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政治與經濟從來一體兩面,賴總統要擺脫貪腐印象,必須放棄護盤,讓股市回歸正軌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40204 14:00 全文完

猜猜咱在哪裡

猜猜咱在哪裡

PressPlay 快速連結,仍維持每月訂閱499元,Vocus月訂閱費用調整為599元,持續訂閱不受影響。

□文中將逐一驗證:不用擔心緯創,不用理會BDI報價,不要看新聞追貨櫃航運。

「這個戲爛到俺都不想演!」~啥?「兩岸爛戲王」居然也會挑戲!

「你們的生活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咱們的生活是八卦扒糞腥羶色」

問本蛙幹啥?……拜早年呀,那幹嘛鬼鬼祟祟……還不按門鈴?呃,門鈴總是要按的,但先耳朵貼著門板,搞不好聽到比看到更精彩~咱是《蛙周刊》記者「狗仔蛙」,超敬業的八卦記者,先跟諸位拜個早年。

「李立蛙」大師忙著「退休」好一陣子了……嗚嗚嗚,忙到聽到咱聲音就掛電話~嗯,一定有貓膩,說是完全「退休」,還忙着三年帶貨九千萬,Giro,一年三千萬人民幣耶!難怪什麼「爛戲」都不演了。

呱,等咱摸清楚「退休」如何撈錢,咱們一起來退休……

「人家是生旦淨末丑,我們是神仙老虎狗」

這年頭連不讀書的「戲子」都當「立委」了,一個過氣退休「國寶級」演員,門口春聯掛掛這個,呱,實在耐人尋味……,莫非「李大師」狗改不了吃……~咳,靜極思動,想再演戲了~GIRO,這下子挖到大獨家了。

安靜,門裡傳來聲音:「他經驗還是不夠,『繁花』就是一個,中國觀眾都喜歡的,上海人不太喜歡,我們要尊重,因為上海人太了解……」~呱,李大師居然是個『滬獨』,說上海人不是中國人,感覺不一樣,呱,趕快上網找他劣跡……

raw-image

啥,實在價值觀錯亂,居然還有李大師「狂粉」,噁心地一面倒胡亂認同,呃,當然不是認同全部內容,只認同一句「俺……李大師素質太差」。

檢舉什麼『ㄨ獨』的,當然得找『黃安』啥,說『黃安』,『黃安』到,原來跟李大師說話的,就是這個「檢舉天王」:「『張學友』的〈偷心〉好不好聽是一回事,在90年代的席上有它的位子嗎?炒作的好像成了主題曲……」

呃,不然是你的〈新鴛鴦蝴蝶夢〉嗎?……

李大師顯然怒氣未消,噼哩啪啦說了一堆:「我是上海人,拍出來卻總感覺,跟自己認識的上海,完全不一樣。才30年,我今年50歲的話,我在『繁花』那個年代,1993年的時候我已經20歲了,我記得很清楚嘛不是這樣,不是你講的那樣。

糟了,『滬獨』檢舉不成了,呱,只能檢舉「老年癡呆症」,李大師不是上海人呀,他一直都是台灣人……1923、1923都在台灣呀~

完了,更可能是鬼附身,連自己幾歲都不知道,呃,他今年71歲,30年前,呃,41歲,不是20歲,那個鬼小他21歲……

裡面兩位有結論了:「這個『繁花』得重拍,『胡歌」沒演技又沒顏質,俺這個兩岸『爛戲王』得下去救救,演個寶總』俺夠帥,至於你那首〈新鴛鴦蝴蝶夢〉,當年也沒紅過〈我的未來不是夢〉,對了,好幾年沒看到『張雨生』了,找他重唱主題曲……」

『黃安』奪門而出不要緊,把貼在門上偷聽的本蛙撞飛,嗚嗚嗚,痛呀…………

看樣子,那個附身的鬼過世的時候,『張雨生』應該還在,難為歌迷「至死不渝」愛著他~呱,是真愛。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時…跟台積電比都是雞腿比多倫多……

鳥好大,別想歪……

鳥好大,別想歪……

被動基金ETF規模大到可以主動影響大盤走向,標準「尾巴搖狗」

這兩年透過財經網紅的推廣,ETF成為散戶投資人存股標的,目前投資總額已經高達三兆,成為台股不可忽視的力量,連主流「共同基金」規模都因此停滯不前。

台股於2020年9月翻越12682前波歷史高點時,所有ETF前25名中,純以台股為標的者,合計規模2152.98億。

目前光前三大台股ETF,規模就到達8,074.78億,也就是只有前三名27%,前五大台股ETF,規模更高達10,688.78億,也就是超過一兆,只有前五名20%。

台股不斷的創歷史新高,就是由這些台股ETF及政府委外代操基金創下的

但ETF穩賺不賠的錯誤印象,其實是因為台積電效應,台積電佔所有ETF都有相當比重,台股指數ETF約27%,台灣五十剛好50%上下,其他幾乎都超過此數,而ETF是開放型「被動基金」,只要有人申購,就要進場買「一籃子股票」,其中一半得買台積電,台積電買盤源源不斷,股價始終漲多於跌。

更有意思的是,買ETF的資金,還得「被動順便」買其他成份股,而且按照比例去買,完全不考慮個股基本面及技術面,買到好壞股票「雞犬升天」。

就是這個「雞犬升天」造成「台股劣幣驅逐良幣」,只考慮是不是ETF成份股,完全對其營運內容不篩選,最後不肖投信及主力,就趁機大買其中特定「鎖碼股」,兩大作用:

  1. 擴大鎖碼炒作能力,因為有ETF被動買盤幫忙鎖碼。
  2. 人為操控權值提升,市值越大越會被納入及提升權重。
2020年9月台股翻越12682前波歷史高點時,所有ETF前25名中,以台股為標的者合計規模不到2200億

2020年9月台股翻越12682前波歷史高點時,所有ETF前25名中,以台股為標的者合計規模不到2200億

台股超越前波歷史高點12682時,大型台股ETF總和2150億,連目前前三名都比不上

台股超越前波歷史高點12682時,大型台股ETF總和2150億,連目前前三名都比不上

呃,想太多,只能說在台積電面前,誰都是隻小小鳥~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繁花》劇組出手了!趙傳認有聯繫嘆遺憾 喊話:不希望走法律 2024/01/30

raw-image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 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raw-image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嘗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台股漲跌已經被ETF操控,而其核心持股都是同一檔台積電

這樣很好呀,由整體投資人集資,共同拉抬股市指數,不就可以「共同富裕」,達成習主席交代的「小康社會」嗎?

呃,來賓起立鼓掌,中國做不到的事,台灣做到了……你有沒有想過問題在哪裡?就是「盲人騎瞎馬」,鼓掌聲音哪裡,就往哪裡前進,萬一有座吊橋你看不見,那就GG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045 字、201 則留言,僅發佈於盜井筆記~『井底之蛙』的飆股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8K會員
563內容數
寫[付費投資專題]要嚴肅,呃,不能引用《韋小蛙》痞子名言… 呱,請出《任蛙行》 呱,本蛙生平快意恩仇,殺蟲如麻,囚居井底,亦屬應有之報。唯本蛙《任咱行》被困於此,一身通天徹地膨風神功,不免與本蛙便便同朽。後世小子,不知本蛙之能,亦憾事也。 最大遺憾是對不起[散戶窮蛙],但版權及長期鬧場問題必須解決,用認真彌補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