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方格子尾牙初探 & 營運模式觀察

Argus
發佈於寫作可以隨意一點 個房間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本來覺得沒我的事,一直沒有擺正創作者的心態,仍是以方格子金主-付費讀者 自居的我,意外收到方格子邀請的Mail,剛好人也在台北,於是抱著晚上閒閒去蹭吃蹭喝,想看看 專業的創作者們都長什麼樣,方格子老闆是怎麼樣的人,順便聽一下方格子怎麼營運,這樣的觀光客心態踏入方格子尾牙

自助Buffet:

沒錯,來蹭吃蹭喝的我,第一個關注點就吃的(膚淺)

跟原本想像中的小餐點不一樣,非常豐盛,等級跟我去法人說明會蹭吃蹭喝的等級完全不一樣。

擋好路人臉,免得被告肖像權

擋好路人臉,免得被告肖像權

我拍的很爛,到下面這位創作者的文章,就可以很明顯看到它的豐盛。

現場直擊|2024年 vocus 創作者尾牙 | NOWA 50+ 的風景的沙龍

之前去法人說明會吃的豬食。

20230609 群聯法說會-法人AI炒股|方格子 vocus

創作者們的樣貌

其實,收到邀請的時候,心裡有偷偷懷疑,是不是報名的人太少,所以才會開始寄mail邀請。

實際看現場,人滿多的,基本上坐滿整個場地,也有詢問幾位創作者,他們是被邀請來的還是主動報名,意外地都是主動報名,我的猜測錯誤XD

現場的創作者類型,原本覺得TOP5長期被投資理財類的霸榜,會看到很多財經的,令人驚喜的是,財經類型才是少數,生活、影劇、旅遊、攝影、歷史文化、詩詞、小說、插畫、教育、醫療、科技,光我有接觸到的就這麼多類型,來的作者類型非常多元。

主動積極推廣自己的創作者有幾位,有職業創作者架式,但仍看得出,滿大比例是一般人,閒聊時也說跟我一樣,只是來看看其他創作者長什麼樣,但是當主辦單位和知名作者在分享如何經營粉絲時,一臉認真地拿筆記在記,大概多數還是有企圖心,希望多點人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創作,成為成功的創作者。

給創作者的一個小建議

這篇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估計當天有閒聊幾句,交換過沙龍名稱的,可能看到的機率比較大,就當一場緣分。

純粹的創作、經營粉絲,我不太懂,但因為機緣巧合,開了付費訂閱,滿多人好奇怎麼做到的,有個小心得可以分享給各位參考一下。

純粹,很市儈地,想增加付費讀者,或單純希望多一點人看你的創作。

可以嘗試看看,花點小錢去訂閱相似主題大作者的專欄,然後積極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跟大作者互動,跟其他讀者互動

其一,同一類型大作者能有這麼多訂閱者,必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不管是純靠實力,或靠經營粉絲的手法,訂閱不虧。

其二,這樣的大作者底下,聚集著一群對同類型內容感興趣的讀者,而且都是願意為這類型內容花錢的讀者,在這種地方曝光,展現你的價值,導流效率最高,都是有效客群,比起公開論壇轉換率天差地遠。

其三,華人見面三分情(誤),在同一個地方聊久了,有時就會跟付費讀者群變朋友關係,就會照顧你的創作小園地。

PS. 鼓吹他人訂閱,方格子官方是不是該給我廣告費啦XD

營運模式初步觀察

因為都在觀察其他創作者認真作筆記的樣子,這部分的內容反而沒很注意聽,可能就模糊印象寫下自己的想法。

初步印象,從原本的文字創作為主,贊助、訂閱、廣告分潤、premium機制,新增圖文創作、短影音創作類型,出現販賣商品的形式,簽下合約和主流媒體合作,供主流媒體刊登創作,但必須附上原創者資料和連結去宣傳,以及媒合廣告主和創作者,寫業配文。

