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us 創作者尾牙小記|粉絲見面會x創作者交流的歡樂時光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去年還是前年方格子就有規劃創作者春酒,由於我是方格子重度讀者,那時我不僅登記春酒,還自告奮勇報名上台分享。只可惜後來因為疫情取消活動,但我心中一直覺得有些遺憾。

雖然粉專和專欄都經營了一段時間,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創作者限定的聚會。以前藏身螢幕後不用真的見人,不需被人把文字與臉比對起來,總有種安全感。第一次參加這種可以見到本人、而且我也得以本來面目示人的聚會,除了興奮也更需要勇氣。

我滿晚才到,所以一到場時前面座位區幾乎全滿。不過我也因此獲得了最好的位置:自助取餐區後面的座位。那是基本上完全不用走動就可以從冷盤一路取到甜點的特等席,也是在那裡認識了第一位新朋友 花花

花花是韓語老師,也在做翻譯,平常於方格子連載的是韓語教學與韓國文化介紹文章,我因為斜槓日文翻譯所以略懂台灣市場,於是我們就邊吃邊討論台灣和日本、韓國的口譯業界狀況,並交換一些對翻譯市場的看法。花花講話真的好溫柔喔!有種超級療癒的感覺。之後我們還加了 LINE,打算年假一起出去喝咖啡。聊著聊著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Jamie)加入我們。Jamie 也是寫職場文,他的角度和下標都很犀利有趣,看了就很想點。下標是一件很難的事,感覺之後我也得向他好好學習。

接著我們又遇見另一位大神 Jackie Chien 錢世傑老師 !錢老師的寫作類型是法律與投資,然後我回去翻了一下,我以前因為曾經想要考國考,所以有買過老師的圖解法律書籍!!!!老師說,現場有很多部落格時代的老朋友,他們每年都是書寫好幾百萬字。

聊到這裡,我忍不住覺得自己果然很嫩。雖然從小夢想當作家,可是如今人到中年,所累積的無論視野或努力程度,甚至書寫的經歷,卻都還遠遠不及許多前輩們,還是好好上班,別妄想靠寫作吃飯好了。錢老師講話很風趣,我們一路從房地產聊到創作,希望可以有機會再多交流請益。

在場創作者很多,縱然行前我就想著要跟這位那位認親,但社恐還是很不爭氣地發作。為了別讓自己看起來太尷尬,我起身去倒奶茶裝個忙,就在這時捕獲了另一位經常在編輯嚴選榜單上出沒的竹間小姐的備忘錄。竹間小姐的文字筆觸很細膩,主要撰寫生活觀察、花卉植物、旅遊筆記領域的文章。我和竹間小姐、花花三姝一起,勇氣也三倍放大,直攻 我是老查

我本來就是商管書的愛好者,長期追蹤老查的粉絲專頁。老查分享了他怎麼篩選主題、怎麼跟企業合作,以及創作過程中的甘苦談。我們都發現方格子的格友很文靜,比較少互動,相比之下粉絲頁的網友很兇,而脆目前都很可愛,只是導流效果不明。

雖然我們最初都只是為了自己想分享而開始書寫之路,可我們既然用心撰寫,自然也都希望被看到。這也讓我檢討了很多自己目前的寫作盲點,今年要認真的面對它。

最後是在吃東西的路上被 NOWA 50+ 的風景 捕獲!我真是不僅做路上觀察,連被捕獲都是在路上。一聊之下才發現我們原本在同行,甚至也有共同認識的好友,還曾在我前公司的喬遷派對上擦身而過。世界好小,命運的安排也真是令人會心一笑。

如果當初沙龍機制是為了激盪出更多創作可能,那麼這次的聚會對我來說,即為另一種實體形式的創作者沙龍。我們討論的不只是創作內容,更有主題經營、粉絲互動方式、還有身為創作者的變現方法,以及我們如何調適自己在創作路上的挫折。不過關於變現這題,我跟錢老師聊到最後,還是覺得創作者最好有一份足以糊口的本業,創作擺副業比較實際。

雖然這次因為社恐所以認識的新朋友有限,不過遇見一群有同樣興趣愛好的格友們,分享彼此的創作經驗和共同煩惱,仍然是一場非常珍貴的回憶。社恐人也有了一個很愉快地夜晚,再次感謝方格子團隊,也期待下次聚會。

對了餐點非常美味,可是我發完限動後就忘記要儲存照片了,本篇文章還真是沒有現場食物照可以用。大失策。

補充:感謝前老師支援食物照和現場照,看了食物照我又餓了。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