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利用 AI +自動化來製作社群貼文:以凱文設計「設計週報」為例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這篇內容想要分享的是我如何利用 AI 跟各類工具來輔助我更有效率的製作社群貼文,目前我經營一個自媒體「凱文設計」( IG 追蹤數 10.9 萬 ),主要分享內容以設計時事與排版教學為主。

raw-image

我的社群貼文有一個系列是「設計週報」,是我最長青的內容,每週一晚上 9 點準時更新,持續了約 2 年,而在長期製作下我也針對了內容持續優化,2023 年 AI 爆發,當時的我深深著迷在 AI 上,當時就一直在想是否有可能把 AI 跟自動化更深度的結合在我貼文產出流程中。

而這篇內容就是要來詳細的解析完整流程,帶你一步步了解我是如何製作「設計週報」的,幾乎所有的細節跟方法都會提到,這篇內容的誕生要感謝 Generative AI 年會 的二位負責人慕約與布丁,感謝慕約邀請我去小聚分享,所以我才有會把這些流程給詳細整理出來,後續也感謝布丁的鼓勵讓我把當時分享的內容寫成更完整的文章。




在開始進入正式流程前,想先簡單介紹一下我一開始最原始的「手工」製作流程,這樣大家應該會對加入 AI 與自動化後所帶來的改變更有感。

「手工」流程

1.網路查詢與蒐集整理資料,以中文為主,且需要人工去閱讀跟整理所有內容

2.整理好的內容放進設計工具中排版 ( Adobe Illustrator ),如果以合作分工來說,這只能設計師處理,非設計可能不知道如何操作或需要花不少時間學習,當然你可以選擇像是 Canva 這類更容易上手的工具

3.整理完整內容當貼文文案使用,因為要放 IG 所以會針對內容下 hashtag ( 人工下 )

4.製作好的貼文定期排程發布到社群平台,新聞通常不太能提早做,所以都是週日製作,週一發布


以上就是整個手工流程,大家可能會覺得也不複雜啊,AI 跟自動化能幫到什麼呢?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重複製作系列內容超過一年,雖然內容會變,但有很多需要重複做的事情,像是下 hashtag 這類簡單但麻煩的事情,這類事情就是我希望 AI 能幫我解決的。


下面我會依照我目前的流程來分享我用到的方法與工具


首先這邊貼一下設計週報大概長怎樣,讓沒看過的朋友比較清楚呈現形式

貼文:

raw-image


影片:



1.內容資料整理與撰寫

我每週日會把我平日蒐集的新聞整理,如果不夠 5 則內容,就會打開我自己蒐集的資訊來源查看有沒有適合分享的新聞。

資訊來源目前有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言,我自己來說日文是完全不會,英文有時也會需要翻譯協助,加上時間關係,能更快速去篩選資訊很重要,所以會需要方便的翻譯工具,找到資料後,還會需要整理,這邊則是需要 AI 協助。

下面就會介紹我用過的工具與方法:

1.翻譯:

使用 Trancy 翻譯外文內容 ,文章、影片都可,很適合用來快速了解資料,且能同時中英雙語呈現,可以隨時對照中英文,減少一些亂翻譯的問題。

raw-image



2.快速摘要整理內容:

這邊我使用過二種方法,目前我以使用 GPTs 為主,如果你沒有付費,可以用 Bing 來協助,也蠻好用的。

A.使用 Bing 幫忙摘要內容
這邊使用方式就是打開 Edge 瀏覽器開啟你要整理的頁面,右邊側欄開啟 Bing,就可以讓他幫你整理頁面,Prompt 可參考我下方的格式。


raw-image


Prompt:

「請幫我整理目前這個頁面的文章內容,依照以下規範與格式

1.針對內容提供我一個適合的標題

2.內容摘要簡介約120字元,並請用正體中文,並使用台灣的用詞與字彙

3.請用國中生都能懂的方式撰寫內容,並且中文與英數字中間要半形空格」

這邊建議摘要完一則內容之後就重新整理頁面,有時候他還是會重複讀取上一個頁面內容不會讀取目前頁面,通常重整就能解決這問題。


B.GPTs-新聞摘要助手
我利用 GPTs 製作了一個新聞摘要助手,這個助手非常方便,只要我們把網站連結丟給他,他就可以讀取內容,並且快速的提供整篇的內容摘要。

如果你貼連結看到回你的內容中包含「我無法直接訪問這個連結」,那表示這網站有擋 ChatGPT 讀取內容,這時就無法直接貼連結,最快的解決辦法就是直接把文章全篇內容複製貼上到 ChatGPT 就能解決了,因為這 GPTs 是我特別設計過的,所以你不用下任何 Prompt,丟連結或全篇內容給他,他就會直接幫你摘要內容了。

raw-image

上面就是我把 Adobe 一篇官方全英文新聞直接丟給他的結果,大家可以點選原文比對一下效果如何。

如果你是 ChatGPT 付費會員,想要體驗這個 GPTs,歡迎透過下方連結使用,使用過程中如果有遇到任何 Bug,或是有任何建議,都歡迎留言跟私訊我,對我是很大的幫助。