再來是沙龍機制,期望創作者之間的互動和更好的經營粉絲。

先寫一些我覺得有可能造成困擾的區塊,看方格子要不要參考一下。

廣告分潤

所有的收費機制,一直覺得這個最討厭,非常影響閱讀體驗,大概到了看到這作者放廣告,就會直接跳過的程度。

而我曾經拿最低影響度的廣告測試過,以我當時還在免費發文,偶爾有幾篇點擊破萬的文章,也不少了,換算成廣告分潤,就新台幣幾十元而已,不知道高影響度的廣告分潤比例為多少,猜測也很少,對創作者來說,應該要避免這種低效率,又會趕走讀者的機制。

raw-image

沙龍

官方強制弄的沙龍,大致可以看出,想要各創作者的社群多互相交流導流,但我必須說有些地方是反效果。

其一,現在看文章,偶爾要留言,都必須要加入該作者的沙龍。

但方格子目前的機制,該作者每發一篇文,就發一個通知,而且所有通知都擠在同一個訊息提示,反而不會隨便亂入陌生創作者的園地,免得一堆沒用的訊息。

其二,如果是希望創作者好好跟粉絲互動,就應該將各類通知分開,至少應該將讀者在該創作者的沙龍留言獨立列出,方便創作者不用花費一堆心力在雜訊

既然方格子是以軟體為主的公司,處理上應該不難。

與主流媒體合作 & 媒合創作者與廣告主的業配

嘴完討厭的地方後,也要讚賞一些新的措施。

跟幾位創作者的交流,發現他們都覺得在主流媒體被刊出,以及有廣告主想要找他們寫業配文,是對自己創作能力的一個很大的肯定,非常有助於給予新進創作者繼續創作的動力。

與方格子老闆的交流

第一印象,感覺David有點累了,看起來社交能量耗盡,兩眼發直,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樣子,跟上市櫃公司的大老闆們還是有落差,雖然未來他也可能是,但目前仍比不上那些白手起家的大老闆,體力、精力超強,輪番被法人問題轟炸,再應對我這小散戶的問題還是神采奕奕XD

只能簡單地交流幾句,沒有辦法很好地了解實際的藍圖及個人完整想法,但多少還是能了解一些。

起初,拿著古早時代,曾經因為Google改演算法,誤會方格子要掛了,引來老闆親自解釋的糗事,測看看有沒有印象。

20231028 週報-原來我也有被催更的一天|方格子 vocus

看起來,當老闆的記憶力都滿強的,而且當時也是有幾位創作者問過這事,應該有造成了不少壓力。

後來交流一下,他們改演算法,壓縮Top5文章停留時間,盡量讓不同類型的優秀內容被接觸這件事很棒。

David有提到,他們不希望變成跟Cmoney沒兩樣,也希望讀者是因為希望支持這個作者創作而付費,而不是像約定好,每個月承諾會固定寫幾篇文章,變成對價關係,對創作者壓力也大,像我那種只要讀者單次訂閱就很好。

心得

有理想很好...雖然我覺得作者給出一些承諾還是有必要,沒有穩定的承諾,寄望讀者當天使不現實,得不到好的內容自然也不會再付錢,我是玩票性質才這樣,但方格子後面開發的幾種新的獲利模式,看起來也有在往這方向努力,就希望能維持下去。

很久以前,付費榜TOP5都是被投資理財類型霸榜,這類型有個獨特的優勢,相比其他類型的讀者是用娛樂花費在訂閱,衡量自己心靈成長所得很飄渺,投資理財類型的讀者是在用投資的角度在訂閱,一筆交易的勝負可能隨便就上萬、幾十萬,寫作者有料,多一些優勢提高勝率,很容易就從交易撈回來,非常具體,就更願意花錢。

值得紀念的第一次贊助-方格子的獲利模式|方格子 vocus

類似近期這篇,雖然今天開獎績效普普,但照著文中內容,銷量開獎前一天賭一下,隨便1張玩玩,訂閱費就回來了。

短線進出的節奏5-選舉結束之後 | Argus的沙龍 (vocus.cc)

整體來說,財經類型的作者,其實是最不需要平台支持的,有錢投資的,基本上經濟狀況都不錯,就算是不知名的也一樣,真正有水準的,寫作收入就只是錦上添花,主要收入應該要交易而來,其他類型的作者,相對比較需要方格子這樣的平台,以各種方式增加收入去支持寫作這件事。

希望之後不會被理財類的easy money綁住,畢竟這類型讀者比較容易付費,壓制單一項目,擴展多元模式,多幫助多元題材的創作者,方格子也跟著營利比較穩,怎麼抓營利和理想之間的平衡,就看方格子未來的動作。

希望方格子能成為銅臭味少一點的平台,不過我的專長就銅臭味,也寫不出其他類型的文章XD

可能就拿稿費訂訂有寫出好內容的小作者? 大作者就算了。

給個牡蠣,順便增進自己的見聞,做一個好循環的起始點。

570會員
104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一些文章想法,花比較多心力整理的,或不想公開資訊的,就放在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