皓雪上,寒意漸消心漸暖。

 


由《想見你》導演黃天仁,以及導演俞波共同執導,看著片尾名單,橫跨三個國家動員的人、商家、場地……成本肯定不少,也請了亞運會國家隊總教練來指導,暴雪整體我覺得最棒的是氛圍感,以及曖昧氣息的拉扯,可以說有異國冬戀的質感,但就如同我說的,少了點競技的熱血,可以再增添點其他角色的互動與劇情,層次上會更棒! 劇中我最喜歡的兩首歌〈Bitter Bitter Sweet〉〈Love and Shine〉,後面這首有吳磊親自獻唱的版本,也是他用來向殷果求婚的歌。

 

raw-image


楚門生活在一個虛假的世界裡,每天被所有人圍觀,所有人都知道,他的世界都是虛假的,除了他自己,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女孩,出現在他的世界裡,告訴他了真相,他的世界是虛假的,這十幾年來,我給自己造了一個虛假的世界,其實看起來挺不錯的,但那不是我想要的,後來我的世界裡,也出現了一個女孩,她把我帶出來了。

 

raw-image


林亦揚的世界背負太多沉重的包袱,對身邊所愛之人傾盡一切,自己最幸福的事就是溫飽,大雪紛飛,也該迎來自己的春天與暖陽了。



圖/微博@在暴雪時分、吳磊工作室

內容總結
陸劇
4
/5
34會員
63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