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58-巡悼酆都夜理深

韜鬼
發佈於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上回說到猽吼鬃哞兩人帶著其餘幾人快速向餓鬼棧出口而去,轉頭四座建築也逐漸消失,但棧道卻像是無窮無盡延伸一般,根本看不到盡頭,猽吼察覺不對,便率先停下動作,對著鬃哞說到:「停...路..不對,呼~齁齁呼。」鬃哞聽見呼聲也跟著停下,對無芳說到:「吼..說..路..有問題,先..停下。」無芳這時也從鬃哞身上下來,剛落地,無芳便開始環視四周,隨後從棧板上取下一小塊木片朝一旁射出,元生看著木片從眼前消失,可片刻後,元生的背後就突然被一塊木片給砸到,元生下意識驚呼了一聲,無芳看著從元生背後掉落的木片說到:「看來薪傳餓鬼棧可沒有半個多餘的字。」說完又蹲下身敲了敲棧道而後又走到別處敲了敲,無芳看元生一臉好奇,說到:「這裡的棧道材質與先前不同,想要硬闖是白費工夫,你也可以下來試試看。」元生半信半疑的抓著鬃哞的手,緩緩趴在棧道上敲著不同的棧板,隨著元生敲擊範圍緩慢的擴大,終於也發現了不同材質的棧板,然而這時無芳已經走了回來,對眾人說到:「看來接下來的路,每個人都得自己走,且踏出棧道,也不保證落腳點是否一致,到天鷲山的最後一段,也就是點燈地獄關,要各自通過了。」元生聽完看了眼昏昏欲睡的蓮末子問到:「那蓮末子怎麼辦?他的後遺症還沒痊癒,讓他一人通過會不會有危險?」話剛問完,牽著蓮末子的玉兒就回到:「你才是我們擔心的,蓮末子雖然年幼但功元精純,想通過問題應該不大。」艷妃也解釋到:「點燈地獄關是入天鷲山必經之地,雖是沒有危險性,但卻對於功元與心性有極高的要求,據說就算是功元不濟者,只要心性堅韌亦可通關,魯大哥曾說自己闖過一回,據他所說,地獄關內複雜非常,能見度奇低,宛如置身迷霧之中。」無芳聽到這,冷不防笑了出來,艷妃急忙問到:「怎..怎麼了嗎?我說錯什麼了嗎?」這時玉兒看著無芳笑出來突然開口說到:「喔~原來如此!我明白了!怪不得當時段敘邁一臉不可置信,那老頭也是玩得很花阿。」艷妃連忙追問到:「你也去過天鷲山?」玉兒回到:「去過,但當時前來就是來闖地獄關的。」元生這時也問到:「那地獄關的迷宮真的很複雜嗎?」玉兒跟無芳對視一眼後笑著回到:「這就要你自己去體驗一回了,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上回通過只用了半炷香不到的時間。」就在幾人說話間,一聲咕嚕,打破輕鬆的氛圍,元生連忙說到:「哎呀,肚子不聽使喚,看來是真餓了,那稍後我們就在天鷲山會合嘍?」無芳這時也說到:「就到天鷲山奇人籬會合吧,雖然偏遠,但只要向人打聽一下,很快就能找到的。」說完無芳便抱著元生站在原地看這其他人前進,元生這時又問到:「對了!鬃哞猽吼他們兩能過關嗎?」無芳一邊把頭埋進元生懷中一邊回到:「他們估計會直接到天鷲山吧。」元生看著撒嬌的無芳,一邊逗弄著無芳的臉頰說到:「你就喜歡賣關子,話都不說清楚,搗蛋鬼,為什麼剛剛笑得那麼開心啊?」無芳撒嬌回應到:「我才沒有呢,我只是想等你通過點燈地獄關,再跟你說,這樣你才會知道我在笑甚麼呀。」元生繼續逗著無芳繼續說道:「這麼說你也去過天鷲山嘍?」無芳回到:「雖然是很小的時候,話說那時候都還沒遇見你呢。」元生回到:「那看來這一關我們會過得很快呢。」無芳聽完搖搖頭說到:「沒辦法,這地方沒辦法帶人一同通過,無論是誰都只能單獨進入,而且進入後多久能出來也是未知。」