設計新聞摘要助手:https://chat.openai.com/g/g-aLSEH9gdX-she-ji-xin-wen-zhai-yao-zhu-shou



2.內容整理與製作-Google Sheet 撰寫內容

raw-image

我使用 Google Sheet 來作為週報內容整理的主要工具,原因有幾個,可以同步 Figma、使用函式、AI 文字轉語音(後面內容會分享)、串 GPT API。

好處一:內容可以同步 Figma

內容可以依照標題、內文同步到 Figma 中對應的標題與內文,只要安裝好 Plugin,就能快速把表單內容同步過去,Plugin 頁面上有詳細教學。

Figma 同步用 Plugin:
https://www.figma.com/community/plugin/735770583268406934/google-sheets-sync


好處二:能使用函式整理內容

表單的好處還有函式,用函式就能把不同格子的內容統整,把內容格式變成我想要的文章格式,減少我每次重新排版時間,另外因為標題與內文都有「字數限制」,函式也能幫我統計字數,這邊就分享我使用的函式。


格式統整1:把標題整理,這是放在部落格文章介紹摘要、YT 資訊欄位、電子報使用。

raw-image

函式:
=CONCATENATE(B2," / ",B3," / ",B4," / ",B5," / ",B6)


格式統整2:把內容變成依照標題與內文搭配,並且分行與搭配符號來組合成文章,函式中的「░」就是分段的符號,然後 CHAR(10) 則是換行使用,加在要換行的文字之後就可以讓內容換行。

raw-image

函式:=CONCATENATE(B2,CHAR(10),D2,CHAR(10),"░",CHAR(10),B3,CHAR(10),D3,CHAR(10),"░",CHAR(10),B4,CHAR(10),D4,CHAR(10),"░",CHAR(10),B5,CHAR(10),D5,CHAR(10),"░",CHAR(10),B6,CHAR(10),D6)


格式統整3:因為內容在圖片上有「字數限制」,為了在撰寫時不容易超過,我就設定了一組函式,讀取標題與內容裡的字數然後自己先設定一個上限對照,這樣就能快速知道字數是否有超過上限。

raw-image

函式:
= CONCAT(LEN(B2),"/30")



3.串 GPT API,用 AI 產出 Hashtag

raw-image

整理 hashtag 對我來說一直是「簡單但麻煩的事情」,這種事就最適合交給 AI 解決,所以在串接 API 後,我就讓 AI 針對我用函式整理好的完整內容去製作 hashtag,只能說太方便了。

Prompt:=GPT(F4,"幫我把這段內容提取成15個hashtag,繁體中文10個,英文5個,呈現方式:#hashtag #hashtag #hashtag")


我使用來串接 GPT API 的外掛


3.內容檢查與格式調整

可以設定條件,讓 ChatGPT 針對需求檢查內容跟調整格式,像是檢查一些錯字、寫錯的品牌名稱,幫英數字快速加上半形空格

raw-image

Prompt:你現在是一個文字編輯與校對專家,請幫我針對上面這段內容進行校對與修正,不要修改內容順序跟語意,只要檢查錯字或錯誤用語,另外排版上中文跟英數字間需要半形空格,標點符號要全形,於最後告訴我你修改了哪些內容

這邊分享我目前另一個用法,我有付費使用 Raycast 這個工具,付費後我可以使用 AI 功能,我設定了一組快捷鍵,就是針對我選取的內容「檢查錯字」,我這邊有加價使用 GPT-4,因為實測比 3.5 效果好太多,3.5 常常會不理解需求亂回答。

raw-image


4.文字內容轉影片

完成文字內容後,除了能製作成貼文外,還可以變成影片,這邊大家可以先看這支影片,我測試了四個不同的 AI 語音製作方式給大家參考,這個時間大概是 2023.11 月的成果,可能大家看到這篇內容時 AI 語音又更成熟了,所以也歡迎大家留言交流你覺得不錯的 AI 語音生成工具。


以上我嘗試過的四種方式與簡單心得

A.FlexClip 背後是用微軟 Azure 的 AI 聲音 (可搭配剪輯一起用)

B.透過 ElevenLabs 訓練的成果:訓練結果太不穩定,最後不採用

C.使用 ElevenLabs 內建聲音:外國人聲音為主

D.使用 Google sheet 擴充功能 Rhetoro (最便利的方式,也是目前採用方式)


目前是使用 Rhetoro,原因很簡單,因為生成類似我的聲音效果不好,我也詢問過一些公司協助製作 AI 聲音,但那個費用我自己每週自己錄更划算,畢竟這內容沒有營利,所以不考慮。

