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新手,該如何入手呢?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年的寫作經驗

從1/31參加了「VOCUS創作者尾牙」之後,發現自己老了,因為大部分都是新朋友。以前參加聚會,都是自己哈腰鞠躬,到處敬酒,滿臉通紅地叫聲大哥長、大哥短的,現在怎麼感覺都是別人對我在使用「敬語」。

說真格的,這並不會讓我開心,只是讓我覺得......好吧!這種感覺也很難形容,過幾年時候到了,你就知道我的心境。

我算是運氣好一點,寫了20年,嗯~~好像還更久,還能存活到現在,從討論區、部落格,到現在的方格子、臉書、賴(Line)等平台,還算有實質收益,每個月收到鈔票的厚度還算有,與一開始第一年收到的錢,用拇指與食指捏住,兩隻指頭隔著薄薄的鈔票(如左圖)依舊能感覺彼此指頭的存在。

raw-image

九把刀成功的臨界點

新手開始寫作,總是充滿期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在上一篇文章《為什麼參加vocus 創作者尾牙?原因只有兩個字~~》有提到...

Sho大方地分享了他的觀點:剛收到第一筆訂閱時,還在幻想這一輩子可以靠寫作過日子;但是三個月的琢磨之後,體認到認真工作才是王道。

我記得九把刀有分享過寫作的歷程,一開始不是那麼紅,所以只好被迫不斷換題材、測水溫,測試這麼多的領域其實並沒有白費工,反而是打出堅實的底子累積100度水要爆發的能量;接著,就是達到某個突破點,像煮開水一樣,100度笛音壺嘴開始尖聲刺耳的叫。

當你不斷地累積能量,但沒有達到水滾的臨界點,要聽到雄厚有利的水壺尖叫聲,就是很難,頂多聽到氣若游絲的聲音。

規劃收益的來源很重要,否則可能先...

我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有時候會比較殘酷,各位公子、姑娘們就當作天橋下說書,聽聽也罷。

首先,要先聲明一點,讀者的閱讀習慣已經改變。所以不要期待有人會喜歡你的書而願意掏出口袋的錢來買,大家習慣幾分鐘完成的數位閱讀,因此無論是實體書、數位閱讀,都要有這個體認。

這個時代對於作者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搖籃,想要單靠寫作填飽肚子,這個勝率不高,你必須要先規劃其他收益,來支撐你寫作的夢想,否則你可能會先餓死。

好吧!很現實的一點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很大的收益,但我想要說的是「沒有收益,卻可能獲得更大的收益。」各位或許會想說,錢教授,你是不是要說寫作就是一種快樂的分享,展現你人生熱情的情懷,不要把錢看太重。

倒也不是,畢竟我姓「錢」,很看重收益的。

那這句話為什麼說沒有收益,卻可能獲得更大的收益,這是什麼邏輯呢?

我來舉個人出版的「理財幼幼班」系列,目前大約出了五本,版稅加加減減大概就30萬吧!也就是說一本才六萬,每本花了我大約一年到兩年的時間才寫完,總共花了快十年出版了這幾本,才拿30萬,可能還不夠我兩個月的花費,如果光靠寫書的版稅,我可能會餓死。

為什麼我還是甘之如飴呢?

因為寫書算是自我實力的提升,可以統整一門知識,所以我理財功力一強,投資理財的勝率就可以提高,去年投資理財收益340萬元,戰果尚可。

其次,書就像是一張厚厚的名片,別人可以從書中看到你的人品內涵,想學書中的知識可以來找我,有機關企業可以循著書的線索來邀請演講、發表文章,又可以開闢一些新的道路。

出書就像是取得專業證照一樣,也是一種呈現自己專業的表現,如果剛好你想要申請碩博士研究,這也是一個不錯的人生履歷。

這種就像是一個螺旋一樣,有了出版書籍,可以提升自己專業,有了專業,可以讓自己有機會爬得更高、學歷更好,每一個因素都可以互相支援、螺旋而上,讓自己更方面的表現愈來愈有成就。

就錢的層次來說,沒有賺到筆墨錢,但其他錢都因此而賺到了。說一個有點負面、蠻好笑的例子,十幾年前吸金詐騙的人都知道要出書,他們不是為了要賺版稅,主要是讓別人覺得他很專業,甚至於還要自己去買書衝排行榜,畢竟有排行榜顯得更專業,更可以去騙人。

我相信大家看到這邊,應該不是僅僅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寫作的熱情而來。

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文筆,是磨出來的

你的文筆好嗎?

許多人常常會去投稿,方格子也有自我推薦的機制,捫心自問,你有寫過多少文字的經驗?

一年有100萬字嗎?也就是說每天大約3,000字?

當年考專科時,作文只能24分(滿分80分,相當於30分),文筆超級爛的,連拿筆都不太會拿,寫申論題,才寫個兩題手就快抽筋的笨學生;後來,在部落格時代,我一天大約寫一篇,偶爾還會一天兩三篇,沒有放任何廣告,沒有任何收益,就是寫得很開心,寫了一年,好像沒啥點閱率,終於有一點心灰意冷,當時就準備要打包回家,並且把部落格名稱改為《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沒想到,大家早就習慣看我的文章,當我要離開時,大家心想這可不得了了,小編、讀者看我蠻可憐的,自此就常關照我、給我茶喝,就這樣子點閱人數愈來愈多,靠著三寸不爛之筆,讓大家不必再看拮据聱牙的法律書,也能看得懂法律在說什麼。這幾年的沉潛,一年至少有100萬字,也讓我後續圖解法律系列的成功打好了基礎,累積千萬版稅進帳也是這樣子來的。

我的文章很喜歡寫社會上的真實案例,而且都是挑比較即時的,這樣子大家比較有感觸,也知道要怎麼樣下標題,內容該怎麼安排比較有吸引力,舉的故事要放在第一段,正所謂標題引人來,首段必須留住人;此外,少用形容詞,多一點具體化的東西,要像電影《全面啟動》一樣,帶領大家進入你的具體文字世界。

...(寫得有點累,有機會再聊好了)

文筆寫得好、素材又不錯,為什麼沒人要?(後續有機會再來寫)

題材比別人早一步,需要預判需求(後續有機會再來寫)

1.6K會員
738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