說完又把頭埋進元生懷中,元生撫摸著無芳的腦袋說到:「你放心吧,有這麼可愛的妻子在後面等我,我怎麼可能會過不了呢?你說是吧?」無芳聽完剛抬起頭準備回話,元生就親了上去,說到:「我可是一秒都不想在裡面耽擱呢,走吧。」無芳聽完也是點點頭,兩人也先後向前走去,可元生剛走出五步,就看到一座巨大的城門呈現眼前,元生正疑惑自己甚麼時候離開棧道,城門上便赫然出現一張面孔厲聲說到:「點燈入獄關,人間生死入忘川,無間回頭岸,彼端回首歸無憾。」元生一聽頓時詩興大發回到:「秉燭過天險,世情冷暖造無間,人情出離言,幻夢出塵不留戀。」話說完,城門上的面孔臉色一凝,說到:「狹天尊,令五常,奉旨迎賓。」隨後城門大開,門後一片青山綠水,鳥獸成群,宛如世外桃源,元生看了看半信半疑地緩緩踏出一步,城門後便傳來清俊的聲音說到:「狹天尊,右五常,司馬白,恭候大駕。」但元生向前看去卻沒看到半個人,元生好奇的向前一步,門後又傳來「襲天尊。上五常,軒轅虹,恭候大駕」然而這次與先前聲音明顯不同,是明顯的女性聲音,元生向四周看了一次,仍是沒看見人影,只能繼續走向前方,然而下一步踏出,又聽見一低沉嗓音傳來:「襲天尊,下五常,伏羲麟,恭候大駕。」元生此時心想:「莫非這五常是指五個人?我每走一步便有一人,出城門也確實剩下兩步,就不知道等下是不是上五常跟中五常了。」同時也邁步踏出第四步,果不其然,此時便聽見那高亢嗓音說到:「襲天尊,中五常,司徒無缺,恭候大駕。」話說完元生也踏出第五步,只見伴隨嘹亮嗓音說出:「襲天尊,左五常,常濤千忌,恭候大駕。」的同時,城門也消失眼前,同時元生身邊也圍繞著五個人單膝下跪,同時對元生說到:「貴客親臨,五常有失遠迎,還請海涵。」元生看著五人連忙說到:「在下一屆山野閒人,不知何德何能,勞動諸位移駕至此,快快請起。」可話說完五人仍保持單膝下跪,其中聲音低沉的下五常伏羲麟開口說到:「先生客氣了,吾主數十年來罕有此等舉動,想必先生定非凡夫,若有需要,先生隨時喚我等即可。」元生尷尬的看著幾人說到:「這..這..幾位的好意我心領了,快快請起。」說完便要伸手攙扶其中一人,眼前人右五常司馬白連忙說到:「吾等不敢以身冒犯,還請先生留步。」隨後又聽中五常司徒無缺說到:「先生若無它事,吾等先行告退。」說完五人也隨後消失無蹤,而在五人消失後,元生也決定先前往無芳說的奇人籬與眾人會合,然而此時的元生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放眼望去四周也沒半個人影,連問路都難,無奈之下元生試探性地說了句:「痾...五常...先..先生?大人?有人嗎?」片刻過後一道身影出現眼前,單膝下跪說到:「司馬白在此,不知先生有何指教?」隨後其餘四人也陸續出現跪在司馬白身後,元生緊張的開口說到:「那..那個..我要前往奇人籬,不..不知道應該往何方,這裡又是甚麼地方?」司馬白回復到:「是,我等這就帶先生前往,此處是天鷲山五儀宮側院,先生請隨我來,請。」說完便起身帶著元生向前走去,其餘四人則分立在前後兩頭,元生也是生平第一次遇到這種待遇,走路都不自覺的彆扭起來,路上司馬白問到:「不知先生此去為何?」元生想起無芳囑咐,含糊其辭的說到:「痾..就..跟朋友.約好在那碰面罷了,沒..沒甚麼要是。」司馬白一聽立刻說到:「在下只是隨口一問,先生莫要在意。」元生隨後問到:「此地距離奇人籬還有多遠路程?」司馬白回到:「不遠處便是。」元生又問:「與我同行的人你們可有看見?」