剩下就是使用訓練好的 AI 聲音,這些工具背後的模型大部分都是用 Azure,所以就看那個使用上更符合我的工作流程與便宜了。

前面說過我內容都在 Google Sheet 上,那 Rhetoro 就是我最好的選擇了,直接完成文字內容就接能轉換語音,且費用 10 萬字 9 美金,以設計週報文字內容量來說,大概每週花 3 元台幣左右就夠,便宜方便。

Rhetoro 轉換示範


安裝外掛:

注意:擴充功能必須使用 Chrome 瀏覽器才能正常安裝


影片剪輯與字幕生成我目前採用「剪映」

有些人可能會說語音轉換有更好的工具,但我考慮的不只是效果,還有整個工作流程的流暢度,如果需要切換太多工具,可能還需要花更多時間與成本。

剪映的好處在於一個軟體完成所有事情,會用剪映是因為我文字內容已經寫好,有錯字修改也很快,準確度對我來說反而還好,時間有對上就好,加上影片比較短,所以直接在剪輯軟體中修改字幕比較快,修改完我就能直接輸出影片與字幕。


5.Timecode 製作

raw-image
raw-image


把 SRT 內容貼給 ChatGPT 可以讓他幫整理,有時很準確很美好,但有時會少東西或是把範例當成結果,所以很不穩定,目前這部份還是手動解決最快,有時並不是所有處理方式都要很極端,非 AI 或自動化不可,而是依照你的情況來去彈性調整,這會是最理想的應用方式。


6.總結

這邊來個總結,這個方法並不適用所有社群貼文內容,以下的幾個情形會比較適合

1.適合用在模版化與制式化內容

因為內容變動性不大,比較可以控制,這樣在測試各種自動化比較不會遇到這次成功下次失敗的狀況,就算遇到也比較好去檢查修正。


2.適合個人或小團隊

我就是因為個人製作,會一直想辦法減少花費的時間或增加產能,尤其當你不想擴增團隊規模時,AI 跟自動化工具會是讓你在不增加人力卻能成長的好方法。

3.適合需要快速產出試驗的內容製作(MVP)

有時團隊可能想嘗試一個新的內容計畫,需要一個快速產出的流程來減少成本,那能夠越自動化越好,這樣就可以在低成本的情況下去測試各種新的內容。

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製作給「流程化」,這樣我們在遇到各種新的 AI 或自動化工具後就能夠快速知道能應用或加強流程的哪一部分,來持續迭代整個流程。



創作邦沙龍訂閱已經開啟,每月更新內容會有設計分析、個人品牌經驗、AI工具應用技巧設計師資源等更多豐富深度分享,訂閱者還有專屬討論區跟活動。換算下來最多只要每月 $120 元,一杯星巴克的價格就能支持我!(加入會員)




補充內容

以上內容大部分其實來源於我在 2023 年 11 月於 Generative AI 社群小聚上的分享,但因為當時時間有限,且各種工具與應用會與時俱進,我除了會在更新與調整流程而更新上面內容外,與這篇內容有相關的一些補充資訊會放在這篇。

1.Postnitro-AI 社群貼文線上製作工具

AI 也可以製作貼文了,重點是這工具設計出的圖很好看!


raw-image


目前截圖的這篇內容就是讓他依照我的設計週報文章生成的,直接生成沒有加圖,目前缺點大概就是中文字體不支援,所以文字呈現不太好看

然後還有一個厲害的點是如果我選英文,那我這篇中文文章會直接被製作成英文貼文


這個工具叫「Postnitro」,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工具強在哪力

1.超簡單就能生成好看的貼文,隨便生成都是我覺得很好看的圖

2.超方便調整版面,舉例來說他可以開關圖片上文字區塊、圖片區塊、數字符號、下一張符號等,開關後還支援 RWD ( 注意:上傳圖檔名稱不能有中文 )

3.輸入文字(題目)幫你生成貼文,類似 Gamma 這類簡報生成工具

4.貼文章連結給他就能幫你生成貼文,截圖是我丟我的中文週報文章,他直接幫我製作好貼文,然後每則生成一張圖,這點是我覺得恐怖的地方,如果你本身有很多文章就能快速轉成一則則貼文(重點是還很好看)

5.可以調整配色、背景紋路、內建幾款字體(還是標題內文搭配過的),希望可以開放上傳字體

6.可以輸出 PNG 跟 PDF 二種格式

7.他可以生成中文,語言那邊選「mandarin(普通話)」


他有 GPT3.5 跟 4 二種版本,測試了一下蠻聰明的,如果文章內容有列點,他知道把每一則內容分成一張圖,感覺身邊有些純文字創作的朋友超適合

建議大家可以去玩玩,目前都免費,連 API 都不用串,可能過幾天就需要付費了,他如果能上傳字體我可能馬上付費 XD


創作邦致力分享設計新知、創作工具、高效工作方法,我們的沙龍提供各種給設計師和創作者的實用知識與資源,如果你付費訂閱我們,還會提供你更深度的內容分享、專屬討論區、會員購買數位商品限定優惠等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