司馬白回到:「實不相瞞,我等並不清楚地獄關外事物,不知貴客與誰同行?」元生正要回話,就聽走在前方的司徒無缺說到:「奇人籬到了。」元生轉頭看去,只見一座小草屋出現眼前,司徒無缺旁的軒轅虹接著說到:「我等不便入內,便送先生至此,先生請。」說完,五人向元生行禮後便又消失無蹤,元生回了一禮後,便轉頭看這前方小草屋,只見這草屋烏黑的大門禁閉,四周奇花異草滿布,房樑上放著一個巨大的藥碾,屋頂上還有個流水盆,水盆上白玉珠子隨著流水轉個不停,元生看到此不僅納悶道,這水流是如何做到源源不絕,又是如何推著珠子轉動,元生思索間,烏黑的大門猛然打開,一股藥材味也順勢衝了出來,但很快大門又重重關上,元生也注意到就在那一瞬間,奇人籬的木牌便被掛到了門上,元生這下也徹底放心的坐在一旁,一邊研究屋頂的流水盆一邊等待其他人的來到。隨著時間過去,仍在研究流水盆的元生,根本沒注意到玉兒正帶著鬃哞猽吼走來,直到玉兒等人到身前開口問到:「你在這等了多久了?」元生才回過神說到:「喔!喔..是你啊,我大概在半柱香前就到了,其他人呢?」玉兒聽完瞪大眼睛看著元生說到:「半炷香?你跟爹爹不是比我們晚動身的嗎?」元生回到:「是..是阿,有什麼問題嗎?」這時鬃哞也得意地回到:「吼..跟我..也是..。」玉兒嘆了口氣說到:「唉,快也未必好,幸虧路上看見你們,免得晚點還要費工夫去找。」元生聽到這問到:「發生什麼了嗎?」玉兒無奈的回到:「也沒甚麼,就是來的路上剛好看到鬃哞猽吼被團團圍住,隨然不知那些人在做什麼,但很明顯他們並沒有要指路的意思。」猽吼回到:「亂...亂摸..拔毛..沒..禮貌。」元生聽完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時元生也看到蓮末子在一個老人的帶領下朝此處走來,元生也立刻迎了上去,蓮末子跟老人道謝後也朝元生快步跑來,元生抱起蓮末子後也再次跟老人道謝,等老人離開後也轉身走回草屋旁,與此同時無芳也從另一邊緩緩走來,正巧讓轉頭的元生看見,兩人也默契的同時走到草屋前,無芳剛走到草屋前,玉兒就對著無芳說到:「爹爹,您這回可輸給元生了,他早早就在這等我們了。」無芳回到:「或許是元生運氣好,出關就在奇人籬附近,省了不少路程。」玉兒看了眼元生說到:「打從我闖關起算,加上路程的半炷香,到這頂多三刻間,運氣再怎麼好,能在這等半炷香,我可不信。」元生正想回嘴,就聽蓮末子說到:「二娘怎麼還沒來?關口雖然陰森恐怖,但應該也沒有很複雜才對。」玉兒聽完問到:「那蓮末子你闖關用了多久時間呀?有看到什麼嗎?」蓮末子想了想後回到:「大該...半炷香吧?裡面有好多好多的巷子,每個看起來都好恐怖,但是又看不清後頭是什麼,只能慢慢試。」元生聽的是一臉疑惑,這時無芳湊到元生身邊小聲問到:「實話實說,地獄關裡你都遇上了甚麼?」元生回到:「甚麼都沒有...吧?你呢?」無芳聽完懷疑的看著元生說到:「你不可以騙我喔!」元生回到:「我沒騙你呀!我大該走了五步就出來了。」無芳一臉震驚的說到:「你..你是開玩笑的吧?」元生回到:「沒..沒有啊,那個城門就這樣打開讓我過去了。」玉兒看兩人竊竊私語,問到:「爹爹,元生是不是在說謊?」無芳用複雜的眼神看了眼玉兒後說到:「玉兒你通關還是與先前一樣嗎?」玉兒回到:「不一樣,這次的路比上次複雜多了,雖然依舊不難,但也確實要費點心思。」元生聽完便詢問無芳:「無芳你呢?跟以前...」無芳立刻打岔說到:「看來玉兒你的小心思比以前更多了。」玉兒回到:「果不其然,魯赭霞果然不是甚麼好東西。」蓮末子聽完問到:「所以迷宮會因人而異嗎?」無芳回到:「是,點燈地獄關是以人的心性為主體幻化而出的迷宮,功元強弱與精純與否則對應能見度與辨別度,蓮末子是屬於功元精純的所以能夠看清迷宮內的一切,卻未必能看見遠處。」玉兒聽完後臉色一凝,說到:「所以迷宮的樣態反映著當事人的心性?」無芳溫柔的摸著蓮末子的頭回到:「是阿,我想蓮末子就是因為過去的經歷,導致地獄關會異常的陰森恐怖。」元生這時也好奇的問兩人:「那你們都看到些什麼?」玉兒深吸一口氣後說到:「也就一堆妖魔鬼怪,路本就難走了還前仆後繼的湧上來,真是噁心。」無芳聽完就在玉兒耳邊悄悄說了幾句話,玉兒臉色瞬間慌亂,小聲回到:「才..才沒有!我才不想看到呢!」隨後無芳又悄悄說了幾句話,玉兒也恢復平靜說到:「爹爹你才會看到吧!」元生看著兩人嬉鬧問到:「那無芳你看見甚麼了?」無芳回到:「我呀?我可沒看到什麼就出來了。」元生看無芳的表情,瞬間知道無芳在說謊,故意說到:「那你一定是從很遠的地方走過來嘍?快來我這坐坐,休息休息。」說完便拍拍自己的大腿,無芳也配合的坐在元生腿上說到:「就知道耍小花招。」玉兒看著兩人的互動忍不住吐槽說到:「也就爹爹你會配合他。」一旁狀況外的蓮末子這時問到:「咦?母親累了讓他坐著休息不是很正常嗎?」玉兒回到:「你長大就會知道了,你父親可賊的很。」可蓮末子是有聽沒有懂,歪著頭看這幾人,這時元生看了看天空說到:「奇怪,都過了著麼久,艷妃怎麼還沒出現,該不會是被甚麼怪人給纏上了吧?」玉兒聽完也說到:「這麼一說確實有可能,鬃哞猽吼當初也確實被一群人圍著,艷妃的性格又...。」無芳這時說到:「現在也只能等了,想在天鷲山找人可不容易,想去五儀宮也不是隨便能去的。」元生聽到這立刻問到:「五儀宮?」無芳回到:「那是天鷲山之主的府邸,是連皇親國戚也無法隨意進出的地方。」元生又問到:「天鷲山不算皇城領地嗎?怎麼會連皇親國戚都無法自由進出?」無芳回到:「天鷲山雖是皇城領土,但地獄關後的一切,就是天鷲山之主說了算。這種形式對皇城而言也未必有害,反正他們也不問世事,與其強硬收服,倒不如保持現況。」這時玉兒說到:「這等下去也不是辦,不如讓我去一趟吧。」可無芳聽完卻回到:「從這裡過去,步行至少要一個時辰,況且對方也很可能不打算幫忙。」這時元生小聲地自言自語說到:「奇怪?我從五儀宮側院過來也才沒幾步路,難道正門離側院很遠嗎?」坐在腿上的無芳聽見後驚訝地回到:「你從側院過來?」元生回到:「是..是阿,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問了人才知道。」無芳聽完慌張地說到:「問誰?五儀宮側院罕有人跡,擅闖著更會被天鷲山之主與皇城同時問罪,這事你可別亂說!」元生緊張地回到:「這..這麼嚴重?他們自稱是上下左右中..五..五常。」無芳一聽,臉色更難看的捶打元生大聲說到:「你這個大騙子!還說你過地獄關什麼都沒有看到!你怎麼可以騙我!大騙子!氣死我了!」元生一邊被打一邊安撫到:「我也不是有意的,那五個人神出鬼沒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幻覺阿!」無芳這時也停下手上動作,生氣地看著元生說到:「你都快給我嚇壞了你知道嗎?還說你沒騙我!討厭!」沒聽見元生說話的玉兒看無芳一反常態,問到:「爹爹,這事情有這麼嚴重嗎?」無芳又重重拍打了元生胸膛兩下後說到:「側院是天鷲山禁地之一,其中有許多絕世的靈獸異禽、珍稀藥草,閒雜人等進入,便會破壞此處靈氣,是絕對不容許閒雜人等進入的,這也是皇城要保持友好的一大因素,平時也只有天鷲山之主招待貴客上賓才有可能短暫開放,其餘隨行人等進入都需要低首面佛,也就是只能低頭躬身,不能隨意觀視。」玉兒聽完一臉疑惑地說到:「所以...元生跟五儀宮有甚麼關聯嗎?」無芳回到:「那個大笨蛋就是從禁地過來的,還見到了五常使,哼!這個臭男人就不知道說實話。」玉兒一聽問到:「這怎麼可能?一個時辰的路程,他怎麼可能就到這裡了?」無芳語重心長地回到:「你爹爹我當初就是在這裡學的縮地術,你說有沒有可能?」無芳看玉兒半信半疑又說到:「當然,要是只有一個人,縮地距離終究有限,但若是換做五個人呢?這可就不僅僅是五倍了,是整整三十二倍,更何況五常使都是精通完整的縮地術。」蓮末子這時問到:「五個人為什麼會是三十二倍?五個人一人兩倍,那不是十倍嗎?完整的縮地術又是甚麼?」玉兒解釋到:「五個兩倍,你看喔!兩個兩倍是四倍,那四倍再多兩倍呢?是八倍,以此類推,第五個就會是三十二倍了。」只見蓮末子似懂非懂地看著玉兒在地上畫的線條,又問到:「那甚麼又是完整的縮地術?術法還能學一半的嗎?」無芳笑著將連末子抱到腿上說到:「當然可以呀!像是畫圖沒上色一樣。」可此時的蓮末子還沉浸在坐上無芳大腿的訝異中,根本沒在聽,一旁的玉兒則是看出端倪,在一旁偷笑,片刻後強裝鎮定說到:「蓮末子真幸福,可以坐在爹爹腿上,我也想坐爹爹腿上很久了。」只見玉兒與無芳兩人短暫的眼神交流,無芳就說到:「那只好讓蓮末子坐在你腿上了。」說完看了眼蓮末子,蓮末子也立刻點頭起身,就這樣。元生的大腿被迫承擔了三個人的體重,不過好在兩人都是身材婀娜苗條,並沒有真讓元生吃多少苦頭,玩鬧結束後,玉兒也識趣的起身,把位置讓給蓮末子,可蓮末子剛坐上沒多久,無芳便起身說到:「這麼久了,艷妃怎麼還沒來?」元生也說到:「是啊,不知道是不是遇上甚麼狀況了。」無芳嘆口氣後說到:「唉,那也只好去五儀宮碰碰運氣了,看看能不能碰上五常使。」元生問到:「找五常使就可以了嗎?」無芳回到:「隨便碰上一個,應該就能解決了」元生聽完後就轉頭對著五儀宮的方向說到:「痾..那個...煩請五位..不對,不知能否有勞五常使...」話沒說完,就聽見伏羲麟說到:「下五常在此,其餘四人稍後便到,不知貴客有何吩咐?」話說完,伏羲麟已經出現眼前,而現場也只有無芳一臉鎮定,其他的人都被這神出鬼沒的人嚇了一跳,然而元生正要開口的瞬間,其他四位也紛紛出現眼前,蓮末子抓著玉兒的手說到:「這些人..是從哪裡來的?怎麼會突然出現?」玉兒也只能聳聳肩表示不知道,此時距離兩人最近的軒轅虹瞄了一眼兩人說到:「可愛的娃兒..」可說到這裡就被司徒無缺厲聲喝斥到:「吾等是奉命接待貴賓,莫要為他事分神了。」元生連忙說到:「您言重了,這兩位都是我的愛女,能得到幾位的盛讚,我也備感榮幸。」伏羲麟眼看氣氛僵持,隨後問到:「恕在下冒昧,吾等尚不知貴客您有何吩咐?」元生這才想起來艷妃的事,說到:「是不相瞞,在下有一側室在入地獄關後便不知所蹤,不知能否勞煩幾位代為找尋?」常濤千忌聽完後問到:「不知尊夫人有何特徵?若尊夫人有疑,吾等又該如何應對?」

    1會員
    72內容數
    一個環繞元生的故事,原先簡單平凡的日常卻在日復一日的過去才知道原來世界並不是如他所想,更在一次次的旅程中漸漸還原這世界的真實樣貌,同時也在旅程中漸漸撥開元生記憶中的真相,究竟元生的過往是如何,而未來又將如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